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56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3-0009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3〕第39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3-05-15 公开日期:2023-05-2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56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56号的答复

周燕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后疫情时代健康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核酸采样亭功能转型调整情况

1.转型思路

2023年12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社会面核酸检测需求逐步减少,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指导下,2023年2月起,常州市根据“保留一批、转换一批”的思路,各辖市、区结合属地业态和群众需求,谋划并实施了核酸采样亭改造方案,使其能继续发挥便民功能。

2.转型方案

鼓励基层单位对核酸采样亭进行转型利用,目前主要是由社区和派出所将核酸采样亭进行改造使用。已有56个核酸采样亭应群众需求转型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建小屋、助残“公益亭”、社保直通车、反诈宣传点和志愿者服务驿站等继续服务周边社区居民。

后期,针对核酸采样亭功能后续转型调整工作,市卫健委将继续会同财政、残联等有关部门,根据群众的反响和需求,对点位功能进行及时调整。如让“公益亭”流动进小区、开展爱心义诊等活动,充分延伸公共服务功能链条,充分体现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3.长效管理

继续对核酸采样亭实施归属地管理,加强已改造核酸采样亭日常管理,做好服务升级,防范用电、消防安全隐患。市卫健委将不定期对核酸采样亭的改造和维保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和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完善服务品质,提升服务效能,做好长效管理。

二、优化结构,提升老年人体检项目内涵

近年来,我市通过优化整合,对企业退休人员、居民养老待遇人员和65岁以上老年人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服务,部分企事业单位对于40岁以上职工体检也已包含肺部CT检查项目。对加强群众健康管理,促进全社会健康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2021-2023年,市级财政分别安排基本公卫专项预算600万元、700万元和700万元,保障老年人体检项目实施。下一步,市卫健委将会同财政局结合基本公卫专项资金,优化结构,提升老年人体检项目内涵,进一步做好后疫情时代健康管理工作。

签发人:姚 澄

经办人:张乃东

联系电话:85682567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