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9年常州市卫生健康委重点工作安排
索 引 号:014109760/2019-0001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2019-02-20 公开日期:2019-02-2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9年常州市卫生健康委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常州市卫生健康委重点工作安排

坚持一个指导思想,突出三个遵循,围绕四个重点,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一个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适应职能转变新形势,围绕健康常州建设、综合医改、高质量发展三大领域,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满意度,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健康基础。

突出三个遵循:一是遵循国家、省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要求;二是遵循市委、市政府对健康常州建设的具体要求;三是遵循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的现实要求。

围绕四个重点:一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二是坚持以提升管理效能为抓手;三是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带动;四是坚持以党风作风为保障。

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健康常州建设。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扎实推进健康常州建设“十大行动”。力争新创成国家卫生镇2个、省健康镇2个、健康村(社区)30个、健康单位30个,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第4轮复审。搭建健康促进与教育平台,传播健康知识和技能,居民健康素养综合水平达30%,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二)稳步实施各项改革工作。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切实履行好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等。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实质运作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积极探索医院集团化发展。委属医院全面实施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社会办非营利性医院全部制定医院章程。制定出台《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工作意见》。落实好市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省试点工作。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力争全面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市区进一步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强化家庭医生服务效果评价,优先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基本药物优先使用激励机制。在慢性病管理中,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减少患者药费支出。

(三)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继续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日间手术。发挥好各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作用,保障医疗安全。推进县区级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推进中药制剂中心、中药智能配送中心、孟河医派研究院、孟河医派国医馆等建设。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建立“常州中医联盟”。不断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溧阳市、金坛区、新北区、钟楼区要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单位复评。进一步提升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成效,争取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加大医学新技术引进,着力发挥医学创新团队作用。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建好市级青苗人才工程。

(四)全面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全市常住人口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不低于75元。继续实施母婴安康工程,启动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完成妇女“两癌”检查14万人。加强传染病报告信息化体系建设。实行全市统一的传染病患者返校复课证明和查验机制。高度重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指导培训所有预防接种单位和人员,严格执行工作规范和“三查七对”等制度,杜绝发生差错。适时启动水痘疫苗纳入地方免疫规划工作。

(五)继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开展省示范乡村卫生机构创建,力争所有区域中心卫生院全部达到二级综合医院建设水平。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力争创成5家省级、10家市级基层特色科室。加快推进武进区新招人员“县管乡用”试点工作。评估推广溧阳市基层人才岗位和学历差异化补助政策。开展糖尿病首席医生培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新招录学员50名,定向培养医学生35名。

(六)健全完善计划生育和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一方面,完善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体系。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和形势分析,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广泛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和新家庭计划,全面构建家庭发展体系。创建7家市级春晖家园示范基地,建设10家生育关怀帮扶基地。另一方面,加快发展老年健康服务。完善老龄工作机制,做好系统谋划,形成老龄工作大格局。加强老年人健康促进和常见病防治。推进养老、医疗、护理融合衔接,积极推进老年长期护理服务,研究推进安宁疗护服务,打造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推进医养结合,力争所有养老机构都能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七)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好“241”重点项目建设,缓解住院紧张,逐步增加床位3000多张。【2个在建】全面投用市三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力争投用市中医医院急诊病房综合楼,预计将可增加900多张床位。【4个新建】市中心血库异地新建、第七人民医院二期、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病房大楼、市二院阳湖院区二期工程将在年内开工新建,预计将可增加2200多张床位。【1个准备】做好市儿童医院移址新建项目的前期准备,规划可提供800-1000张床位。年内,辖市区也将推进一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的新建、改扩建等项目。

(八)着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深化实名制就诊应用。委属医院全面推广“医疗一账通”诊间支付、住院结算功能。在部分辖市区二级以上医院和城区基层机构推广“就诊一卡通”。积极参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存储、展示、研究和产业孵化“四大中心”建设。加强政企合作,加快推进医疗服务监管和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建设。加强“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推进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加强城区集约化五大中心建设,积极谋划常州互联网医院建设。

(九)切实加强全行业综合监管。全面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深入实施常州市医疗机构信用等级管理评价、医疗机构执业严重失信惩戒管理和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全力做好职业安全健康监管,探索分级分类管理和综合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推进职业卫生监管信息化建设。

(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更高标准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和专责监督成果运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决维护纪律规矩的严肃性、权威性。运用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推进全系统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