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工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014109795/2018-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工商局
生成日期:2018-01-31 公开日期:2018-01-3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工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常州市工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7年度常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常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真贯彻《条例》精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能力建设,以公开政务、服务群众为宗旨,加大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受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公开实效,为社会公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常州市工商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由局长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在局办公室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即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并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各处室设有专门的政务公开联络员,确保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进。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处室明确专人负责抓。

(二)完善信息发布及解读机制。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工商局信息发布解读机制,明确规定政策解读的范围、形式、原则等内容,使政策解读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2017年,常州市工商局在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了《常州市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行动方案(2017-2020年)》 政策解读。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加强对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优化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完善在线咨询等栏目,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公布最新规定和有关情况,积极做好信息发布,方便广大企业和个人查询。认真对照市政府网站考核测评指标体系,指定专人负责网站的保障维护,所有栏目内容由相应处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确保网站科学、有效、可靠运行。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17年,通过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常州市工商局电子政务网及时将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及时报道最新热点动态情况以及各地各部门在工商行政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常州市工商局电子政务网站上。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00余条。

 

 

(二)认真开展在线回复工作。市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对网民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局长信箱”中网民的咨询留言。2017年,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认真、细致的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

 

 

 

(三)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认真对局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网上公开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的具体项目名称、审批类别、设定依据等内容,回复社会对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的意见建议。

(四)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制度。2017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54条。在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为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管理。2017年,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日益多元化、申请主体日益复杂化。

2017年,我局共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申请23件,申请方式主要分为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其多样性、复杂性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局严格依法向申请人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使各类申请得到妥善处理。

2017年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3件

1.当面申请数

0件

2.传真申请数

0件

3.网络申请数

19件

4.信函申请数

4件

(二)申请办结数

23件

1.按时办结数

23件

2.延期办结数

0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也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

六、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本部门涉及的相关工作。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配套制度,加强制度落实

按照《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

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相关工作。

 

 

 

                                                                       常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