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商务局(口岸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533/2021-0000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2021-01-28 公开日期:2021-01-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商务局(口岸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常州市商务局(口岸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常州市商务局(口岸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常州市商务局;邮编:213022;电话:85682271;传真:8568229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根据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本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克难求进,主动作为,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和服务五公开,深化“放管服”、“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工作。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常州市商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由局主要领导直接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为责任处室,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拟文程序政务公开审核,积极开展在线访谈、在线政策解读、问卷调查、重大活动直播、新闻发布等工作。全面保障“营商环境”政策专栏内容;及时维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发布工作;严格按要求做好文件公开性审核;按期主动公开信息并及时移交主动公开信息文本。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较去年同期减少1件。在2020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到投诉、建议情况,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要求做好政策性文件的同步解读并设置互链,完成在线访谈2次,新闻发布会2次,问卷调查1次,网络直播1次。

四是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制定和完善舆情应对机制预案,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按有关规定予以及时回应。强化政企通互动,“政企通”平台全年上报信息录用20条,由局主要领导牵头,及时接收和办理微信群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企业满意率100%。商务工作微信群,全年无休,一天24小时随时候命,解决企业的各类问题,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发挥了较大作用。

五是做好政府网站工作。网站普查中,没有被通报的情况,局长信箱信件都于5日内及时答复,政府网站全年发布信息600多条,每个月及时上报政府网站自评,上报情况符合实际,及时落实整改工作。报送动态信息被省政府网站录用2条。

六是政务新媒体工作。政务新媒体更新及时、互动渠道畅通、功能使用正常,没有出现被通报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2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2

8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0年市商务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更新不及时,要与时俱进,信息公开内容要更侧重于群众关切和热点问题;二是相应配套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二)改进措施

    一是拓宽公开内容范围。在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始终以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延伸。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水平,增强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规范工作流程。根据信息公开处理程序,遵循依法公开、公正公平、真实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提高公众对商务工作的认可度;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40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共11件,含主办2件,协办9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9件,含主办12件,协办17件。按照相关办理要求,均提前完成建议提案的办理任务,满意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