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2014年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63/2015-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15-02-26 公开日期:2015-03-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总结2014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
常州市2014年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委(宗教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同心实践活动成果,高点定位、高效务实、夯实基础、打造亮点,切实提升工作水平,努力争先进位,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我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我市探索建立流动穆斯林服务管理机制的经验做法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全国流动穆斯林工作座谈会在常召开。我局被评为“2014年度市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争先进位单位”,并荣获了“2014年度统战系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综合奖”。

    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

    1、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督导组指导下,我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活动中,召开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13次,个别访谈351人次,实地调研32处,发放征求意见函件156份,共征求到37条意见、建议。积极撰写活动简报24期,开通并维护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全面展示活动情况。落实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与河海街道兰翔社区结对,建立基层服务站。取得一批工作成果,帮助基层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在天主堂建设、清凉寺修复、清香源土地矛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认真抓好制度建设,出台了《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常州市民宗局领导班子成员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交友谈心制度》、《常州市民宗局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的意见》等22项长效机制文件,保证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2、全面推进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12月,举办全市民宗系统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邀请专家教授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专题授课。5月,开展我市第六次“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举办各类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学习班、专题教育课和座谈会20多场,3000余人次参加;印制并发放《常州民宗工作宣传手册》等资料近万份,制作宣传展板、标语牌、黑板报200余块,在市区宣传橱窗和街道、社区展示。6月,组织全市宗教界开展以“发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市佛协举办宗教政策法规专题讲座;全市基督教“三自”团体、场所在普法知识中增添反邪教内容,进一步提高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抵御邪教的能力;市道协围绕“文物保护法和宗教文化遗产”这一主题,向信众授课,强化宗教文保意识。圆满完成《政风热线》上线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大力开展民族宗教宣传工作。主动与常州主流新闻媒体及知名网站的相关记者交流沟通,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民族宗教工作宣传事项。邀请记者采访局机关重点工作和民宗领域重大活动,在常州日报、晚报、电视台、电台及中吴网上均有相关报道,为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国宗局在常召开流动穆斯林工作座谈会期间,通过常州电视台、常州日报、中吴网、中新网等媒体宣传民族宗教工作成果。截至11月底,常州日报共刊登了民族宗教方面稿件21篇,其中头版共10篇,大篇幅半版1次(字数达3000多字);常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常州新闻》共报道8次,其中2分钟以上综合报道1次。办好《常州民族宗教》杂志,编印完成四期,共发放3500多本。配合市政府网站群建设,做好局机关门户网站改版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网站服务效能。做好常州民族宗教政务微博的管理更新工作,增加互动、扩大影响。

    4、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指导协调各辖市、区全面排查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的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平安稳定。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针对涉疆涉恐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同时指导市伊协、民促会及西藏民族中学做好在常少数民族思想工作。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人员残杀无辜群众事件发生后,迅速召开全市反邪教专题会议,指导五大宗教团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积极抵御邪教组织带来的危害。青奥会期间,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青奥会期间维稳应急工作的通知》,对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大宗教场所、清真餐饮网点,开展安全检查,并带领机关全体人员落实好值班制度,确保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

    5、切实提升民族宗教信息调研工作。年初,召开全市民宗系统信息工作会议,对2013年信息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修订下发了2014年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由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金坛、溧阳、武进等地召开基层信息员座谈会,听取当地信息员的意见和建议,交流信息工作心得体会,挖掘整理信息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共上报信息787条,其中被上级采用355条,与往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提高。制订《2014年常州市民族宗教调研工作意见》和调研提纲,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制度及评比表彰制度。

    二、以“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为抓手,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促进少数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1、成功举办全国流动穆斯林工作座谈会。10月,国家宗教局在我市召开全国流动穆斯林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委员、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相关地方宗教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5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赵世平局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来到常州城,便是常州人》的交流发言,介绍了常州外来穆斯林工作情况。

    2、坚持做实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金坛直溪镇等地调研指导少数民族致富项目。对全市农村少数民族致富项目进行统计梳理,择优扶持,确保致富奔小康工作健康发展。经过认真调查摸底,确定4个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扶持项目,并申请省级财政扶持,带动项目发展。

    3、推动社区民族工作。在各街道(镇)创建社区民族工作示范单位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通过社区新市民学校、清真寺等平台开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文化知识培训,引导来常少数民族主动融入常州发展。积极参与全省“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征文演讲活动获优秀组织奖,征集文章43篇,并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各1名、三等奖3名,其余获优秀奖。在演讲比赛中,我市西藏民族中学参赛选手获二等奖。在全省第二届清真烹饪比赛暨首届清真拉面比赛及清真食品展示活动中,我局再获组织奖。

