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常州市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55x/2023-0002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体发〔2023〕46号 发布机构:市体育局
生成日期:2023-11-16 公开日期:2023-11-1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为全力做好省运会备战参赛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各运动项目科学化训练进程,促进我市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市体育局制定了《常州市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
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常州市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文体广旅局,各训练单位,市医科所:

为全力做好省运会备战参赛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各运动项目科学化训练进程,促进我市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市体育局制定了《常州市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根据实施意见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实施。

常州市体育局

2023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奥运争光计划和科技兴体战略,切实做好省运会备战参赛工作,推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大力推进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是创新训练方法、加强科医服务和优化后勤保障的有效方式;是全面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的有力保障;是促进训练科学化、有效提高训练质量的可靠途径;是快速提高自身实力、创造优异成绩的根本保障;也是确保我市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是以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和在省运会上夺取成绩为目的,以运动训练为中心、以科研服务为支撑、以医务监督和后勤服务为保障,全力建成训练、科研、医务和后勤服务一体化的有序工作体系。

二、健全组织体系

市体育局成立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志峰同志任组长,堵文波同志和樊百成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竞技体育处,具体工作通过成立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组实施。工作组组长由局竞技体育处、各训练单位和市医科所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教练员、科医人员及后勤服务人员组成。各工作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密切配合,确保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高效推进。

三、明确工作职责

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的职责是:落实训科医服一体化的工作制度,协调、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所在项目的训练比赛情况,组织制定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计划并保障实施;审定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训科医服一体化攻关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组织专家论证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并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检查考核各项工作的质量、效益和进度;定期召开组内相关会议。

教练员的职责是:根据目标任务制定周期规划、年度和阶段训练计划及比赛预案并负责执行;加强业务学习,自觉接受培训,认真研究本项目制胜规律,提出科研和医疗方面的具体要求并负责执行;建立重点运动员训练档案(内容包括:个人资料、历年比赛名次与成绩、目标任务、主要对手情况等);做好训练、比赛等各类总结。

科研人员的职责是:根据工作组的工作计划和教练员的训练计划制定科研配合方案;定期下队开展训练监控、机能评定等,及时反馈监测结果;根据监测结果,制定运动员营养补充方案并监督实施;建立运动员科研档案,研究规律,帮助教练探寻科学训练办法;指导运动队开展反兴奋剂工作。

医务人员的职责是:加强运动员的医务监督和防治伤病工作,建立运动员医疗档案并进行跟踪分析;配合科研人员采集有关生理生化数据;对独立诊治有困难的运动创伤,积极联系专家会诊或送医院诊治;指导运动员进行伤后康复训练等。

后勤服务人员的职责是:负责运动队各项工作的协调处理;落实组长、副组长安排的其他事宜。

四、严格规章制度

(一)例会制度。各工作组每季度由组长召集,至少召开一次工作组全体人员会议,总结上一阶段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训练监控制度。在省运会备战周期的最后两年,对一类重点运动员根据实际情况至少每两周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生理生化指标测试;二类重点运动员至少每月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生理生化指标测试。科研人员需将测试结果及时反馈给教练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恢复措施。

(三)运动营养品使用制度。科研人员针对监控结果制定相应恢复措施,恢复措施中营养品使用方案需经市医科所所长、训练单位分管负责人审批后由教练员到市医科所领取,科研人员需对使用情况及效果及时回访,并向组长汇报。

(四)教练员、科医人员联系制度。每周教练员和科医人员至少联系一次,研究讨论重点运动员训练及恢复方案。由工作组组长检查并督促执行。

(五)培训制度。聘请专家对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组成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提高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的效率和组织程度。

(六)检查与汇报制度。市医科所所长会同各工作组组长每季度至少一次对各工作组科研情况进行检查;科研人员每月向医科所所长和工作组组长进行一次工作汇报。

(七)信息上报制度。各工作组负责收集、整理与本项目有关的信息,负责收集全省各市重点运动员有关比赛录像、运动水平和比赛成绩的文字材料等。

(八)信息保密制度。各工作组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执行保密工作制度,对我市备战信息不允许通过任何渠道向外省市泄露。

(九)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工作组共同研究、讨论决定各类工作计划的制定、比赛预案、赛后总结及重点运动员夺金方案等。

(十)报告、请示制度。工作组必须严格执行规范化、程序化管理制度,重大事项须逐级请示上报,经上级同意后方可执行。

五、加强组织实施

(一)制定科学考核管理办法。各单位根据项目实际研究制定训科医服一体化考核办法和激励政策,对相关人员的奖励要与运动成绩挂钩并纳入单位考核评估体系中。

(二)加大保障经费投入力度。在推进训科医服一体化过程中,训练经费和科医经费由局竞体处根据备战经费使用程序上报,经局领导同意后拨付给相关单位使用,同时要加大科医经费投入力度,确保训科医服一体化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