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6年度常州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63/2017-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宗〔2017〕1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17-01-16 公开日期:2017-01-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总结2016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
2016年度常州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局各处室: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委(宗教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突破,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维护民族宗教界合法权益,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成立协调小组。5月,接到市委通知后,我局及时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靖德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飞叶任副组长,抽调五名同志负责具体工作,为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统一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安排表,确保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根据“五查摆五强化”“七查摆七强化”要求,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了问题查摆整改,指导党员干部对照查摆强化目标,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坚持查摆剖析、边查边改。扎实开展新一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加大与溧阳南渡大圩村的结对帮扶力度,从局行政经费中拨付10万元帮助大圩村开展村级项目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开展以“书香民宗”为主题的年度读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张太雷纪念馆和王诤将军故居,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学党章话党章”专题学习会,发动党员参加“我为党旗添光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征文活动,观看《尺度》等微电影等。

  2、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在市民宗局的积极倡导下,各辖市区民宗部门、各宗教团体、场所纷纷组织专题座谈会开展学习讨论。基层宗教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则通过收看电视、网络群组讨论等形式进行学习和交流,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轮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高潮。

  3、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一是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全市民族宗教领域中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对重点部位、重点群体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查找隐患、化解矛盾。节假日期间,组织专人深入场所了解活动安排和相关预案,进行现场检查,并就场所的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疏散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加强汛期安全巡查工作,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尤其是文保场所、所处地势较低的场所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全市172处宗教活动场所中,有28处场所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市、区两级宗教部门采取积极举措抗洪抢险,转移场所人员、财物。二是提高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1月,举办全市宗教界第十五届消防运动会,共9个代表队参赛。参赛人员在集中听取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后,进行了5个竞赛项目的消防灭火技能实际操作比赛。三是加大反邪教宣传教育力度。5月,邀请市公安局国保支队领导举办反邪教警示教育讲座,全市近300名宗教界人士听取了讲座。四是妥善处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及群众来信来访。做好2016年度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确保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100%满意。及时受理和答复常州网络发言人网站、“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涉及我局的事项,共受理信访件17个,除个别正在妥善处理中外,其余均已办结。

  二、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抓手,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促进少数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1、广泛宣传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法规。一是积极争取人大支持。6月,配合市人大对我市宣传贯彻实施《江苏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下称《条例》)情况进行专题视察。7月,在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上,徐靖德局长专题汇报了我市《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二是主动推进工作落实。9月,配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贯彻落实《条例》座谈会。会上,方国强副市长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单位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好《条例》要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个人先进事迹,营造了民族团结良好氛围,光明日报、常州日报及中国宗教、中国民族报均有宣传报道。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渠道对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进行广泛的宣传解读,并通过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方便了少数民族群众办理民族成份认定和公民民族成份更改。

  2、积极推动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一是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对常州4所本科院校少数民族学生情况进行调查,与各高校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同时掌握了各高校落实民族政策法规、开展民族工作的概况,重点掌握了穆斯林学生情况和清真餐厅情况。二是开展民族体育活动。组织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有关领导和体育教练员观摩江苏省首届珍珠球邀请赛。配合省民委、省体育局在常州召开全省有关高校民族体育工作座谈会,促进了常州高校民族体育工作的普及和提高。全面开展高校珍珠球和板鞋竞速项目。邀请南京理工大学珍珠球教练来常,为部分高校领导和体育教练员作教学培训。11月初,选派我市板鞋竞速代表队参加在连云港举办的江苏省“民族团结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比赛。三是协助做好安全工作。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市高校开始招收来自中亚地区的学生,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有过宗教生活的需求和清真饮食要求。为此,我局主动到各高校了解情况、提出建议,并指导高校办好清真餐厅。9月,由分管领导带队专程赴镇江学习如何依法依规满足中亚留学生宗教需求方面的经验做法,为我市做好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3、深入开展流动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企业民族工作。调研企业少数民族用工情况,指导企业认清做好企业民族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探索企业民族工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我市少数民族职工较为集中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3月,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是江苏省获此殊荣的三家单位之一。二是主动做好与少数民族流出地的工作对接。5月,接待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参观团来常参观考察。参观团重点参访了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并与在企业工作的三都水族员工进行了亲切交流。三是重视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建设。积极物色有一定素质的少数民族人员,不断充实到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中去,重视加强联络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了联络员信息员、宣传员和处理突发事件中调解员的作用。四是指导市伊协、市清真寺寺管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支持市民促会加强交流学习,带领市促会常务理事赴上海交流学习。指导新一届伊协班子继续深入做好穆斯林的服务管理工作。五是关心民族教育工作。关注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学生的健康成长,在藏历新年和学生毕业典礼上,为藏族学生送上精美的礼物。积极协调解决流动少数民族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问题。

