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867/2022-0001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22-01-28 公开日期:2022-01-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总结
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总结

2021年夏秋季,北方多地发生严重水灾,特别是郑州大灾,损失巨大。年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视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黄河流域东营段,明确要求:“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加大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力度,严格保护城市生态空间、泄洪通道”,为水利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部、省相继就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常州水利紧紧围绕市委532发展战略和省水利厅工作部署,对标“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为常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可靠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2021年初,常州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江都枢纽以及调研南水北调工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目标导向,着力攻坚突破,各项工作保持健康有序发展态势,全年全社会完成水利建设投入26亿元,维持高位。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常州市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形成送审稿。环太湖大堤后续工程、武进滆湖退圩还湖、金坛长荡湖退圩还湖工程年度任务全面完工。17条“五好河道”和22个“小微水体河长制示范村(社区)如期建成。农村水利建设与管理任务基本完成,建设农村生态河道26条,疏浚农村河道176.24万方,建设中沟及以上建筑物35座。溧阳市、金坛区4个生态清洁小流域通过省达标评定。全年工作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防汛抗台风取得全面胜利。经受两轮强降雨过程和滞留江苏时间最长、雨量大的台风“烟花”正面影响的考验,在主要河湖水库水位全面超警、超保的严峻汛情下,尤其是溧阳市沙河水库超汛限1.5米,在省防指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科学调度、精准防御,打赢了防汛防台攻坚战。与此同时,切实强化枯水期调度管理,有效服务水生态水环境提升。

二、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争先创优。《常州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市河长办获得水利部2020年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武进葛庄村小微水体治理作为江苏河长制治国理政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案例之一,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题专场向国际社会发布。全省首个镇级跨市联合河长制工作机制——雪堰-阳山-胡埭联合河长工作机制在区雪堰镇启动。创新开展河湖“清晏行动”,实施“四乱”由骨干河道向农村河塘转变,开展良好。完成248个城乡黑臭水体治理,排查排污口3483个,清理乱垦乱种52.77万平方米、复绿10.08万平方米,整治“三无”船舶53艘、非法码头12座。

三、水土保持和工程长效管护获得佳绩。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扎实开展,首个开发区水土保持方案区域评估完成批复。在省政府组织的2020年度水土保持目标完成情况评估中,常州排名升至全省首位。全市规范化小水库创建率超过96%。溧阳、金坛相继跻身全国小型水库管理样板县,质效居全国前列。全年受理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方案311个,验收备案87个,历年最多。

四、重大工程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新孟河工程全线贯通投运,并在梅雨期、台风季发挥显著效益,北排区域涝水近亿方。环太湖大堤后续工程、武进滆湖退圩还湖、金坛长荡湖退圩还湖年度任务全面完工。皇粮浜闸、凤凰河闸、德胜河外江段整治,溧阳北河、金坛通济南河等区域治理工程达到年度目标,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常州年度建设任务。概算投资21亿元的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启动建设,工程由180×23×4.0 (m)双线船闸、净宽40米的节制闸及引排泵站(排水流量160m3/s、引水流量60m3/s)组成。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区域防洪除涝能力和市域航道网效益。

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走在前列。“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获得省通报表扬。省高质量考核指标万元GDP水耗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新北薛家生命健康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存量转换工作全省名列前茅。全省成交量最大的“农转供”水权交易在溧阳落地,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平台将沙河、大溪水库灌区农业节约的1500万立方米取水指标进行政府回购,迈出我市水资源使用权有偿出让改革的第一步。

六、水利行业管理实现规范提升。出台市级水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水库移民年度考核排名进入第一梯队。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获得江苏“A”级等次。并代表江苏省接受水利部年度质量工作项目。溧阳市,金坛区相继入选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2家,省水利精细化管理单位1家。省级水利风景区实现一市五区全覆盖,青龙潭水利风景区成为江苏首批、常州首个水情教育基地。7处水利遗产列入省水利厅首批省级水利遗产名录。

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压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立每周一领导班子集中理论学习机制,设立了系统干部“每月一讲”和季度讲评制度,推动系统财务统管、工程建设集中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成功创建市级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示范点。小微水体整治和农村河道疏浚成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内容,反馈良好。市水利局“清源畅流 水韵龙城”党建品牌成为市级机关首批单位品牌。市河湖处支部“亲·清”党建工作法被市委组织部选为党建样板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