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 0099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10243/2020-0009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0-12-28 公开日期:2020-12-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 0099号的答复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 0099号的答复

吕鹏飞委员:

您提出“关于推进我市工业园区风险管控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全市中小企业基本情况

据我市统计年鉴数据反映,我市工业企业总数约6万余家,从业人员138.5万人,其中大部分属于工矿商贸所属的八大行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4923家,大型企业90家,中型企业470家,其他大部分是小微型和家庭作坊式企业,占比达90%以上。

从行业层面看,我市工业企业中又以机械制造、冶金等行业企业为主,其中机械企业占比40.4%,冶金占比15.9%,纺织8%,重工业占了工业企业的77%。此外,涉及高危行业、危险工艺的企业也较多,经排查统计,其中危化品生产企业193家,涉爆粉尘企业750家,涉氨制冷企业18家、金属冶炼企业574家、具有典型有限空间企业1175家;特种作业人员约有4万多人。

二、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

2008年7月,我局立项建设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系统,项目总投资650万元,2009年4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实现了市、辖市(区)及乡镇(街道)三级安监部门共同使用同一平台开展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应用,该项目荣获2010年江苏省安全生产科技项目成果三等奖。该系统已建成常州市企业安全生产申报管理子系统、安全生产许可备案审批管理子系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子系统、安全生产危害因素辨识管控管理子系统、安全生产评价(检测)项目管理子系统、生产安全事故管理子系统、隐患举报核查管理子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管理子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等多个子系统,基本实现了安全生产监管事前、事中和事后信息化应用全覆盖。目前全市、区、乡镇及村委四级应急管理部门共建档用户1605人,建档企业3.68万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类用户登陆达61.78万人次,日均3394人次。

今年,根据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要求,先后部署了“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江苏省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根据监管工作需要,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新增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管理子系统、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管理子系统、安全生产中介服务咨询平台等功能子系统,加快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步伐,助推应急管理能力提档升级。

三、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应用情况

为实现安全监管部门与生产经营单位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服务能力和水平,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部署了“常州市企业安全生产申报系统”,生产经营单位可使用该系统在线申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预案备案等许可服务类事项;实时上报企业风险辨识结果和隐患自查自改数据;在线安全生产培训报名、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亲身体验安全生产视频教学和网上在线学习,定期收到即将逾期事项办理的手机短信提醒;有效利用本企业的安全生产信息档案,在线查询安监许可信息,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的便利。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部署精神,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主动服务意识,2017年10月,我局信息平台开发启用行政备案和培训考核专用电子印章系统,实现了系统自动生成事故应急预案等电子印章PDF备案回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合格证明,生产经营单位只需登陆“企业安全生产申报系统”,即可直接打印加盖审核部门电子印章的PDF回执和培训合格证明,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深层次的优质、高效、便捷服务。截至目前,电子印章系统已生成事故应急预案等电子印章PDF备案回执3.24万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合格证明12.58万多张。

四、安全生产监管数据多平台互通

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已实现与省、市、辖区多平台及互通。一是实现与政务服务“一张网”数据对接。2017年11月完成与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数据对接工作,实现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与政务服务“一张网”许可流程、办件结果、电子证照等数据自动对接,数据共享。二是实现与市大数据中心对接。2018年8月,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常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启动安监信息平台与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对接项目,现已实现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等18项许可(备案)数据收集、更新、推送和共享,目前累计向大数据中心推送数据2.9万余条。三是与省应急管理厅监管平台互通。2018年,江苏省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成后,我局及时完善市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相关数据,开发数据对接接口,实现非煤矿山、冶金、涉氨制冷、粉尘防爆等工贸行业监管数据自动推送、数据互通共享。四是与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平台互通。按照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求,我市在原有诚信申报数据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及一般化工企业数据,现已向省局系统发送1.5万余家企业诚信申报数据。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现有系统功能,提升信息化应用和监管能力。根据《常州市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办法》,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已申报了“常州市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项目计划书,并列入2020年度项目建设计划,现已通过项目论证和立项审批。项目依托常州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和应急指挥场所智能化设施系统,融合感知网络、应急通讯和EGIS(应急管理一张图系统)等内容,提供全面的应急管理业务应用功能,本期项目包含新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子系统、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子系统。通过两系统的建设运行,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安全生产奖惩机制,实现企业目标职责落实、制度化管理、安全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持续改进全过程、信息化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PDCA”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要求常态化运行,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绩效。

2020年底前,完成“常州市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开发部署,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推进系统应用。

(二)加强政策支持,提升园区信息化监管水平。2018年起,市级财政每年安排安全生产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信息化、安全生产监察监管装备及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安全生产培训、安全文化、安全风险防控等方面。同年,制定出台《市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市财政将进一步发挥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励以园区为单位积极开展安全风险管控信息化建设工作,依据园区信息化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一方面提升园区规划、布局、配套功能设施等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规范园区内企业业务操作流程、制度和考核标准,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流程化、协同化,减少安全隐患,预防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加强数据治理,实现信息多平台互通共享。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苏政发〔2017〕13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127号)等文件精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将收集、完善行业安全监管部门政务数据。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原市应急办和安监局业务系统、资源目录,建立专业全市安全生产数据库。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将积极协调,满足各类园区监管平台、网络化管理信息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等数据共享需求。2020年底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完成安全生产监管专业数据治理。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