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9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63/2020-0000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20-01-22 公开日期:2020-01-2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宗委的关心指导下,市民宗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上级宗教工作督查为重要抓手,强化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问题治理,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民族宗教事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问题治理,抓好宗教工作督查整改。根据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责任清单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宗教工作督查反馈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月例会、月通报、双月督查”三项制度,强化对全市宗教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治。一是完成未经批准设立佛道教活动场所治理工作。通过“四个一批”的方法分类治理,已依法审批一批,纳入管理一批,改作他用一批,依法拆除一批。二是积极协调解决部分宗教活动场所权证问题。配合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宗教活动场所不动产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全市宗教活动场所专项规划初稿,场所不动产权证已办理2家。三是持续推进佛道教场所“去商业化”工作。积极开展全市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宗教活动场所殡葬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四是加强基层宗教工作力量,各镇、街道目前已全部配备专职民宗助理。

二、依托主题教育,广泛凝聚人心推动工作。一是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不断加强对民族宗教干部和民宗界人士的教育培训,引导他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主题教育和“一学习两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了一批民族宗教界人士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改善市级宗教团体集中办公条件,推动“全市少数民族困难家庭脱贫奔小康光彩基金”扩面发力等。二是多渠道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邀请省民宗委副主任缪文军为市委理论中心组授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当前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作专题辅导;提请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推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为在常高校举办宗教政策法规专题讲座,近千名师生参与活动;在常州企业家“百千万工程”培训班、街道社区干部培训班上宣讲宗教政策法规,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三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推动“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教育引导宗教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宗教思想建设。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民族宗教界开展“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以及“壮丽70载,聚力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成功举办“和美新常州 礼赞新中国”全市民族宗教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汇演。深入排查境外重点基督教渗透组织非法出版物,指导各宗教团体及时对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进行清理。中考高考前夕,对全市佛道教场所的法事活动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工作,杜绝封建迷信活动。根据网络舆情及时对相关高校做好工作提醒,与相关部门商议谋划对策。积极组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场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深化依法管理,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宗教事务条例》及其配套规章,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依规开展活动。二是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的管控力度。与公安、国安等部门定期召开碰头会,分析研判宗教渗透动向,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先后指导钟楼区、溧阳市民宗部门处理行政处罚案件2起,责令8人停止在非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依托“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设立非法宗教活动举报热线,制定举报非法宗教活动的处置方案。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年抽取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近百人次,对全市60余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执法检查。三是紧抓宗教场所安全工作。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开展“防风险、保稳定、迎国庆”安全稳定工作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即知即改。指导各辖市区民宗部门全面自查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排查发现问题45条,及时整改36条。深入开展全市民宗系统“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排查风险隐患99个,立即整改61个。举办宗教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运动会,指导市级宗教团体与市直场所签订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责任书,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宗教场所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各场所签订《消防安全自查承诺书》。

四、优化创建活动,促进民宗工作提质增效。一是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市民宗局副调研员王胤骏分别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个人称号,受到国务院表彰。落实基层民族工作联系点制度,主动协调解决基层民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少数民族群众相对集中的社区、企业建立完善少数民族之家。召开全市城市民族工作现场交流会,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指导市民促会为社区、企业、学校开展送健康医疗、送教育培训、送民族文化等服务。二是大力推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体育项目。在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市参赛的2个少数民族传统表演项目——常州西藏民族中学《铿锵阿嘎》、江苏理工学院《凤之语》分获一、二等奖,实现了我市运动队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最好成绩,得到了省民宗委、省体育局的充分肯定。成功承办了“江苏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表演项目比赛”,我市两支参赛队伍分获二、三等奖。三是持续推动民族宗教团体建设。指导市民促会顺利换届,做好江苏省道教协会第五次代表会议、伊斯兰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的代表推荐工作,指导部分辖市、区宗教团体换届。指导市级宗教团体配备力量,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出台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开展财务工作业务培训,确保合规高效。推动宗教界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市级宗教团体均制定或完善了人才培养规划。

五、完善服务举措,热忱服务少数民族群众。一是深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充分发挥伊协、民促会、清真寺和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的积极作用,教育引导外来少数民族群众遵章守纪、安居乐业。依法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指导各辖市区做好民族成份变更工作,落实清真食品补贴发放政策。加强清真网点建设,积极争取省级清真网点建设专项资金20万元,完成82处新版清真标志牌换发工作。支持民族教育,关心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的发展和藏族学生的健康成长。二是贯彻好《常州市少数民族全面实现小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配合市光彩会设立“全市少数民族困难家庭脱贫奔小康光彩基金”,在充分调查统计的基础上用好帮扶资金,共计发放慰问金、助学金、助医金51.8万元和慰问品价值11.2万元,帮助支持少数民族困难家庭脱贫奔小康。三是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提档升级。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94万元,推动武进区雪堰镇城西回民村、夏墅村后承回族聚居点加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进一步挖掘特色民居、特色民俗、特色产业、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更多亮点,力争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民族特色十分鲜明、走在全国前列的田园乡村典型。

六、促进整体联动,努力形成更强工作合力。一是积极争取人大、政协支持。配合做好调研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我市宗教事务管理情况的专题汇报,并认真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办理情况得到充分肯定。配合市政协就全市贯彻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情况开展专题视察。二是完善民族宗教系统工作网络。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得到深化落实,推动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围绕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制定20个相关课题,引导各级民族宗教部门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三是打造宗教文化品牌。着力提升“龙城象教”、“东南第一丛林”天宁禅寺等文旅品牌价值,进一步明确工作举措、任务指标和责任体系,切实推动天宁宝塔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成功举办天宁宝塔落成开放十二周年暨第八届佛教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以及“幸福常州•万象泰来”2020天宁宝塔听钟声迎新年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