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十三五”和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71X/2021-0003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21-03-29 公开日期:2021-03-2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将常州打造成为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的目标,坚持谋长远、调结构、补短板,全面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圆满完成,较好地发挥了交通基础性支撑和引领性推动的作用。
“十三五”和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将常州打造成为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的目标,坚持谋长远、调结构、补短板,全面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圆满完成,较好地发挥了交通基础性支撑和引领性推动的作用。

(一)“十三五”时期是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形成、重大项目战略效应日益凸显的五年。

交通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坚持以我为主、系统谋划综合交通体系布局。《常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颁布实施,《常州港港口总体规划修编(2018-2035)》通过省政府批复,中轴枢纽综合交通规划、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多层次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市域干线铁路线站位深化研究、快速公路网规划、周边地区路网互联互通规划等20余项专项规划和方案研究取得成果。常泰过江通道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连镇铁路南延等一批重点工程列入全省储备项目库,累计争取上级建设资金216亿元,土地指标3万余亩,我市交通工程项目储备数量及前期工作质量均走在全省前列,常州市和金坛区分别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

综合交通网络不断优化。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93.15亿元,年均保持18%增长速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GDP的比例由2015年的0.98%提升至1.48%。全市新增高速公路33.5公里,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59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达8715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191公里,公路密度位居全省第二。常宜高速公路、溧高高速公路、122省道常州东段、340省道常州东段、360省道溧阳段以及长虹西路、青洋路快速化改造、茅山旅游大道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通车。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京沪铁路常州站南北站房一体化改造建成投用,新长铁路平改立项目建成通车。三级航道达标总里程148公里,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锡溧漕河前黄枢纽、芜申线溧阳段整治工程稳步推进。常州机场成为全省第二个飞行区等级达到4E级的国际机场,东航基地建成投用。建成录安洲港区4号泊位暨夹江码头二期工程,并通过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验收。

管养水平和工程质量全省领先。全市累计投入公路、航道养护资金10.3亿元,改善路面里程286公里,新建护岸16公里,疏浚土方153.22万方,建成104国道、312国道、233国道“畅安舒美”示范路,路况综合指数值达94,县道、乡村道优良路率均达95%,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3.7%和21.9%。工程品质有力提升,常溧高速公路等3个项目获评“扬子杯”优质工程,溧高高速公路等4个项目通过省公路水运省级品质工程评价,魏村枢纽等2个项目列为江苏省品质工程样板打造项目。

(二)“十三五”时期是客货运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大幅改善的五年。

枢纽功能持续提升。五年来常州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4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45.3万标箱,分别较“十二五”增长58.4%、73.8%,全社会港口年均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大关。贯彻落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水、公转铁”,海铁联运班列蓬勃发展,开通常州东货场、常州奔牛港至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班列,实现班列每日运行,2020年铁路货运发送量达153.1万吨,较2015年增长46.8%,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常州国际机场国内、国际通航点分别达26个和10个,旅客吞吐量突破400万人次,保持年均增幅22%;积极引进全货机,开通深圳货运航线,获批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货邮吞吐量保持年均增幅17%。

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全市共有城乡公交线路513条、线路总长7469.1公里,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1.5%、16%。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有序推进,成功申报国家绿色出行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溧阳市入围江苏省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试点城市。统筹抓好轨道交通与公交的线网衔接、站点对接、信息联动等相关工作,大力实施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成公共自行车点位2265个,车辆超4.5万辆。市区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为补充的多形式、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全市公共交通领域2019年满意度位居全国第三位,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道路客货运转型升级有力推进。推行高铁接驳、商务客运、城市候机楼、城际拼车、校园快线等多种定制运输和旅客联程运输服务,定制客运达到11条线、65辆车。开行“运游结合”、乡村旅游线路10条。“巴士管家”服务平台联网售票覆盖22个省,260个城市。新型货运物流模式快速发展,培育省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1家、部级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2家、网络货运经营企业5家。甩挂运输持续发展,牵引车和挂车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64.5%和67.7%,达6161辆和6450辆。

