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信访局2020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014109955/2020-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信访局
生成日期:2019-12-30 公开日期:2020-01-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信访局2020年工作思路
常州市信访局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立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持续深化改革,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基础,解决突出问题,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突出抓好“七个更高质量”:

一是更高质量践行为民宗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为强大动力,全力推进信访工作为民服务宗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压实责任、服务群众。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于全部信访工作之中,紧紧围绕省信访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坚持依法行政、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力争在科学决策中多出新思路,在协调服务中树立新观念,在推动落实上寻求新突破。

二是更高质量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强化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属事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夯实“明责”这个前提,着力构建“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抓实“尽责”这个关键,综合运用督查、考核、通报、约谈等手段,通过搭平台、建机制等方式,推动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把信访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落实“追责”这个保障,认真履行《信访条例》赋予信访工作机构的“三项建议权”,对违反群众工作纪律、引发信访问题或不按规定受理办理信访事项,造成严重后果的,及时建议启动倒查问责程序,注重“解剖麻雀”,定期组织汇编责任追究典型案例,指导推动各地规范问责、科学问责。

三是更高质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核心,要进一步加大信访矛盾解决力度,提高化解质效,努力实现事心双解。针对矛盾多发地区和领域,会同有关地区和部门加强分析研判,梳理突出矛盾,剖析问题症结,全力攻坚化解。定期排查梳理“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努力化解减少存量,正确处理维权与维稳的关系。进一步健全多元化解机制,提高矛盾化解公信力。完善信访积案化解常态长效机制,做好动态标识、跟踪督办,全力推动化解,不断削减存量。

四是更高质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搭建覆盖全面、触角灵敏、反应快捷的信访信息网络,动态监测和评估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掌握上报预警性行动性信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基层信访工作平台和网络,积极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驻京信访工作,优化配备精干高效工作力量,加强队伍管理。全力抓好重大活动信访保障,超前排查化解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整合力量狠抓落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是更高质量规范信访基础业务。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依法分类处理制度和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增强制度意识,把学习制度内容、按照制度办事作为自觉、习惯和责任。进一步推进国家信访局八项业务规则和省局六项业务标准真正落到实处,保证信访各项业务全要素全流程实现标准化。进一步拓展网上信访主渠道,在镇(街道)和村居(社区)广泛设立网上信访平台,实行网上信访代理制度。进一步提升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应用,推进各级各部门真建真通真用,实现各类信访事项在一张网上顺畅流转、规范办理、资源共享。

六是更高质量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举办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推动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完善手段方法,建设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重点整治信访制度改革举措向下传导中梗阻、“最后一公里”不落实、效应递减的问题,更好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创新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完善访调对接,妥善调处信访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权益保障机制,规范受理办理初信初访,综合施策解决信访积案,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七是更高质量建设信访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基层信访队伍建设,推动基层配备与信访形势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力量。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引导大家认真学习掌握党建知识、信访理论、法律政策和业务技能,精心组织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注重实战锻炼,提升沟通对话、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综合分析的能力。加强典型培养选树,开展“岗位之星”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增强信访干部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