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举办2022年常州市“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大赛暨组建小小红色讲解员宣讲团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24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常教德〔2022〕24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09-13 公开日期:2022-09-1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举办2022年常州市“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大赛暨组建小小红色讲解员宣讲团
关于举办2022年常州市“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大赛暨组建小小红色讲解员宣讲团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文明办,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局属学校及有关民办学校:
  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打响常州“三杰故里,红色名城”的城市名片,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营造青少年学习红色文化、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功能。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含部分中职校)开展“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举办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教育引导青少年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讲内容应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九个强国”内容,围绕常州地区的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文物和红色精神等,深入挖掘蕴藏其中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使之成为重温光荣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激发爱国之情、强化担当作为的鲜活教材。青少年学生讲好红色故事,要注重两个结合:历史与时代相结合,把革命精神与近年来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相结合;历史与自身相结合,把感悟传承革命精神与精神引领下自身的责任与成长相结合。
  二、大赛安排
  (一)宣讲要求
  围绕常州地区的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文物和红色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各阶段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故事,讲好英雄楷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故事。参赛主体为个人,宣讲时间6分钟以内。各地、各校推荐的参赛选手,准备好6分钟以内的宣讲稿和主题PPT。
  (二)评选流程
  1.校级推选。各校广泛进行大赛的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好班级、年级、校级三级评选,按评分标准(附件1)择优确定1名人选,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局属中职类学校、常州开放大学每校推荐1人直接参与常州市大市决赛。
  2.区级初赛。局属校(初高中)推荐的选手由常州市教育局按名额分配表(附件2)组织评选,确定进入大市决赛的人选;各辖市区校推荐的选手由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按名额分配表(附件2)组织评选,确定推荐人选,上报给市教育局。 
  3.大市决赛。市教育局组织入围选手进行常州市宣讲大赛,组织专家评委根据评分标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三)时间安排
  初赛:局属校(初高中)宣讲初赛于10月13日左右开展(另行通知),各辖市区宣讲初赛于9月19日-10月20日期间开展。决赛:常州市宣讲大赛于10月27日左右开展(另行通知)。
  (四)材料报送
  局属校(初高中)于10月9日前,将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附件4)电子稿发送到指定邮箱。
  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及局属校(初高中入选校及中职类、常州开放大学)于10月21日前,将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附件4)电子稿发送到指定邮箱。联系人:葛老师;联系电话:85681383;邮箱:514989216@qq.com。
  三、“红色讲解员”宣讲团组建活动
  组建“红色讲解员”宣讲团。各地各校要以大赛为契机,认真做好区级、校级遴选工作,积极组建三级(市级、区级、校级)红色讲解员宣讲团队伍,把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有突出的宣讲能力的青少年学生吸纳到队伍中来。各地各校至少要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宣讲团队伍。原则上获得常州市宣讲大赛二等奖及以上的同学即为市级“红色讲解员”宣讲团成员。
  开展“红色讲解员”宣讲活动。组织红色宣讲员走进道德讲坛、爱国基地、周边社区等场所,采取阵地讲解、专场宣讲、录音录像播放等方式,综合运用图文展览、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层次、高频度开展“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宣讲活动,传承红色正能量,将历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增强忧患意识,勇担时代责任,让伟大的民族精神代代相传。
  
  附件:
  1.常州市中小学 “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宣讲大赛评分标准
  2.常州市中小学“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宣讲大赛名额分配表
  3.常州市中小学 “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参赛选手信息表

  4.常州市中小学 “讲好红色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文明办

2022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