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MB1919756/2022-0006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安全生产政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住建〔2022〕182号 发布机构:市住建局
生成日期:2022-08-10 公开日期:2022-08-1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做好近期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住建局、经开区建设局,各有关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根据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一个月我市仍将以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且高温强度较前期明显增强,极端最高气温可达41℃左右。省、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已分别启动气象灾害(高温)Ⅳ级应急响应,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高温防御及安全生产等工作。按照领导批示精神及《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时段及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常住建〔2022〕141号)、《关于切实做好高温雨汛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和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常住建〔2022〕176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当前高温天气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和健康,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参建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极端天气对施工安全的不利影响,充分认识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切实把夏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针对持续性高温、雷暴大风等恶劣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周密部署,落实防范措施,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二、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严格实行“做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尽量避免高温时段进行露天室外作业。施工单位应为一线施工人员配备必要防暑降温用品,加强对一线作业工人尤其是年龄较大作业工人健康状况核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强化工地出入口管理,持续开展健康排查和健康监测;重视员工食堂及生活区防暑降温和卫生管理,确保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健康和安全;组织开展防暑降温与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学习,增强高温天气预防中暑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急救能力。

三、全面加强工地消防安全管理

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高温期间现场防火工作,严格执行动火申请审批制度,加强对现场动用明火的监护;加强危化品的存放和使用管理,完善通风降温设施;使用燃气灶具的食堂必须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重点加强宿舍区消防安全管理,宿舍内禁止私拉乱接,禁止存放电瓶车,严禁使用液化气和大功率用电电器;要认真开展防火安全和消防设施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防高温天气下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切实强化极端天气安全防范

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防极端天气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对深基坑、高边坡、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施工临时用电、起重机械设备、高处作业、围墙围挡及防雷等重点内容和环节的监控及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暴雨大风后,施工单位要及时组织对大型设备、脚手架、深基坑、临时用电等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后方可恢复施工。

五、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

各属地监管部门要做好气象预警信息传递,要时刻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和极端天气预报预警,加强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及时通过QQ、微信、电话和现场点对点通知等方式传递预警信息,督促建筑工程参建单位提前落实防控措施。各属地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上报,严格履行处置程序,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处置。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