    4、加强企业民族工作。全面落实企业民族工作要求,取得明显成效。国家民委来我市调研时对我市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企业的具体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和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获得“江苏省民族工作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关心民贸企业,做好民贸定点企业名录编撰和征订工作。做好全国民族特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实施“千家培育百家壮大”工程推荐工作。为民贸企业上门服务,理顺了民贸民品优惠利率货款贴息办理流程,受到企业欢迎。

    5、做好省级民族事业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严格按要求开展项目材料审核,指导申报单位及时完善申报资料,按时启动各类民族事业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累计申报下达资金155万。组织财务人员对2011至2013年民宗系统省级专项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开展督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抽取部分单位重点检查,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会计核算,确保专款专用。

    6、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主动协调解决回民公墓问题,市政府研究并落实了具体的补偿方案,对武进奚巷村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一次性解决。开展了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民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用工单位无拒绝接收和视少数民族员工现象。召开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听取少数民族群众意见建议,做好《江苏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修订工作。会同市招生办公室认真开展2014年中考考生民族成份审核认定工作,为全市365名少数民族考生办理民族成份认定,为51名少数民族群众更改民族成份。

    7、指导民促会开展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医疗、民族政策、法律咨询服务。指导市民促会走进新北区兰翔少数民族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欢活动,为广大社区群众奉献了一份少数民族文化大餐,加强了各民族的文化交流。

    8、提升外来少数民族服务与管理工作。举办少数民族联络员培训班,带领联络员到无锡参观交流。积极配合市信访局调处涉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4起。指导城管成功取缔新疆人员在常乱设摊问题,依法妥善化解新疆籍人员在菜市场占道卖囊引发的纠纷。关心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组织民族宗教界开展助学活动,向15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孩子发放助学金共3万元。

    9、扶持清真餐饮健康发展。配合市领导视察我市清真食品基本供应点。积极协调清香源屠宰加工基地土地置换问题,目前已经落实土地指标。认真执行《江苏省清真标志牌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清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执法检查。继续推进清真网点改造提升工作,经严格审核,对9家符合条件的清真餐饮网点进行改造提升。协调清香源屠宰加工基地置换土地的相关问题。增设2家清真食品基本供应点。配合市政府做好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与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会议清真食品的保障工作。表彰2010-2013年度优秀清真网点11家。

    10、关心西藏民族中学师生。配合市领导费高云、张跃、王成斌参加西藏民族中学藏历木马新年庆典活动。关注西藏民族中学藏族师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指导学校开展“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活动。参加西藏民族中学2014届毕业典礼,并向毕业生赠送礼物。组织毕业班学生参观天宁宝塔。

    三、以“教风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双争”活动,提升宗教场所管理水平和教职人员综合素质

    1、加强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年初,召开民族宗教界人士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组织宗教界人士开展交流座谈。5月底,举办2014年全市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分别做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和《国内外经济形势与常州发展》等专题讲座,并观看影片《钓鱼岛真相》。邀请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晓东,围绕“文物保护法和宗教文化遗产”这一主题,向全市宗教团体及重点宗教场所负责人作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宗教团体、场所负责人进一步强化了宗教文物保护意识,并自觉把文物保护知识、法规应用到日常管理和基础建设中。

    2、深入开展“双争”活动。部署贯彻施行国宗局4号令专项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把宣传4号令作为“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传达省局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宗教干部、宗教团体及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和宗教教职人员逐条学习4号令;加强队伍管理,切实做好认定、备案工作,我市现有经省级各宗教团体认定且备案且在职的宗教教职人员共489人;开展试点工作,为推进专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武进区民宗局为试点单位,目前武进区70处宗教活动场所(寺观教堂16处,固定处所54处)已全部完成试点工作,其中主要教职任职备案的场所有12处,共登记完善主要教职任职备案表12份。另外,宗教场所内履行主要教职职责的非主要教职人员也列入登记范围,完成实际负责人任职登记表58份。

    3、着力推进宗教档案工作。2014年,全市新增16处场所通过江苏省三星级档案单位测评。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宗教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市宗教档案工作水平。制定计划,指导各级民宗部门、各宗教团体制定2014-2015年宗教活动场所档案创星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争创任务;加强指导,与档案部门相互协作,帮助和指导宗教场所以创星级档案室为目标,按照“六有”要求,强化档案管理基础建设;重视规范化建设,与档案局联合发文,将《常州天宁禅寺档案分类方案》和《常州天宁禅寺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作为宗教档案建设规范,印发各辖市区民宗局、档案局和市各宗教团体,统一全市宗教档案分类的原则和方法、档号标识及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