  4、着力提升清真网点建设。积极争取省、市相关经费有重点地对清真网点进行改造提升,提高重点网点的经营档次和水平,带动全市清真餐饮业整体提升经营质量。6月份,完成部分省级民族事业专项资金中清真网点建设类资金的发放工作,其中常州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开拓建设资金(8万元)、伊清阁饭店升级改造资金(8万元)及伊香源拉面店省级示范店建设资金(6万元)已到位。用好发改委和市财政下拨的20万元服务业引导资金,完成2016年度17家清真网点的改造提升工作。坚持依法对清真食品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并将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纳入到全市清真网点管理范畴,确保了常州市场清真食品正常供应和清真网点安全稳定。落实向回族等十个少数民族居民发放清真食品补贴工作,向全市2230名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群众,发放补贴共计200616元。

  5、继续推进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程。通过政策扶、财政保、结对帮、项目带等形式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致富奔小康。指导各辖区做好中央及省少数民族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2016年共争取上级资金305万元。目前全市共有50个运作良好的致富项目,帮助带动700多户少数民族群众实现了致富奔小康目标。武进城西回民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成果显著。积极打造城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回民村争取建设资金150万元,顺利完成了村容村貌改造,清真寺、民族文化广场整修,其中村史馆(民族文化馆)已正式开放,并被省民委授予了“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馆’”。指导城西回民村申报“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已在国家民委网站上公示完毕。举办了“常州市首届清真美食节”。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种独具特色的清真美食亮相美食节,为600名游客奉上了清真美食文化盛宴,有力地提高了城西回民村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

  三、以“规范”为主题,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星级场所认定工作,提升宗教场所管理水平和教职人员综合素质

  1、进一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进程。按照国家、省宗教局统一部署,2016年以“规范”为主题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市局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等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凝聚宗教界人士的共识,明确“规范年”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发挥宗教工作部门的督导作用、宗教界的主体作用和信教群众的监督作用,指导各宗教团体、场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通过抓好问题排查、整改提高、健全制度等举措,推动创建活动开展。

  2、推动星级场所认定工作持续走向深入。常州市基督教堂、武进区宝林寺被认定为五星级宗教活动场所,溧阳市京林禅寺等7家场所被认定为四星级宗教活动场所,溧阳市天目湖镇茶亭基督教活动点等18家场所被认定为三星级宗教活动场所。3月,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上,对三、四星级场所进行授牌。各辖市、区民宗局根据相关要求,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成立认定委员会,对照一星级、二星级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及考核评分细则,对所辖范围内未认定场所全面考核,完成星级场所认定工作全覆盖。

  3、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出台《常州市宗教活动场所内部财务票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市直宗教场所、宗教院校等内部财务管理和监督,自今年1月1日起,统一其内部财务票据的管理与使用。目前全市有72处场所创三星级档案单位。市清真寺、市基督教堂、金坛区乾元观、武进区白龙观、武进区洛阳兴教寺等5处场所分别报送三星级档案单位复查申报表,11月,配合市、区档案部门完成复查工作。