“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全市共新建和提升农村公路545公里,改造农危桥179座,所有行政村、300多个乡村旅游点全部通达四级及以上公路;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5A级,镇村公交开通率保持100%。“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农村公路品牌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打造出溧阳“1号公路”、乐道金坛风情路、新北民俗文化农路、武进主题景观路等特色美丽乡村路,常州被评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溧阳市获评全国示范县,“1号公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三)“十三五”时期是科技和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绿色平安交通建设不断深化的五年。

交通科技攻关取得丰硕成果。《工业化装配式护岸结构关键技术》《普通干线公路“碳汇林”新技术》等先后获得省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建华工程奖”二等奖等奖项,车用LNG气瓶节能转接阀研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内河航道建设混凝土运泵一体化开发与应用》等2个科研项目入选交通部2020年度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122省道常州东段工程形成一体化“碳汇林”示范路,并作为全省唯一干线公路项目申报部科技示范工程,溧高、常宜高速采用的3D摊铺新技术入选省品质工程亮点攻关项目。桥梁整体顶升技术、桥梁顶推滑移等工程技术及施工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指挥中心挂牌成立,实现交通运输指挥协调在同一平台的有效整合。“交通运输+互联网”战略深入实施,“常州•行”APP持续优化升级,公交移动支付系统、出租车刷卡系统及监测系统、丹金船闸船舶感知系统、驾培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司机讲堂”APP全面建成。全市普通国省道建成1个市级路网中心、1个县级路网分中心,形成省市县三级路网指挥体系,155路国省道路网监测设备顺利接入云端,实现重要站点和重点路段监测全域覆盖。96196交通服务热线日均服务市民咨询、投诉、出租汽车调度近3000次,市民知晓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获评“交通运输部成绩突出的12328电话服务中心”。“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常州试点示范工程通过省级验收,在全国率先建成交通控制网的实体原型和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中申报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5项,参与制定标准4项。

绿色交通建设全面推进。交通干线沿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在全省第一批通过验收,累计打造绿色廊道1160公里,交通干线沿线绿化总面积达到7360万平方米。长江非法浮吊过驳整治全面完成,魏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内河港口发展,取缔非法码头196家、纳规提升156家,沿江和内河沿线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和岸电设施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市区377家机动车维修企业VOCs专项整治。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区域性项目通过交通部验收,常宜高速公路综合利用土方节约土地1500亩、投资5000万元,资源综合利用及“三新”技术在丹金溧漕河航道整治工程中的应用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项目,360省道溧阳段工程获评全省绿色公路建设示范项目。

安全生产保持稳定。牢固树立“零事故、零伤亡”的发展理念,交通运输事故起数和亡人事故逐年递减。市政府成立综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强化提升安全监管合力。紧紧围绕“关爱生命 筑牢防线”平安交通三年计划,推进实施3个市级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市138家“两客一危”企业均实现安全标准化二级达标,其中27家实现一级达标。全市3166辆“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667艘船舶安装电子身份识别及定位装置,“两客一危”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入网率保持100%。全市2748辆城市公交和256辆镇村公交车辆全部安装驾驶区域隔离设施和一键报警装置。实施普通国省道公路、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619公里。“平安工地”建设成效显著,在全省率先构建市级“平安工地”专家库,全市共有40个施工标段获省级“平安工地”称号,9个项目被评为省级“平安示范工程”。“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领域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连续7年获得市安委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优胜单位称号。

(四)“十三五”时期是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深化完善、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的五年。

