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42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1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常教办〔2023〕92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5-18 公开日期:2023-05-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42号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142号的答复
李雄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动力电池产教联合体推进常州市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过去10年间,以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常州市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完成了从千亿元产业链到万亿元产业集群的蝶变。常州动力电池产销量约占全国的1/5,4家龙头企业入选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
  一、大力发展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市发改委将动力电池列入十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建链、补链、长链、强链、固链”工程,在动力电池生产过程的32个主要环节中,常州集聚动力电池企业能覆盖其中的30个环节,产业链完整程度高达97%;推进动力电池等相关产业的重大项目建设,建立“重大培育项目、重大前期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的三级梯度管理机制,在建蜂巢能源总部及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当升高镍正极材料及研究院、恩捷电池隔膜、天赐锂电池电解液等动力电池相关产业重大项目。
  二、全力培养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人才。市教育局积极与省教育厅对接,争取在常高校省级产业学院向上申报国家现代产业学院,培养新能源领域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目前江苏理工学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学院已获推荐上报资格,若成功立项,将获市财政500万元建设资金。市教育局与人才、科技、工信、人社、财政等部门,深入了解在常院校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情况,深入调查在常新能源企业人才需求,推动常州大学申请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储能材料技术三年制高职专业,拟支持20万元专业建设经费。市科协深入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每年资助30名青年创新人才,并积极向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推荐优秀才俊,其中不乏常州动力电池企业中的优秀青年人才。
  三、竭力外引内培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市科协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总投资达1.9亿元的江苏中电线缆研究院落户金坛,江苏省新能源电池材料与装备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落户蜂巢能源。目前,常州已建成江苏省高比能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研究中心等11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建有常州市动力电池系统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1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能为动力电池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将出台的《支持在常院校、职业院校与新能源之都建设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暂定名),支持在常职业院校与在常本科高校举办“3+4”“5+2”“4+0”“3+2”贯通培养项目,鼓励动力电池企业参与招生宣传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增强长学制培养“本地升学、本地就业”的获得感、认同感;精准把握在常院校学生就业和新能源企业用人引才双向需求,定期发布人才供需白皮书,做好信息“搬运工”和平台“搭建者”,创造条件促进院校与企业对接交流;鼓励职业院校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建设开放型实训基地,备案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机构;拟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产教联合体,并给予实体化运行的政策与经费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