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5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安排
索 引 号:01410971X/2015-0000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15-02-10 公开日期:2015-02-1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2015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两会”精神,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为保障,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业为主线,以“六个交通”建设为重点,以提升质量、安全和效益为核心,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78项重点工程和工作落实,推动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5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2015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两会精神,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为保障,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业为主线,以“六个交通”建设为重点,以提升质量、安全和效益为核心,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78项重点工程和工作落实,推动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研究工作。要在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做好“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使之成为落实交通运输现代化目标任务的具体实施版。要坚持开门搞规划、专家议规划、政府审规划,认真贯彻“多规合一”和“多网融合”的要求,加强重点领域专题调研和支撑性课题的研究,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要关注好上级政策走向,在项目编排和资源配置上掌握节奏,主动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部、省交通规划计划和试点示范。随着部、省交通运输部门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面临国道、省道、农村公路事权划分改革以及铁路、高速公路、航道征地拆迁政策的调整,我们要积极应对,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快前期推进速度,特别是对“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和新型城镇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等战略有支撑和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要加紧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一方面按要求做好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一方面要继续争取政府资源支持,充分挖掘融资题材,加大融资工作力度,保障资金需求;积极推进常溧高速公路PPP项目试点,探索新型的项目建设机制,尽快形成社会资金参与交通发展的范本。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调研,研究推进局属相关部门实行预算管理体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资金预算管理和市财政统筹拨付制度,建立完善机场发展目标协调决策机制。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参与全市并联审批改革,实现“目录之外无审批”的目标;做好上级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确保接得住、管得好;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模式,推进简政放权长效机制的建立。要加强信息化工作规则的执行,继续加强系统内各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要修订完善工程项目从业单位履约信用考核细则与工程项目评标办法,加强建设项目审批中介服务管理。

    三是完善综合交通网络。2015年,市本级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1.1亿元,建成高速公路38.4公里、国省公路21.8公里、三级航道51.6公里和1个10吨万级、3个千吨级长江码头,建成投用常州北站客运枢纽、金坛港一期工程。其中:常溧高速公路、238省道、金武路快速化改造、延政路西延工程按期建成通车,122省道、丹金溧漕河和芜申运河溧阳段等项目要围绕目标要求,组织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等活动,集中力量抓工程推进,其中芜申运河要争取省厅专题研究具体的支持政策,加快剩余22公里的航道工程实施。要继续加快常宜高速公路、德胜河整治、265省道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落实好耕地占补平衡计划和地方配套资金,及早开工建设。要结合德胜河整治,研究促进航空港、常州港、出口加工区等“区港联动”,发展“水陆空铁”多式联运、客货运快速增长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要加快推进录安洲4号泊位及夹江码头工程建设进度,督促地方政府加快港区污水管网建设,认真做好夹江航道等级确定工作。要继续深化完善方案,力争开工京沪铁路常州站站房内部升级改造工程。在加快工程推进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工作,确立质量创优目标,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抓好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管工作。

    四是提升运输保障能力。要加快东航常州基地公司建设,积极推进常州机场与东航基地公司五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加大国际(地区)航线航班发展力度,坚持差异化竞争的发展思路,促进常州机场可持续发展;坚持“客货并举”,要主动融入航空产业园发展,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力争开通国际货运包机。要鼓励运输企业提供多元化、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结合常州北站客运枢纽建成投运,要进一步创新运输组织方式,优化客运线网布局,加强节点配载和中转换乘,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继续推进客运班线公司化改造,通过规范超长途接驳运输管理、探索创新出租车服务模式、引导维修企业连锁化、品牌化、专业化经营以及深化驾培智能化管理服务系统应用等,不断提高运输保障服务水平。要按照“铁水多层次大联运、江河海全覆盖大联动”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强化物流基地与港口空铁和货站之间的衔接和功能互动,深化德胜河作业区规划研究,加快武南物流园区、诚通物流综合中心一期工程和奔牛港二期工程建设;继续扶持相关企业开展网络化甩挂运输,加快电子商务潮流下的城市共同配送、社区物流和农村物流业务发展,积极推进车辆标准化和配送网络化。

    五是办好为民实事项目。要加强城乡交通均等化服务设施建设,建成1个三级客运站、4个公交站场、60个城乡客运一体化候车亭,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0公里、农村公路桥梁40座。坚持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毗邻地区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以及城市公交、客运班线、毗邻地区公交之间的无缝对接。扎实开展“全省公交优先发展示范市”创建工作,做好公交线网、公交站场布局规划编制,继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新辟公交线路3条、优化调整10条、调整服务时间6条,实现免费WiFi信号在公交车上的全覆盖。按照“制定统一标准、打造统一产品、提供统一服务”的思路,依托常州·行APP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市县交通运输信息化示范工程建设,完善手机购票、交通信息查询和导航、“掌上公交”、手机召车等方面的便民服务;继续推进交通“一卡通”工程,建设出租车和城际巴士刷卡消费系统,加快融入全省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体系;加强政企合作,建设常州出行服务门户,实现交通出行信息的实时服务。

    六是提高行业治理水平。全面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认真做好公路迎国检各项准备工作,104国道要争创国家级样板示范路;继续加强航道养护工作,加强重点航段通航秩序管理和重点部位水上安全监管。做好《安全生产法》、《航道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贯,坚持做到严格依法行政。要加强对规范新兴运输业态发展的政策研究,在上级指导下,及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同时按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要求,加快建立以安全为主线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强化质量信誉管理及考核结果应用;加大信息化执法力度,建成投用运政执法指挥系统、水上综合管理监管平台,提高执法效率;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继续开展执法人员轮训工作,规范执法行为。要继续扎实推进“平安交通”创建,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标准体系,落实安全监管各项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要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信息上报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七是推进绿色交通建设。继续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区域性项目引导资金使用办法,加强对支撑性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中期项目调整工作,确保绿色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的落实,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工作。要加快淘汰能耗高、技术状况差的老旧运输装备,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客货运车辆140辆、城市公交车235辆,拆解船舶33艘,全面完成内河船型标准化工程。要加快LNG加气站点、充电设施的规划建设,推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装备加快发展。积极引导驾校配备驾驶模拟器教学,加快推广应用节能驾驶技术。要按照交通运输部试点城市要求,加强绿色交通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和基础工作,建设市级交通运输能耗排放统计监测平台,认真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结构性能耗强度调查和考核工作。

    八是加强交通队伍建设。要全面实施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和“好班子”建设工程,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在新常态下谋划工作、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能力水平。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各项规定,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继续开展并不断完善干部轮岗交流、竞争上岗、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按照省厅高技能人才试点示范工程创建要求,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力度,逐步探索行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继续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切实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以制度落实为重点,以加强教育和创建“预防职务犯罪工程”为抓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交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抓好全媒体时代下的舆论宣传工作,结合今年重点工程和工作推进,大力宣传“十二五”我市交通建设发展的成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