    4、积极推动宗教界教风建设。高度重视对先进场所和个人的典型宣传,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市宗教界掀起比先进、学先进的热潮。推动宗教教职人员遵照传统方式修行,4月,组织全市各大寺院的160余位僧人齐聚天宁寺,举行过堂仪轨,加强佛教仪轨修持,展示常州佛教文化和佛教界精神风貌。重视宗教团体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每季度指导市各宗教团体建设召开工作例会,引导其更好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9月指导新北区成立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先后指导武进区道教协会、金坛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武进区天主教爱国会、金坛市佛教协会等辖市区宗教团体召开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指导市基督教“两会”拟定新一轮人才培养五年目标,推荐10人就读江苏神学院本科班和函授大专班。

    5、开展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按照省局部署,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对照认定要求和《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考核评分细则》,认真找差距、补不足,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措施,督促及时整改。各宗教活动场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查打分,按时完成了星级认定申请工作。11月,向省局上报了天宁禅寺等7处宗教活动场所为五星级,同时成立常州市三、四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委员会,组织实施认定考核工作。

    6、加强场所财务管理工作。9月,组织相关人员对市宗教团体及市直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财务检查,现场查看账目,询问账务管理组织设置及运行情况,对发现的不足及问题,要求场所及时整改。10月,组织召开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检查情况通报会,在肯定近年来宗教团体、市直场所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指出了财务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提出要求。

    7、全面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对节日期间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的检查落实,做到节前动员部署、制定应急预案、督促检查防范、节日值班巡查,抓好各宗教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全市宗教场所在节假日期间开展活动安全有序,无安全事故发生。6月,开展全国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统一安全台账,确保各宗教场所安全工作做到日常化、规范化。加强监管力度,定期组织人员对6处市直场所及部分辖市区场所开展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在市直寺院举办消防运动会和安全知识讲座,牢固树立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在全市近百处佛道教场所积极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

    8、切实帮助宗教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率先实行宗教场所生活用电价格政策。与市物价局、供电公司积极沟通协调,对宗教场所生活用电进行梳理核定,并按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执行,切实减轻了信教群众负担。积极协调归还崇法寺大雄宝殿事宜。落实市领导批示意见,组织力量对崇法寺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了解,通过与市园林局等部门的协调,落实宗教团体的房产政策。集中办理市属民族宗教团体年检工作。会同市民政局对市佛教协会等9个市属民族宗教团体开展2013年度工作检查。

    四、以天宁宝塔文化建设为亮点,全面推动民族宗教同心文化建设,打造常州文化品牌

    1、推进天宁宝塔文化建设。年初,召集民宗局、天宁寺、宝塔公司及有关领导和专家,召开天宁宝塔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工作任务。组织对第十二层《书画宝藏》的实施工作,其装饰施工已全面展开,年底完工。第五层《法界源流》(沉香殿)外圈20块木雕基本完成;第六层《悲智行愿》(玉佛殿)的“文殊说法图”和“地藏行愿图”设计稿全部修改确定,并已进入制作阶段;第十一层外廊油漆调整全部完成;第一层《华藏世界》(大佛殿)四侧墙面改造完毕,8幅大型泥皮壁画已完成5幅,并在现场安装到位;吉祥大厅4幅大型瓯塑沥粉壁画稿修改完毕,已开始制作。做好天宁宝塔文化建设有关资料的整理汇总工作,部分资料已移缴天宁寺档案室。成功举行第三届佛教文化艺术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开放7周年系列活动,向信徒和游客展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天宁禅寺梵呗唱诵,近千名僧人、居士和游客参加了天宁宝塔礼塔绕塔活动。成功举办佛教与当今社会专题讲座和“若来宝塔见如来”大型梵乐晚会。

    2、推动市直场所基础建设。为完善天宁禅寺建筑布局,经省、市文物部门批准,天宁禅寺举行护法殿奠基仪式,启动护法殿的建造;协助天宁寺第二期维修与环境整治工程方案的申报工作,并开始组织逐步实施。清凉禅寺在完成第一、二阶段修复工作后,5月启动第三期修复工程,在原址原规模复建大雄宝殿,9月举行大雄宝殿复建工程启动仪式,11月大雄宝殿正式上梁。作为《清凉寺修复与环境整治方案》的补充设计,《清凉寺大雄宝殿修复工程设计方案》经省文保部门审核批准。复建的大雄宝殿为木结构、重檐、硬山顶,总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1000万元。市天主堂迁建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心下,市建设局给予大力支持,5月落实复工等有关工程事项,10月份全面复工,年底已完成内外装修。

