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做好2020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014109488/2020-0006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参与渠道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体〔2020〕3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0-04-27 公开日期:2020-04-2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做好2020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工作
关于做好2020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工作的意见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各有关学校:
  实施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举措。为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做好今年的体育考试,确保师生安全,确保体育考试规范顺利进行,现就做好2020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以下简称“体育中考”)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考试对象
  常州市2020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含回考生)。
  二、考试时间
  (一)现场考试:2020年6月1—13日。
  (二)平时成绩审核:在送考到校时同时执行。
  (三)溧阳、金坛、武进考试具体时间由有关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安排。
  三、考试办法
  (一)坚持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工作目标不变,政策不变,总分不变。基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平时成绩依然采用学校组织、行政督查;现场考试,改统一集中考试为送考到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考试时间,选派考试评委,组织考试监督,负责成绩录入,学校负责疫情防控、场地、后勤和医疗保障;耐久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短跑(50米)、因疫情暂停,以上暂停测试项目相应考试成绩按满分计入总分。50米游泳项目(第二次)测试,因疫情暂停。
  (二)现场考试,市教育局直属、新北、天宁、钟楼区及原戚墅堰各学校,由常州市教育局统筹考试时间,选派考试评委,组织考试监督,负责成绩录入;新北区各学校,由新北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考试时间,选派考试评委,组织考试监督,负责成绩录入,市教育局负责考试专业指导。
  (三)、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各学校在指导思想不变,政策不变,总分不变的前提下,参考《2020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工作的意见》,结合本地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工作意见执行。
  (四)在读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本地区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
  (五)在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就读回常州市区参加初中毕业升学文化考试的学生(常州市区户籍回考生),参加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现场考试,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考试成绩证明报常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认定。
  (六)在常州市地区以外就读回常州市参加初中毕业升学文化考试的学生(回考生),常州市区户籍(非新北区)回考生参加常州市二十四中学体育中考(另行编组);新北区户籍回考生参加常州市飞龙中学体育中考(另行编组);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户籍回考生回当地相关学校参加体育中考。
  四、考试报名
  (一)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在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就读回常州市区参加初中毕业升学文化考试的学生(常州市区户籍回考生)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参加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现场考试。在常州市地区以外就读回常州市参加初中毕业升学文化考试的学生(常州市区户籍回考生),市区户籍(非新北区)回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和就读学校证明,统一到常州市二十四中学统一报名;新北区户籍回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和就读学校证明到常州市新北区飞龙中学报名。
  (二)常州市区现场考试报名时间:2020年5月9日,地点: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其它地区考试报名时间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确定。(考试证见附件5,由各学校统一打印,加盖公章。)
  五、考试内容及分值
  (一)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总分40分。
  (二)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采用过程评价(平时成绩测评)与终结评价(现场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总分40分由平时成绩测评和现场考试构成,平时成绩测评分占10分,现场考试30分。
  (三)平时成绩测评采用学校组织考试、教育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方式进行。学校根据考生初中阶段三年修习体育课程所得学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综合评定考生的“平时成绩”,在汇总所有考生的“平时成绩”后向教育行政部门申报,教育行政部组织行政督查。行政督查内容详见附件1。
  (四)现场考试内容为三大类:体能Ⅰ类,10分,50米跑、50米游泳;体能Ⅱ类,10分,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男子引体向上;球类,10分,篮球、排球、足球;体能Ⅰ类项目测试因疫情暂停,该项目相应成绩按满分计入总分;考生可以在两大类考试项目(体能Ⅱ类、球类)中分别选择一项作为考试项目参加现场考试;各项目考试办法、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与附件3。
