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22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安排
索 引 号:01410971X/2022-0005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局
生成日期:2022-05-13 公开日期:2022-05-1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和全面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第一年;同时,2022年还是安全生产“三年大灶”的收官之年,是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入推进之年,做好2022年的工作至关重要。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以及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个中心、紧扣两个关键、实施五大工程,为建设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的现代化常州当好“开路先锋”。
2022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和全面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第一年;同时,2022年还是安全生产“三年大灶”的收官之年,是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入推进之年,做好2022年的工作至关重要。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以及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个中心、紧扣两个关键、实施五大工程,为建设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的现代化常州当好“开路先锋”。

——围绕一个中心:即以建设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为中心。

——紧扣两个关键:即以加快“532”发展战略中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关键抓手,强化中轴枢纽支撑;以运输结构调整为关键突破,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五大工程:

(一)实施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在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上当好先行

瞄准2025年交通出行“321.5”目标,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持续提升综合交通体系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连接速度。一是推动高速铁路建设大提速。加快推进南沿江城际铁路常州段建设;开工建设常泰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推动淮泰铁路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南北纵轴通道早日打通。二是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大发展。加密高速公路网络,开工建设丹金高速,扩建沪武高速常州段,建成溧宁高速公路,加快常泰高速建设,全力打造“高速中环”。三是推动干线公路及快速路大提质。延伸拓展快速路网,开工建设腾龙大道、312国道横林至湖塘东等项目,完成中吴大道西延工程工可批复,建成青洋快速路二期,实现与周边县市快速直联。四是推动民航水运发展大迈步。开工建设常州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芜申线溧阳城区段航道整治工程及德胜河魏村枢纽,德胜河三级航道整治工程完成报批手续。五是推动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大突破。牵头加快推动《常州市“十四五”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规划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的77个项目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动靖澄常宜高速公路、苏锡常南部高速西延、苏锡常城际铁路及西延等“大动脉”“大通道”项目及早纳规,力争早开工、早建成。六是推动质量安全水平大提升。完善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标准化指南,深入开展品质工程创建和平安工地建设,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四新”技术应用,加强过程安全、质量、进度和环保控制,进一步提升交通工程质量、品位和水平。

(二)实施运输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工程,在打造物流成本“洼地”和效率“高地”上当好先行

将运输结构调整作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服务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抓手,以系统化思维推动公铁水空各展所长、合理分工,打造物流综合成本“洼地”和运营效率“高地”,更好支撑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一是推进公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编制印发《常州市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方案》,推动运输结构调整重心由“公转铁”逐步转向“铁水并举”“以水为主”。加密常州至上海、常州至宁波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至每天2列以上,全年集装箱重箱发送达5万标箱。加强与上海、兰州铁路部门沟通,争取开通“沪常欧”、“常兰欧”等铁路班列。推进江河海联运一体联动,进一步强化与省港集团合作,推进沿江港口码头资源集约化利用,依托常州自身优势打造满足货物集散功能的专业化码头。积极对接“长江战略”,加快与上港集团签订ICT合作协议,开通常州东港至上海港集装箱航线。鼓励常州机场开展陆空联运、空空转运,大力开辟国际航空货运新航线,构建高价值商品的快捷物流服务网络。

二是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加快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以多式联运发展为导向,推动常州市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托运方、承运方、代理方、港站方以及监管、服务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物流解决方案,实现降本增效,同时为管理部门加强行业监管、解决堵点难点、精准有效施策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保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层面运输结构调整、多式联运相关的支持优惠政策,加大对多式联运枢纽场站及集疏运体系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从降低物流制度成本、要素成本、税费成本、信息成本、联运成本和综合成本六个维度研究,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我市内河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及货运航班培育发展扶持办法,探索研究大型工矿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公转铁”、“公转水”的鼓励政策,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三)实施交通为民惠民工程,在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上当好先行

