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38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867/2022-0009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专项规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水复〔2022〕第12号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22-06-10 公开日期:2022-06-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38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38号的答复

周燕丹代表:

        《关于推进剩银河延伸拓浚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报水利部核备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为推进区域治理规划实施的重要抓手,完善市域骨干水网布局,提高工程治理标准,提升四项能力,为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为推进剩银河延伸拓浚工程尽早落地实施,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规划研究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水利部“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要求“加快构建国家水网”,近期出台了省级水网规划建设指导意见;实施水网重大工程是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推进水利现代化的必然路径。剩银河是太湖流域湖西区的通江河道之一,南起德胜河,北入长江,现有老河工长9.9公里,沿线总体地势较高,仅沿江地区两岸为圩区,现状河道断面狭小,弯道较多,且由于长年引江带来的泥沙沉积,局部河段淤积严重,严重影响了作为通江河道的引排作用,河流水动力不足,水环境面貌不佳,规划南延段沟通至东沙河,实现长江与苏南运河南北沟通,工程全长约13.9公里。

        实施剩银河系统整治,拓展通江水系。一是扩大河网引江能力,提升片区供水能力,在新孟河引江济太运行、沿线口门设控的工况下,减轻水系影响;二是拓展排江通道,扩大常州空港片区等重要片区涝水北排通道,提升涝水外排能力;三是畅通水流水系,筑牢生态基底,改善河流生态保护与复苏条件。

        二、加快前期推进

        剩银河是《江苏省骨干河道名录》确定的太湖流域县域重要河道,也是《太湖湖西区水利治理规划》明确整治任务的重点通江河道,工程列入《常州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常州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实施计划。

        围绕工程加快推进的要求,市、区两级水利部门密切协同,积极争取省级中小河流立项建设。一是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加强“十四五”时期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管理的通知要求,坚持科学规划、系统治理、发挥整体效益的原则,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必要性、工程任务与规模论证等前期工作。二是加强项目建设要素的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已多次协调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落实“三区三线”划定要求,保障工程用地;区水利局积极同财政部门汇报,工程已列入政府投资清单。三是加强与省水利厅沟通与汇报,抢抓今年水利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名录调整修订的机会,争取项目纳入名录并列入下年度省厅中小河流投资计划,为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三、加强组织保障

        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做好竞争立项准备是当前工作重点,按照市级指导、区级落实的原则,由新北区水利局负责项目前期工作的组织与推进,市、区两级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针对项目论证、项目申报阶段存在的难点、要点组织专题会商,对项目立项及审批要件准备做好沟通和安排。积极同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落实项目用地需求与前期工作经费。为项目建设早日落地做好各项工作要素保障。

        四、加强工作督导

        剩银河延伸拓浚工程前期工作已列入《常州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2022年度实施方案》重点工作,市水利部门加强工作督查和工作指导,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工作举措、序时进度;细化工作推进方案,压茬推进;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工作任务进展,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难点与堵点,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实施,发挥工程效益。

        签发人:是 峰 

        经办人:叶晓东

        联系电话:0519-85682176

常州市水利局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