  (五)对体能Ⅱ类测试采用“+1”评分法,但考试总分不突破40分。考试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
  (六)2019年11月9—10日已经参加“体育中考”游泳项目考试的成绩有效,可以选择“体育中考”考试项目中的任一项目作为替代项目;2020年“体育中考”游泳第二次考试,因疫情影响暂停。
  六、免(缓)考规定
  (一)因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持有国家颁发的残疾证的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或不参加现场考试。参加现场考试的,参加任何一个项目的考试,该项测试满分即为总分满分。不能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总分得38分。
  (二)因伤病不能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凭县级及以上医院的有效证明,可以申请部分项目免试或所有项目免试。经审核批准的考生,免试项目的考试成绩按该项目60%计分。
  (三)因伤病以及其它不可抗拒的原因暂时不能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凭医院和学校的证明,可以申请缓考,缓考时间定于6月28日(星期日),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四)因身高、体重等原因影响有关考试项目成绩正常发挥的考生,视具体情况,在掷实心球项目评分时按其高于其实际成绩一个标准给分,但最终得分不得高于该项目满分的标准,同时,该项目也不实行“+1”评分法。
  (五)因各种原因需要免试、缓试等的考生,必须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可供证明的有关材料,学校初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凡经审核同意免考、缓考考生的相关信息,考生所在学校必须在考前一周在学校醒目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临时因运动损伤无法正常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参照上述有关规定处理。
  (六)对残疾、伤病的学生分别可以实施减试、免试、缓试和降标,具体标准需要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通过方可执行。
  七、考试收费
  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收费按原相关文件执行。
  八、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杭永宝 
  副组长:常仁飞  蒋苏菁
  成   员:甘亦农  朱志平  周康荣  华泽峰  戚宝华
      周   炜  陶   洁  周冬英  吴   芳  万琴凤
      居颜萍  杨   杰  杨仁元  陶建平  陈   佳
  (二)工作小组
  组   长:常仁飞 
  副组长:甘亦农  周康荣  周   炜  陶   洁
  成   员:汤   煜  陆绯岱  华汉林  王   晖  谭文杰
      戴彩虹  沈   波  赵锋奇  郜立青  朱生群
  各辖市、区须相应成立“体育中考”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三)考务机构
  “体育中考”设立考务组、纪检组、安全保卫组、医务后勤组等考务机构。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地各校应设立考务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并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部署开展相关工作,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密工作方案,严肃考试纪律,精心组织,确保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安全。
  (二)严格防控。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绝对不麻痹大意,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的防护习惯,切实做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抓实抓好“体育中考”,减少聚集,分班实施,严密组织,规范监督,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确保考试有序顺利进行。
  (三)规范考试。受疫情影响,现场考试采用送考到学校,学校负责考试组织,场地准备,后勤保障;现场考试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考试时间,选派考试评委,组织考试监督,负责成绩录入。
  (四)严密组织。各地各学校在考试组织与实施、监考工作人员选调、场地器材配备、考试成绩公告、考点后勤保障以及考试偶发事项处理等方面,应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做到事前加强培训,事中加强监督,遇事及时处置,确保各项工作职责分明、落实到位、有条不紊。
  (五)严肃执纪。各地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全时参与“体育中考”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参与“体育中考”的所有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监督,明确各项纪律要求,加强监察,严肃执纪,确保现场考试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有序进行。
  (五)主动配合。各校应明确校长负责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本校“体育中考”的组织管理,要帮助毕业班班主任和学生熟悉了解“体育中考”的有关政策要求,按有关工作要求,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考试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确保本校毕业班的“体育中考”不出差错、安全稳定。
  (六)确保安全。各地、各校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根据不同的工作任务主动作为,切实强化对场地器材、考试组织、食品卫生等的安全检查和管理,有效防控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每一位考生的人身安全。
  (七)强化监督。各地要强化对“体育中考”工作的监督,主动接受和落实群众来信来访。常州市教育局举报电话:85681366,举报电子邮箱:jubgs@czedu.gov.cn。
  
  附件:
  1.2020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行政督查清单
  2.2020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项目及考试办法
  3.2020年常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4.2020年常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报名汇总表

  5.2020年常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考试证

常州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