牢牢把握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这一根本目的,办好交通运输民生实事,提高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质量,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一是深化公共交通发展。加快国家公交都市和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创建进程,制定切实可行的提升方案,推动公共交通优网络、提质效、强服务,确保年内如期创成高水平国家公交都市。全面开展“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指导武进区、金坛区做好省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区)验收和创建工作。加快编制公共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做优交通为民办实事工作,更新新能源公交车360辆,新建候车亭93个,优化调整线路8条,开通社区微循环公交线路10条,公交专用道设置比率达15%。整合现有“常金巴士”资源,开通常州至金坛普惠制公交线路,助力常金同城化。研究制定更大力度的公共交通换乘引导举措,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优惠、便捷的换乘服务。探索试点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模式,提升企业自主“造血”能力,保障公共交通高质量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客运转型升级。完成3-5条空巴通联程运输线路定制化改造。推动“互联网+道路客运”工作,完成8座汽车客运站电子客票项目,实现全市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汽车票无纸化全覆盖。积极推动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客运站向集班线、旅游、汽修等综合服务体转型。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进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推动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资源整合,实现公司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三是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发展。积极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持续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完成农村公路建设32公里,农危桥改造9座,实现现存危桥清零。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加快出台管养体制改革方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与苏州、无锡、湖州联合打造共创机制,创建环太湖“四好农村路”建设一体化全国示范路,构建8.99公里太湖湾风光带样板段。健全完善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完成溧阳、金坛、武进省级农村物流达标县建设,实现全市县级农村物流服务中心100%全覆盖、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站覆盖率达95%以上。

四是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市县两级综合执法运行机制,增强综合执法改革效能。巩固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建立完善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组织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交通涉企服务,进一步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加强汽车维修数据综合应用,完善维修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加强信用结果在招标投标活动、行政执法等行业治理中的应用,提高信用监管能力,引导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诚实守信、守法经营,打造“信易行”等应用场景。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提高行业法治文明程度。

(四)实施平安、绿色、智慧交通创新驱动工程,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上当好先行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妥善化解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一是在平安交通建设上下狠功夫。完善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筹建市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中心和安全体验馆。加快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信用、责任保险、投诉举报等措施办法。突出抓好“两客一危”、公路治超、水上安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风险防范,推动安全生产“三年大灶”圆满收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等专项行动,全面完成自然灾害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日常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好信访维稳,化解信访积案。加强反恐防范,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乱象治理机制化,维护行业和谐稳定。

二是在疫情防控上下实功夫。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交通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完善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共同守好港口、机场、铁路等疫情外防输入关口。健全交通转运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充实转运力量,加强车辆、防疫物资和装备保障,确保交通转运流程形成完整闭环。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场站消毒通风,人员测温、健康码查验、规范佩戴口罩等要求,坚决避免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推进行业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加强免疫接种等工作。

三是在绿色交通建设上下细功夫。编制全市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快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推广应用,推动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率先实现电动化。深化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打造绿色交通生态廊道。全面运行长江经济带船舶港口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信息系统和港口粉尘在线监测平台,落实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联单制度和联合监管制度,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确保2022年岸电用电量较2021年提高10%。继续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打造更加绿色、洁净的交通运输环境。

四是在智慧交通建设上下真功夫。积极探索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航道等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省市县交通运行监测一体化平台、公共交通数据服务平台、路网事件智能分析监测平台、普通干线公路桥梁安全预警管理平台,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现场执法一体化平台应用,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在运行监测、运营管理、运输服务和安全应急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五)实施党建引领保障工程,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当好先行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和政治保障。

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引领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交通运输工作之中,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健全和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机制,促进行业发展和党建互通融合,打造“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充分发挥网约巡游出租车行业党委引领作用,在全市道路货运领域筹建货车司机行业党委,扩大行业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持续推进“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深入实施机关党建“五个一”工程,逐步实现交通运输基层党建从基本化规范化向特色化优质化跃升。

二是强化队伍专业素养提升战斗力。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加大干部“三项机制”运用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和优秀人才培养,举办全市交通中轴建设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强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选拔,推进技师学院品牌特色专业群建设,多渠道培树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三是强化党风作风建设提升凝聚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营造行业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配合市委巡察组做好新一轮巡察工作,切实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高质量的整改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精神文明创建提升软实力。全面提升行业的思想凝聚力、精神感召力、文化感染力、社会公信力和舆论引导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突出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的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交通运输全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讲好新时代常州交通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