    3、加强宗教团体文化建设。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我局申报的《常州市宗教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市佛教文化研究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常州市佛教文化研究会章程修正案,推选吴玉彦为市佛教文化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聘请赵世平、松纯为第三届理事会名誉会长。市基督教堂举行新堂落成十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天之韵圣乐团”进行了基督教音乐展示。市道教协会组织有关场所开展植树礼神活动,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在道教场所周围植树祭亲、植树礼神;6月,白龙观举办首届财神文化研讨会;3月,武进嘉泽花神宫举办的花朝节暨嘉泽首届花木民俗文化庙会;金坛茅山书院出资从国家图书馆收购了一批中华再造本图书,从社会搜集到包括《中华道藏》等在内的上万册珍贵书籍,将松风阁建成国内品种最全、数量最多的大型道教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9月市道协主办,茅山乾元观承办 “常州道教第四届‘龙城论道’讲经活动”,围绕道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进行宣讲;在江苏道教第七届“玄门讲经”活动中,我市两位选手分获一等奖、三等奖。

    4、继续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2014年的“宗教慈善周”活动继续围绕“慈爱人间,五教同行”主题,以全市五大宗教联合开展“宗教慈善,圆梦百千”行动为主体,重点开展百名贫困学生助学、百户困难家庭济困等活动。据统计,今年“宗教慈善周”共募集资金及募物折合人民币约85万元,受益人数达数千人。

    五、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整体水平

    1、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规范规章制度,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公务差旅报销审批制度及局领导班子工作报送制度。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把各项工作分解到人,做好平时考核和半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落实机关和个人作风建设行动方案,通过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意识,努力创建群众满意的单位。积极参加全市“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惠民服务活动。

    2、成功举办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干部培训班。11月,组织市局、辖市区的民宗干部和乡镇、街道的统战委员、民宗助理共计一百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司长陈乐齐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民族工作》作了辅导授课。溧阳市民宗局、武进区洛阳镇、新北区兰翔社区的代表在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

    3、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在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的监督组织下,组织机关副科职领导岗位竞争上岗,最终从符合条件的5名同志中选拔出2名担任副科领导职位。办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调整的相关事宜,设置管理岗位3个,专业技术岗位2个。7月,机关全体人员到金坛乾元观开展“民宗讲堂”活动,邀请省道协副会长、乾元观主持尹信慧道长从道教文化、乾元观的历史渊源、发展规划、道观管理及道风建设等方面为大家上了精彩的一课。

    4、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妥善处理来信来访事项。今年,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4件,其中主、会办各两件,办理结果均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满意答复。及时受理和答复常州网络发言人网站、“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涉及我局事项,共受理了8件信访件,并全部妥善处理;对省局转来武进区明和法师上访材料,及时与武进区民宗局协调,督促他们妥善处理。对松纯大和尚来信要求归还崇法寺大雄宝殿的来信,也在按领导批示积极进行处理。

    5、提高依法行政服务水平。抓好执法卷宗的管理和评选,我局被为2014年度行政许可案卷优秀单位,新北魏村清溪寺审批许可荣获2014年度全市十佳行政许可案卷。根据上级要求,对三合一网络平台上行政权力库信息进行进一步清理,规范内外流程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将办理的法定环节和步骤细化到机关处室各岗位,明确每个岗位的名称、职责、时限等。积极配合“市审改办”做好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核实清理。经清理审核,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28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25项。及时注册完成了机关人员行政执法监督证、行政执法监督证、行政执法证。

    6、做好机关保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保密法》相关规定及上级部门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民宗干部业务水平,重点针对计算机及相关存储设备,多次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了各类泄密隐患。根据保密工作要求,对涉密计算机实行物理隔离,确保全局无任何违规上互联网及其他公共网现象,及时处理局门户网站安全漏洞;按要求为相关非涉密计算机安装杀毒软件;加强对各种移动存储设备的登记管理;先后建立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机制、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制度,使保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增强机关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局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定期赴辖市区和基层民族宗教团体、场所听取意见和建议,与民族宗教界人士谈心交流,想方设法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在建工程公开透明。在协助宗教团体开展的天宁寺维修与环境整治、市天主堂移建、清凉寺修复等工程项目中,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集体研究、依法决策,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同时,确保了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公开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