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69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10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53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6-10 公开日期:2022-07-0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69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69号的答复

罗立波等委员:

感谢你们对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综合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旅局、市外办、省药监常州检查分局等部门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常州市政府出台了《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常政办发〔2019〕29号),明确了孟河医派传承创新的目标及任务,启动了世界孟河医派发展联盟。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作为,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发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壮大孟河医派传承队伍。通过人才培养工程、流派工作室建设、学术经验传承等多种方式,培养流派传承人才队伍。我市现有17名省名医中的11人是孟河医派传人,在50名市级名中医中的29人是孟河医派传承人。2013起开始实施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对象培养工程,到2021年已开展五批培养对象遴选,共108人纳入培养。开展各级孟河医派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其中国家级项目5个;省级项目6个。建立市级孟河医派名中医工作室3个,孟河医派名中医工作室基层工作站项目15个,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培养近60名孟河医派中医药技术骨干。2022年起启动全市中医药重点学(专)科、中医药人才储备库建设。

二、加强科技引导,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市科技部门在近3年的市级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科技支撑、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申报指南中都设立了针对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发展的专题。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科技支撑):在公共卫生领域中,设立了“孟河医派在中医药临床诊疗方面的关键技术应用研究”申报指南目录;重点研发计划(应用基础研究):在健康产业领域中,设立了“以孟河医派为首的中医、中药的理论方法、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和临床应用研究”申报指南目录。针对孟河医派的发展,积极组织引导医院、科研院所、企业申报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共组织项目8项,支持经费6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共新增投入252万元、新增产值200万元、新增销售额250万元、新增利税60万元、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1篇)、申请专利3件(申请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  

三、加大财政扶持,不断提升传承创新扶持能力。我市财政部门近年来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积极支持。我市于2014年设立中医发展扶持专项资金,专项用于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医重点专科建设、治未病中心建设等。2019年3月,我市出台《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实施意见》(常政办发〔2019〕29号),构建孟河医派三大体系、三个平台、三项机制,从研究、应用、研发、人才、交流、文化,协同、创新、合作等方面形成我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作机制。2019年起中医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由15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2021年由300万元增加至400万元,2022年继续安排400万元,主要用于孟河医派传承人培养、孟河医学研究院建设、传承工作室建设、科研项目补助、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孟河医派学术论坛等。   

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全面保障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作。我委将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加强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发展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孟河医派传承与发展,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跨学科、多专业联合组织医院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成果。做好相关调研,全面梳理我市中医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合理调整专项资金使用结构,向孟河医派传承发展、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倾斜,积极推进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作。

二是积极利用外事资源优势,助推孟河医派走向世界。将孟河医派发展联盟作为我市民间社会组织“走出去”的重点品牌,争取上报列入我省民间社会组织“走出去”年度重点项目,从上争取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借助国际友城、国际友好组织、国际友好人士以及外国驻华使领馆等海外资源,为孟河医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市中医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宽信息、渠道和平台。将常州市孟河医派博物馆纳入我市涉外参观单位名录,重点引导国际友好团组和医疗专业团组来馆交流考察,提高孟河医派的国际知名度。将市中医院发展为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员单位,列入市友协对外文化交流基地,邀请海外医疗机构和人员来院进行合作交流。

三是积极培育孟河医派相关产业。以孟河医派为特色品牌,进一步扶持“一带一路”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大力支持中药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发展,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孟河医派经典名方,推动本市中成药的临床应用,提高中医药对产业的贡献度。建设孟河中医特色小镇,全力打造孟河医派中医特色文化街,规划孟河医派名医堂,修缮和维护孟河医派四大家故居。积极与常州博物馆合作,征集文物,丰富馆藏,布置高品质的展览,将孟河医派博物馆打造成宣传孟河医派文化的亮点名片。 

签 发 人:姚 澄

经 办 人:夏 俊

联系电话:85682568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