交通运输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率先落地。推进新北区、常州经济开发区相关职能赋权工作,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交通运输局挂牌成立。整合交通建设资源,组建交通建设管理公司,集中力量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船闸机构改革,丹金船闸管理所更名为常州市船闸管理中心。全面完成交通运输物流协会、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客运出租汽车协会的脱钩工作和交通技师学院所办企业的关停工作。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取消行政审批18项,实行告知承诺5项,优化审批服务17项,29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市级交通政务服务权力事项申请材料缩减30%,办理环节压缩20%,办理时限压缩67%,全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完成交通招投标交易中心与市公共交易中心的整合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行交通工程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

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成效明显。积极推进交通立法工作,我市交通运输领域首部地方性法规《常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正式施行。出台《常州市市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细则》,实现了对网约车的纳规管理,批准3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办理网约车运输证7453辆。出台《常州市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管理规定》,促进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强化行业行政执法监督,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深入推进“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治理活动,办理行政许可案件14.5万余件,行政处罚案件7.5万余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变更或撤销以及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五)“十三五”时期是行业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行业软实力不断提升的五年。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引领“三个在一线”突击行动、“两保一强”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集中整治,连续5年实施作风建设第三方暗访,深化拓展“庸懒散慢”问题整治成效。制修订37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完成市委巡察问题销号和整改提升。

人才引领战略卓有成效。从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干部管理体系和梯队建设机制。引进高学历、高层次、高技能人才90余名,全系统成立12个技能工作室,65人获国家、省、市技术能手称号,近80人在部、省、市交通技能比赛和优质服务竞赛中获得荣誉。交通技师学院新校区建成投用。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创佳绩。局机关连续4年荣获全省交通运输综合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连续7年荣获市综合考核优胜单位称号,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系统建成省级文明单位5家、市级文明单位5家、市级文明单位标兵3家、市级文明窗口2家,交通运输系统创成市级文明行业。涌现出全国和省市劳模以及江苏、常州好人共20余人,“中国质量工匠”乔森等一批先进个人成为新时代的服务标杆和道德楷模。

五年来,交通战备、文明城市创建及城市长效管理、新闻宣传、财务管理和审计、扶贫帮困、协会学会、档案管理等工作积极作为,开拓奋进,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抓“六保”促“六稳”,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牵头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交通管控组工作,全面织密交通防控网,在全省率先停发武汉、湖北的客运班车和旅游包车,在13处高速公路、29处普通公路道口及“两站一场”设立查控点,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及场站通风消毒、人员防护、乘客测温和信息登记等措施,做好境外来常人员的转运工作,强化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市交通运输局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并代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全国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二是系统谋划长远发展成效显著。市政府印发《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常州行动纲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轴枢纽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常泰铁路争取列入国家《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取得初步成效。三是重点交通工程强势推进。全年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14亿元,创历史新高,常宜、溧高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溧宁、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以及常泰过江通道、南沿江城际铁路等省、市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常泰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丹金高速、宁常高速、靖澄常宜高速、312国道和232省道快速化改造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和研究有序推进。四是交通民生实事建设扎实有效。积极发展多元化公交模式,发布“i巴士”定制公交平台,开通12条定制专线,利用信息化服务手段,实现公交服务与乘客需求“零距离”。积极开展“四好农村公路”全国示范市创建,溧阳市纳入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 “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案例成果入选全省第一批农村公路+典型案例。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深入推进,海铁联运班列外贸集装箱发运量为2019年的2.2倍,为企业节约成本1350万元,上海港海铁联运常州示范基地正式挂牌。五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顺利。国务院、省、市督导巡查反馈的34个安全问题基本完成整改、落实管控措施。全市499辆“两客一危”挂靠车辆全部清理完毕,119座内河干线航道跨河桥梁的助航设施以及防撞设施全面建设到位,高速和普速铁路红线范围外的290余处安全隐患全面整治销号,普通公路超限率控制在0.8%,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比同比下降69.3%、58.9%,“一年小灶”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完成1016艘400总吨以下小吨位船舶污染防治设施改造任务,沿江及内河港口实现靠港船舶送交污染物“应收尽收”。内河港口码头环保问题专项整改全面完成,全省现场会推广我市内河码头整治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