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50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672/2022-0003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养老服务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复〔2022〕46号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2022-06-20 公开日期:2022-07-0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不仅是社会文明发展的需要,更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构建幸福家庭的需要。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50号的答复

董梅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养老服务心理健康体系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不仅是社会文明发展的需要,更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构建幸福家庭的需要。截至2021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近101万人,占比达到26%,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15.2万人,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在实际工作中,诚如您的建议中提到的,老年人的心理调适,尤其是养老服务机构住养的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态,是需要引起关注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工作人员的身心面临的压力很大,需要排解。2021年疫情期间,市民政局组织市德安医院等专家力量,配合省民政厅编制了《养老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指导问答》,成为全国首个针对养老机构及住养老年人、工作人员和老年人家属编制的应对疫情心理关爱辅导的专门指引,以问答形式区分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给出专业的建议与指导。同时,积极组织社会组织开展“心理防疫”,设置心理疏导热线,为护理员、老年人及家属开展心理关爱。

市卫健部门积极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从2019年起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到2021年底,先后实施老年人精神关爱项目两批共33个,其中国家级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10个,农村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11个,以集中或入户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评估18000余人。到2022年底,预计全市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加强老年人心理慰藉工作,通过开展聊天、主动关心、专业辅导等形式,积极营造积极老龄化社会氛围,鼓励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积极面对老年生活,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同时,与卫健等部门联动配合,开展心理知识普及,丰富老年人和护理人员的精神生活,提升其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常有颐养”民生名片。

再次感谢您对常州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签发 人:杨  铁

经办 人:潘  真

联系电话:85681599


常州市民政局

2022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