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 引 号:01410971X/2017-0001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交公〔2017〕2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17-08-15 公开日期:2017-08-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根据《江苏省2016年“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方案》和《常州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切实提高常州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我局于7月底至8月初,对新北区、金坛区、溧阳市等辖市(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开展了半年度督查
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的督查通报

溧阳市交通运输局、金坛区交通运输局、新北区城市管理与建设局、武进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管理处、市运输管理处:

根据《江苏省2016年“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方案》和《常州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切实提高常州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我局于7月底至8月初,对新北区、金坛区、溧阳市等辖市(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开展了半年度督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考核内容及方式

本次对各辖市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组织和推进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农村公路政策落实、制度制定、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和综合评价七项内容。考核以听汇报、座谈询问、检查内业、现场察看等形式进行。

二、各辖市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一)新北区:2016年7月22日,新北区政府出台了《常州市新北区党政办公室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2017年新北区创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145个,危桥改造29座,总投资20.4亿元。其中2017年度投资8.2亿元,年度计划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围绕创建要求,新北区相继出台农村公路管理文件19个,健全了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完善了管理制度。区镇两级均成立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落实相应管理人员,积极推动“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

(二)金坛区:金坛区交通部门紧紧围绕省厅、市局工作部署、静心组织、科学安排,全面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金坛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创建工作,到2018年完成“四好农村路”各项建设目标。计划实施县道提档升级16.5公里,乡村公路提档升级180公里,计划2017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确保双车道比例达38%以上。全面开展县道路域环境整治,计划2017年完成绿化空白补植工作,确保县道绿化率达100%。

(三)溧阳市:2017年7月3日溧阳市政府正式出台了《溧阳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导推进旅游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提升交通建设品质,确保溧阳市2018年全面实现“四好农村路”创建目标。计划实施县道改造98.7公里,旅游公路改造101.9公里,旅游公路两侧景观整治改造73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隐患治理346公里,危桥改造30座。目前已开工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项目67公里,完成安防工程222公里。溧阳市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旅游公路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沿线观景平台、文化驿站、慢行步道、旅游标识标牌等设施,与乡村旅游风光完美结合,形成“自在驾行、畅游溧阳”的乡村旅游道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标准,经综合考核评分,新北区80.0分、金坛区71.0分、溧阳市73.5分。具体存在问题如下:

(一)溧阳市、新北区、金坛区“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对照目标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等方面管理制度尚不够健全。乡镇对“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重视程度不一,农村公路专职管理人员配备不足。

(二)新北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项目滞后,对照年底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标,需进一步加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力度。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尚未全面展开。部分乡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进展缓慢,管理制度和台账不健全。

(三)金坛区乡村公路三年计划实施提档升级工程180公里,目前仅完成30多公里建设任务;2017年农村公路省计划项目7个,目前仅完工1个项目,其他6个项目刚进场施工,较全省进度滞后,需抓紧项目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现场管理不规范,安全文明施工不到位。

(四)溧阳市区级农村公路管理制度不健全,2007年出台的《溧阳市农村公路管理办法》未及时修订,已不能满足当前农村公路发展的需求。县乡道的养护管理责任主体界定不清晰,部分县、乡道养护责任主体交叉错位。乡镇重视程度不够,管理制度和台账资料缺失。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要围绕新北区在2017年、溧阳市和金坛区在2018年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目标,对照本次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逐项梳理排查并及时整改。合理制定创建工作计划,统筹建、管、养、运,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二)建立乡镇责任考核机制。各辖市区要进一步强化乡镇的责任意识,加强对乡镇农路管理机构的业务指导,组织开展农村公路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落实乡镇管养责任,要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纳入日常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范畴,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补助资金相挂钩,做到“奖优罚劣”。

(三)强化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各辖市(区)在工程建设上要严格落实统一设计、统一招(投)标、统一监理、统一政府监督、统一验收等“五个统一”,对照目标和计划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等“三大工程”。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将农村公路建设计划、资金补助、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管理、竣工验收、资金使用等七个方面内容,在各级农路办办公场所或施工现场以宣传栏、公示牌等形式向群众公开项目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四)大力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四好农村路”的要求,结合常州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重点实施“路田分家”、“路宅分离”、对桥下堆积物、沿线垃圾倾倒、摆摊设点、打谷晒场、违法搭接道口、路面污染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农村公路路域环境。

(五)拓展农村公路的服务内涵。结合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创建,拓展农村公路功能内涵和服务范畴。各辖市(区)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方面的特色和亮点,打造农村公路服务品牌。如新北区“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效益农业、“四好农村路”+文化休闲;溧阳市的乡村旅游与“四好农村路”有机结合,具体表现为“旅游+”、“生态+”、“智慧+”;金坛区规划打造四大特色板块的风情农路:水乡特色、茅山旅游、花木之乡、红色文化等。

(六)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镇村公交线网进行延伸或优化调整,推进公交站场和候车亭标准化建设,保持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5A级。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站场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形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

附件: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指标验收表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指标验收表

分类

序号

具体指标

得 分

新北

金坛

溧阳

建设好

(32分)

1

年度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计划执行情况

-3

-4

-2

2

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撤渡建桥”工程和其他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

-1

-2

-2

3

年度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执行情况

-2

-2

-2

4

当年未出现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下降

-1

-1

-1

5

农村公路通达情况

-2

管理好(26分)

6

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县级、乡级人民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县级、乡级建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机制

-1

-3

-3

7

县级、乡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纳入县级、乡级财政预算

-1

-2

-2

8

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具有正常办公条件,管理人员相对稳定,管理机构运作正常

-2

9

县级出台了关于县、乡、村道路政执法的相关文件,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覆盖率100%

10

乡镇建立乡规民约,建立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

-3

-2

11

全力整治穿越城镇、村庄的道路,努力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2

12

农村公路宜林路段,县道绿化率达98%,乡道绿化率达95%,村道绿化率达90%

-1

养护好(22分)

13

等级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

14

优、良、中等路的比率县道不低于90%、乡村道不低于80%,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稳中有升

-1

15

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基本满足养护需求

-2

-2

16

每年县道大中修工程规模达到养护里程的8%;乡、村道大中修工程规模达到养护里程的3%以上

-2

-1

运营好(10分)

17

制定了促进行政村镇村公交开通的扶持政策或工作计划,保障镇村公交能够2020年实现开通,并能够持续经营

18

制定了城乡客运发展工作计划,全面推动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A级以上(含)

19

制定了促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的工作计划,并且工作计划符合进度安排

-3

-3

-3

综 合

(10分)

20

“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部署周密,配套政策完善,创建示范县积极性高

-2

-2

-2

21

农村公路发展中做到坚持政府主导,确保农村公路发展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改革创新,确保提质增效升级迈上新台阶;坚持民生优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如期实现;坚持持续发展,确保“四好农村路”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安全绿色,确保农村公路走势可持续发展道路

-2

-2

-1.5

合        计

80.0

71.0

7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