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关于印发国有粮食仓储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和优化我市国有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4-0016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发〔2014〕128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4-10-08 公开日期:2014-10-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关于印发国有粮食仓储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和优化我市国有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市政府关于印发国有粮食仓储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和优化我市国有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为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推进粮食流通现代化,保障本区域粮食安全,《国有粮食仓储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各地、各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国发〔2008〕24号)和《江苏省关于优化全省粮食仓储设施的意见》(苏粮产〔2008〕3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就优化我市国有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国有粮食仓储设施是各级政府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应急保供的基本载体和重要公共基础设施。2013年,国家启动了“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简称“粮安工程”),我省是首批获中央财政补助地方粮库维修4个重点省份之一, “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已全面展开。
  目前,我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仓储企业有13家,库点数82个,总仓容67.9万吨,其中现代化仓容仅占44.7%,危仓老库占比高达55.3%,而且存在库点布局不够合理、储粮装备技术落后、仓储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严重影响储粮安全和粮食流通效率,难以满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粮食存储需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优化粮食仓储设施布局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促进粮食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粮食流通现代化。
  二、总体目标和主要内容
  按照“布局合理、整合资源、功能提升、分级实施”的总体要求,根据《常州市国有粮食仓储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序推进我市国有粮食仓储基础设施优化建设工作,到2020年,全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粮食总仓容保持在60万吨左右,其中,现代化仓容占比达到70%以上,仓储“四项新技术”(粮情测控、环流熏蒸、机械通风和谷物冷却)应用率达到70%。
  (一)优化布局
  全市优化建设粮食仓储库点27个,新建、改扩建仓容19万吨,维修改造和功能提升仓容25.8万吨。至2020年,全市形成“1323”布局体系,即1个市级现代粮食物流中心,3个辖市区粮食中心储备库,23个主要收储库,总仓容量约60万吨,总占地1000余亩。
  (二)提升功能
  合理选用符合使用功能要求和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仓型,辖市区中心粮库选址建设,做到粮源充足,流向合理,交通便捷,水运方便,工程、水文地质良好,周围环境合适,外部协作条件可靠。积极采用“四项新技术”和低温、绿色储粮方式,使储粮向无污染、无损害、低损耗的方向发展。依托数字粮库建设成果,采用地理信息技术(GIS)、数据库技术、虚拟三维技术,梳理整合全市粮食基础管理数据,实现“粮食专题数据库”全覆盖,编制粮食电子地图,构建涵盖粮食收购实时动态监测、重点粮库远程监管、粮食质量追溯等一体化的应用平台,提高粮食仓储信息化管理水平,满足安全储粮、实施监管和快速流通需要。
  (三)产业拓展
  围绕打造粮食流通产业链,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仓储设施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粮食 <http://www.cngrain.com/Info/TagList/粮食>物流和加工企业适度集聚,形成区域性粮食产业集聚区。加快做大做强本地粮油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推进地方优质粮油品牌提升工程,推动我市粮油加工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不断增强我市粮食流通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至2020年,全市建成1-2个集粮食储备、加工、交易、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粮食产业园区。
  三、保障措施
  (一)科学规划,分级实施。要深入分析我市粮食生产、储存、流通和消费的状况,按照国家和省粮食物流规划统筹安排,将国有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纳入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优化库点布局,合理确定新建、改建项目规模。各地应根据《规划》要求,加快制定本地区优化粮食仓储设施的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
  (二)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地要把粮食仓储设施优化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市、县长分级负责制,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在政策环境、体制创新、财政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切实抓紧抓好。粮食部门要及时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条件下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的特色路径。
  (三)整合资源,多元筹资。充分挖掘现有仓储设施和库点土地资源潜力,按照“退城进郊、出城进园”的建设思路,灵活运用置换新建、原地重建、扩建和改造相结合等方式,解决粮食仓储设施优化建设过程中的资金、土地等问题,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建设进程。市财政依据经济形势的发展,适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各辖市区也要根据自身发展需求,适时给予仓储建设的专项资金支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参与粮食仓储设施建设、运营,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四)优化政策,合力推进。在遵循《常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以及《常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的前提下,各地对于新建、移建的中心库、骨干库,优先安排项目建设用地,减免相关建设费用。各级政府授权粮食部门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在盘活土地房屋资产中,对土地挂牌出让处置收益,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用于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办理土地变更的各类手续过程中,各项费用能免则免,必须收取的按最低下限收取。对符合《规划》项目的行政审批实施“并联审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农发行等金融部门给予全市的仓储设施建设必要的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并在还贷利率上给予最大的优惠。
  (五)科学管理,加强监督。在建设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监督,上下配合,确保每一项工程都是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着力构建粮食仓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

  常州市人民政府
  2014年10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