  4、指导市级团体顺利换届。5月,指导市天主教爱国会召开第六次代表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常州市天主教爱国会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常州市天主教爱国会章程》(修订稿),选举产生了市天主教爱国会第六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沈法良当选主任,沈春东当选副主任,吴波当选秘书长。6月,指导市基督教两会召开第八次代表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常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第七届、协会第五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常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章程》及《常州市基督教协会章程》(修订稿),并选举产生市基督教两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梁化平当选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王宏当选市基督教协会会长。12月,市道教协会召开第三次代表会议。

  5、不断强化道风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7月,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2016年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通过听取讲座、观看影片、交流发言等形式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全市佛教界认真开展道风建设。指导市佛协召开常务理事会议,传达学习江苏省佛协五届二次理事会议精神,部署我市佛教界进一步加强道风建设工作。市、区佛协与各大寺院分别从不同层面召开会议、举行专题学习、开展讲经弘法等活动推进道风建设工作。市佛协礼请高僧大德来常举办“佛教六和与社会和谐的建设”专题讲座;举办了两期以“三皈、五戒、十善”为内容的弘法讲习班;举办教职人员道风建设培训班,近300名佛教教职人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组织各场所填写“道风建设”问题清单,并由各辖市、区佛协汇总上报本地区道风建设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6、大力推进宗教文化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指导全市宗教界连续第五年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各宗教团体和场所学习新颁布的《慈善法》,开展了扶贫济困、敬老助残、捐资助学、医疗卫生服务等各类慈善活动。慈善周期间,全市宗教界捐款捐物近196万元。盐城龙卷风冰雹特重大灾害发生后,全市宗教界捐款捐物52万余元,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继续推进天宁宝塔文化建设。4月30日,天宁宝塔第五层法界源流殿暨李凤强沉香艺术馆举行揭牌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市领导方国强、张跃,原市领导周亚瑜出席仪式。指导市佛协、天宁禅寺举办为期15天的第五届常州佛教文化节,活动期间举行了“天宁祈福·宝塔感恩”万人游、高僧讲经说法、浴佛节、天宁梵呗唱诵等佛教节目展演、集邮藏品展、香道文化展等系列活动。顺利举行秋季传戒法会。9月18日,天宁寺暨九华寺传戒法会正式开始,经过28天严格的戒律熏修,385位沙弥成为比丘,129位沙弥尼成为比丘尼,近200位在家众得授五戒菩萨戒。11月,指导市基督教堂开展建堂100周年活动。

  四、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整体水平

  1、积极开展民族宗教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第五届常州佛教文化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开光九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时机,主动与常州主流新闻媒体及知名网站的相关记者交流沟通,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民族宗教工作宣传事项,邀请记者及时采访我局及民宗领域重大活动,在常州日报、晚报、电视台、电台及中吴网、常州网等上均及时进行了报道,为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办好《常州民族宗教》杂志,按要求计划编印完成四期,共计发放3000多册。

  2、切实提升民族宗教法治水平。在制订年度学习计划时,专门安排法律知识学习,将法律法规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保证学习时间、内容落到实处。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邀请知名学者和专家为参训学员做专题培训。结合党建结对活动、机关干部进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活动。规范行政权力,对三合一网络平台上行政权力库信息及时进行更新,进一步规范内外流程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积极配合省局做好在全省民族宗教系统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标准化的工作。完成了机关人员新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证、行政执法证和行政复议证的注册、领取。研究制定“双公示”工作实施方案、信息公示模板,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公示内容、工作流程和要求,通过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加快推进职能转变,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全市开展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考核评比中,我局被评为“六五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审计局对赵世平同志离任进行三合一审计。

  3、稳步推进民族宗教信息调研工作。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推进会,修订下发了2016年度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和考核指标,表彰2015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组织好信息员季度例会,及时通报信息工作情况,下发信息报送要点;加强沟通交流和督促指导,深入溧阳、金坛等地区召开基层信息员座谈会,听取当地信息员的意见和建议,交流信息工作心得体会,挖掘整理信息线索。2016年,全市共上报信息609条,其中上级采用198条。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年初,编印下发了《2016年常州市民族宗教调研工作意见》和调研提纲,明确工作落实制度和评比表彰制度,努力推进调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7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