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控制城市道路挖掘管理规定
索 引 号:014109429/2014-0014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规〔2014〕9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4-08-05 公开日期:2014-08-22 废止日期:2020-11-24
内容概述:常州市控制城市道路挖掘管理规定
常州市控制城市道路挖掘管理规定
(2014年8月5日常州市人民政府常政规〔2014〕9号文发布)

  第一条  为加强城市道路管理,控制和规范城市道路挖掘行为,充分发挥城市道路功能,根据国务院《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城市道路的挖掘管理和相关规划、建设行为,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的城市道路挖掘,是指因建设、养护、维修道路或敷设地下管线需要开挖路面,影响道路功能的行为。
  第四条  城乡建设部门是本市城市道路挖掘管理的主管部门,发改、经信、公安、国土、交通、规划、城管等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控制城市道路挖掘管理等相关工作。
  第五条  控制城市道路挖掘应当遵循科学规划、统筹建设、计划管理、协调推进的原则。
  第六条  城市道路建设,应当符合城市道路发展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
  进行城市道路建设,应通知相关管线单位同步组织实施;不能同步的,应当按照规划预留管位。
  第七条  城市道路管线设施的建设计划,应当与城市道路发展相关规划、年度建设计划相协调。
  敷设、改造城市道路管线,应统筹考虑其他地下管线需求,避免重复开挖道路。
  鼓励采用非开挖技术敷设城市道路管线。
  第八条  开发地块的道路和地下管线接入,应当同步规划,减少重复开挖。
  实施城市重大项目,各专业管线单位应同步完善相关配套管线建设、更新。
  第九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建设或挖掘城市道路,并有权对擅自建设或挖掘城市道路的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和举报。
  第十条  市人民政府组织公安、城乡建设、交通、规划等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城市道路发展规划。城市道路发展规划应当与城市各类专业管线的专项规划相协调。
  第十一条  规划部门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应当结合城市道路发展规划,细化落实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要求,明确各类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的位置和建设标准。
  第十二条  城乡建设部门根据城市发展的需求,统一制订城市道路年度建设计划,并按有关规定予以报批、公布和组织实施。
  第十三条  市、区两级城市道路名录分别由市、区城乡建设部门每2年公布一次。
  第十四条  编制城市道路及地下管线设计方案,应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专业管线规划为依据,统筹安排地下管线的管位,并结合道路周边发展需求,重点做好支管预留工作;同时应根据地块与道路的实施时序,提出地下管线的近远期实施方案。
  城市道路及地下管线的施工图设计,应依据规划方案,确保现状支管与设计管道接通;对有条件的道路尽量在道路红线外侧布置相关管线;预留支管的检查井原则上应布置在人行道外侧。
  第十五条  除特殊情况外,新建、扩建、改建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
  第十六条  城市道路挖掘实行计划管理。各专业管线单位根据城市道路年度建设计划和地下管线建设需求,提前申报下一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其他建设单位需挖掘城市道路的,应至少提前三个月申报计划。城市道路挖掘计划由城乡建设部门统筹管理。
  第十七条  按照道路管理权限建立市、区两级城市道路挖掘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公安、交通、规划、城管以及各专业管线单位共同参与,研究确定城市道路挖掘计划及其调整等重要事项。
  第十八条  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将城市道路挖掘计划及时向社会公布。
  第十九条  需要对城市道路进行挖掘的,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办理相关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  建设单位挖掘城市道路前,应当充分利用现有档案和信息管理系统,查明建设用地及毗邻区域内地下管线的情况,取得现状资料。
  没有现状资料或者现状资料不准确的,建设单位应会同相关管线单位探明地下管线现状。
  第二十一条  经批准挖掘城市道路的建设单位,应优化挖掘方案,减少道路挖掘范围和次数,并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批准的位置、面积、期限挖掘;
  (二)挖掘现场设置明显标志和安全防围设施;
  (三)按指定的地点堆放物料;
  (四)不得压占检查井、消防栓、雨水口等设施;
  (五)涉及测量标志、地下管线、文物保护标志等设施时,应当采取保护措施,不得擅自移位、损坏;
  (六)采取安全方法进行施工,不得损坏既有设施,采取措施控制扬尘、降低噪音、治污减排;
  (七)需要限制车辆行驶或者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的,事先报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并提前向社会通告;
  (八)挖掘工程竣工后,及时清理现场,拆除临时设施,恢复道路功能,并通知城乡建设部门组织检查验收。
  第二十二条  挖掘工程验收后,有关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对城市道路进行修复。
  城乡建设部门应在修复完成后组织验收。
  修复工程实行质量保修,保修期为一年,自修复工程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第二十三条  因地下管线发生爆裂、泄露等故障或者突发事故,需要紧急挖掘城市道路进行抢修或者探查事故原因的,抢修单位可以先行挖掘抢修,并应不间断施工直至修复完毕。
  抢修单位应立即报告城乡建设部门及公安交通管理部门。
  抢修单位应在事故发生24小时内按规定补办相关行政许可手续,遇节假日可以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
  第二十四条  城市轨道交通、立交桥、高架桥、隧道等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需大面积挖掘并长期占用城市道路施工的,建设单位应编制施工期间道路交通组织方案,并报公安、城乡建设、城管等部门审批。
  第二十五条  建立和完善城市道路管网信息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共享。规划部门对城市道路地下管线开展普查,各有关单位应当参与、配合,将普查成果纳入城市道路管网信息管理系统。各相关单位应将普查信息作为制定地下管线新建、改造计划、提出道路挖掘需求的重要依据。
  第二十六条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规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七条  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城市道路挖掘管理和相关规划、建设活动中违反规定,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八条  本规定所称市中心城区,以《常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规定的中心城区范围为准。
  第二十九条  本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

常州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