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索 引 号:014109760/2017-0003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政法〔2017〕301号 发布机构:市卫计委
生成日期:2017-12-13 公开日期:2017-12-1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常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常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结合省卫计委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全面推进部门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推动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公正,为深化卫生计生事业改革、促进健康常州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统筹协调,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常州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全面加强卫生计生法治建设的意见》,按计划、分步骤推进全市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分解法治建设指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将法治建设纳入辖市(区)卫计局和委属事业单位年度重点卫生计生工作目标管理书,加强指导考核。市卫计委与市卫生监督所签订《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进一步明确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委托执法内容,规范委托执法权限。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以市政府或政府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开展清理,清理出文件78件,其中:继续有效 26件,拟修改5件,失效 40件,废止7件。开展委属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体系等级评审。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在编制《“健康常州”2030规划纲要》、《常州市卫生计生“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常州市医疗卫生计生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和推进两票制等重大事项时,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5个法定程序,不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坚持法律顾问制度,通过书面审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法制顾问协助对合同招标、信息公开、涉法信访、争议事项、政策文件等提供法律指导意见。

3.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坚持“执法+普法”、“内部+外部”、“市级+基层”等形式,重点围绕新出台或修改的《中医药法》、《江苏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江苏省献血条例》三部法律法规,在人口集中的公园、商场和医院等地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新区公园建成卫生计生法治公园,推动法治宣传社会化。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卫生计生网站、三合一平台等渠道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医疗资源配置、办事指南等与公民密切相关的信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完善例行发布、应急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等机制,做好卫生计生惠民工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企业持证退休人员一次性奖励等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

二、提升效能,依法推进部门职能转变

1.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完成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梳理出97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行政服务事项,通过“不见面”与“见一次面”两种形式全力推进行政服务工作,其中不见面事项占90%以上。在委属医疗卫生机构中推广“一张网”实名认证工作,认证量超过目标任务的150%。将移动医疗手机APP与政务服务手机APP对接,实现部门与政府便民服务载体的互联互通。落实全窗通办,实现一窗受理、全窗通办。医疗机构设置许可和消毒产品生产卫生许可项目和工商部门实行证照联办,实现多部门集中审批。

2.优化行政许可流程。规范省下放许可项目审批,制定《常州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承接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关于下发常州市卫生计生委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审批流程的通知》、《常州市护士执业注册工作许可流程》等文件,做好省卫计委下发的消毒产品生产许可、护士执业注册、职业病诊断人员资格等许可工作。改进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取消医疗机构设置时环评前置环节,有效缩短医疗机构设置许可时限。

3.改进许可方式。以信息化为支撑,逐步实现政务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终端、服务热线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方便群众办事。启动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对1356家医疗机构、12447名医师、13540名护士实行电子化注册。主动提供审批前咨询指导服务,在医疗机构审批前,通过座谈会形式,由分管主任带队集中为民营医疗机构投资人提供政策咨询和辅导。加强事后监管,在做好市级卫生计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的双公示工作基础上,每周将省下放事项信息许可再次报送至省《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系统》平台,提高审批事项的公开化。

三、改革创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初显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公共卫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一部署,将市卫生监督机构原承担的公共卫生(公共场所、二次供水、学校卫生)监管职责下放移交城区卫生监督机构承担,全面实现“属地监管”,并同步跟进编制划转及对基层公共卫生监督执法的业务指导和质量稽查,进一步减少了执法层级,落实属地责任,提升执法效能,降低执法成本,为全面履行卫生计生监督9项职责奠定了体系基础。

2.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加快推进。充分利用市卫生监督所、天宁区卫生监督所作为国家和省配套试点协作单位的契机,扩大全过程执法记录应用范围,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推动市区同步、有效落地。建立健全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强化执法记录仪配备使用,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专项稽查,对执法文书、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执法质量和风纪风貌等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全过程记录要求,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同时按照省要求积极做好全省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系统应用推广工作。

3.事中事后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健全。以非法行医“黑名单”制度、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公共场所卫生信誉量化分级管理以及涉水产品生产企业信用评价试点、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评价试点等工作为切入点,将失信惩戒和诚信激励融入监督管理。同时,充分利用“三合一”阳光政务平台、“诚信常州”等渠道平台,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检不合格单位等信息公示力度,积极营造协同监管、社会共治、联合惩戒的良好氛围。全市共出动卫生监督员18435人次,检查各类单位27676户次数、责令整改2464户次数。实施行政处罚326起,罚款总计82.36万元。

四、适应新变化,提高化解矛盾能力

开展调解化解矛盾,城区、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4个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覆盖了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患纠纷调处,实现了80%以上的医疗纠纷由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推行按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对13项投诉请求事项明确法定途径、法定依据、责任部门和咨询电话,实行诉访分离,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五、加强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利用菜单式讲座、公务员学习网、法治培训班等载体和形式,学习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全年安排领导集体学法活动5次。采用集中培训、专题讨论、网上培训等形式,对行政许可、全面两孩政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行政执法实务和今年新出台或修改的《中医药法》、《江苏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江苏省献血条例》法律法规等开展培训。市卫生监督所创新培训模式,以每月一讲的形式推出“蓝盾讲堂”系列知识讲座。举办各类培训班62期,培训人员3922人次,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全系统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学法制度体系和浓郁的学法氛围。

今年以来,我委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依法行政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执法体系、执法能力、执法机制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2018年,我委将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把握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拓宽工作的新视墅、新境界,为推动全市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推进健康常州建设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

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12月13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