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常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55x/2022-0002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专项规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体发〔2022〕20号 发布机构:市体育局
生成日期:2022-06-30 公开日期:2022-06-3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我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结合我市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常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辖市、区体育主管部门,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常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常州市体育局

2022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我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根据《省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法治常州建设和“十四五”常州体育事业发展目标任务,注重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实创新,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升体育法治水平和治理水平。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体育系统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完备的工作制度体系、精准的工作实施体系和严格的责任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工作渗透到体育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广大群众对体育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明显提高,广大体育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将全民普法作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守稳守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常州“十四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全市体育系统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推动全市体育系统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意识,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精准普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基本体育权利。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确定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切实提高普法工作实效性。

坚持普治并举。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推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把法治融入体育工作的各个领域,引导全市体育系统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坚持先行先试。秉持“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把创新作为发展引擎,在技术变革和网络发展新趋势下,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改革创新。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全市体育系统法治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突出宣传宪法

把宪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加强宪法的日常宣传教育,开展宪法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励和教育全市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以举办重大活动、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等为载体,举办宪法学习或宣誓活动,让宪法成为最高行为准则。把宪法宣传纳入学习园地、宣传橱窗、电子大屏,搭建常态化的宪法宣传平台。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

将民法典纳入干部培训、运动队教育内容,教育大家依法开展民事、经济活动和体育工作,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积极举办参加民法典大讲堂,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把民法典普及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四)突出学习宣传体育法律法规

结合体育赛事、健身活动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开展《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江苏省体育设施管理办法》《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等体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了解与自身权利密切相关的体育法律法规及重要条款,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并遵守相关规定。强化运动员、教练员法治宣传教育,在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中设置法治课程,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贯彻体育相关标准,加强对运动项目办赛指南、参赛指引等标准规范培训,教育引导相关责任主体熟知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安全规范和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安全管理制度。

(五)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宣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列入党员、干部考核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工作对象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大全市体育系统法治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系列培训班,坚持发挥公务员群体的示范作用,把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推动公务员学法不断深入。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颁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开展学法活动,不断拓宽公务员学法渠道,推进学法形式创新。  

(二)加强体育行业从业人员法治教育

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关人员要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体育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提高遵纪守法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要围绕新修订的《体育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反兴奋剂条例》等重点体育法律法规建立常态化学法机制,根据体育行业从业人员的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运动员、教练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三)加强社会大众法治教育

要结合自身工作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利用好组织赛事活动、工作检查等时机积极开展体育普法。开展体育普法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促进基层群众对体育工作、体育法律规范体系的了解和认识。加强《江苏省体育经营活动监督管理规定》《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等涉及体育经营的法规宣传,促进体育产业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依法诚信经营。采取宣传册、语音提示等方式宣传普及体育赛事管理、治安管理等规定,引导社会公众遵守赛场行为规范、文明观赛,预防球迷滋事等赛场违法违规事件。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体育事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加强法治学习培训,积极开展面向社会体育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二)丰富普法形式

在继续巩固传统宣传教育方式基础上,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形式,积极运用新平台新媒体开展体育普法,制作相关法律法规微视频、微动漫等优质普法产品。结合实际,积极借助全民健身日等活动的社会效应,开展体育普法主题实践活动,注重提升群众参与度。

(三)落实工作保障

把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切实予以保障。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重视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完善普法机制,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

(四)优化考核评价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和终期总结验收,全市体育系统要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建立健全考核评估运行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并按照有关规定表彰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