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9-0006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29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9-03-28 公开日期:2019-04-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9年3月25日上午,市长丁纯在市行政中心金石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市长丁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响水“3?21”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月2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和3月2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重要部署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部署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增强狠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第一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措施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维护好、保护好。
  会议强调,要迅速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迅速制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并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堵塞各类安全漏洞,特别是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企业,要严格按标准进行检查排查。要切实做到隐患整改“五到位”,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一律予以关闭或转产处理。
  会议要求,要加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在交通运输领域,要深入开展“两客一危”为重点的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一车三方”联动监管;在建筑施工领域,要重点整治各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在消防安全方面,加强对车站机场码头、宾馆、商场、市场、学校、医院、文化娱乐、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检查。特种设备、旅游、农业、矿山、电力等其他领域,也要结合行业特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盯紧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极端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加大专项检查和执法力度,确保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的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事故隐患整改“回头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对近三年督查检查中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情况扎实开展“回头看”,全面核查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要落实好跟踪督办、约谈、曝光、联合惩戒、“黑名单”等措施,提高安全生产违法成本,以最严厉的措施,推动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各检查组发现隐患整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以及存在假整改、假停产、假关闭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现场提出处理意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督办整改不力、监管执法不严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切实压紧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建设”。要坚持安全生产重心下移、力量下倾、资源下沉,加强基层基础,筑牢基层防线。推动全市各类开发园区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基层监管执法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健全安全生产约谈、巡查、督办、问责等各项制度。要不断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演练制度,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出席:丁 纯 曹佳中 常和平  梁一波  许  峥
     陈正春  杭  勇
  列席:高  平  刘文荣  薛  晔  彭  峻  李  皓
     王粉龙  黄  澍  李春婷  徐华勤  陶  伟
     戴士福  乔俊杰  许小波  董彩凤  王小芳
     黄四清  梅向东  汤如军  杭永宝  张朝晖
     朱志洪  顾  锋  陈向群  王  莉  袁小冬
     张  龙  袁茂新  曹建中  秦文秋  李昙云
     潘冬铃  吴志刚  朱柏松  王竹林  钱亚明
     周建忠  刘  春  姚金波
  主持:丁 纯
  记录:张继国  高  翔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9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