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4年度常州市统计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索 引 号:014109664/2014-0002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统发〔2014〕98号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2014-12-18 公开日期:2014-12-1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和市法治办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2014年度常州市统计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常州市人民政府: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和市法治办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按照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和《2014年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重点,积极履行统计工作职能,统一计划、规范操作、突出重点、协调行动、强化考核,切实抓好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得到了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我局在2013年全市依法行政考核中被评为依法行政优秀单位。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重点,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局党组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从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高度把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明确“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成员全力抓”的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市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与作用。年初专门制发了《2014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对今年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和安排。在3月召开的全市统计法制工作会议上,分管局长对加强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统工作提出了要求,有效推进了全市统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度建设保障到位。为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统计执法在统计工作中的保障和监督作用,我们在去年制定《常州市统计局统计行政执法制度》(试行)的基础上,年初印发了《常州市统计局行政指导工作制度》,同时认真贯彻《常州市行政执法程序暂行规定》,根据市依法办要求制定了贯彻实施计划,按计划逐项开展相关工作。

    3、提高统计公信力,信息公开推进到位。为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常州统计信息网和常州市政府网,及时宣传报道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布统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信息等政务动态,扩大群众知情权。同时通过开辟专栏,宣传统计政策法规和统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4、转变统计职能,行政指导开展到位。加强行政指导工作是今年省市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之一,根据市依法办的要求,我们成立了局行政指导工作推进小组,制定了《常州市统计系统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常州市统计行政指导记录卡》,并把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确定为重点行政指导项目。实践证明,在经普核查中,面对普查对象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我们没有简单地给予行政处罚,而是采取上门约谈、送达告知书,与企业面对面进行沟通,严肃告知企业如果不配合或者提供数据不准确将面临的后果,促使企业自己意识到必须配合普查,进而也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充分体现了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工作理念,保障了经普核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注重实践,强化依法统计工作职能 

    1、强化统计监审。在统计监审中,我们不仅要求专业处室完成一定数量的监审任务,而且注重配合专业处室做好监审中的指导与服务工作。在对企业进行统计检查的同时,做好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传、帮、带”,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

    2、强化统计督查。第三轮统计督查工作今年进入第三年,我们在全市统计法制工作会议上对2014年的统计督查工作进行了布置,明确全市7个镇(街道)为今年统计督查和“回头看”单位,并对2014年的统计督查的要求、方法、步骤等都作了周密部署,同时结合全市规范化工作回头看,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统计督查工作。

    3、强化专项检查。结合市重点工作,今年我局开展服务业重点企业统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专项检查活动。专项检查主要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其内容包括:企业承担的经常性政府统计调查任务,以及统计人员持证上岗的相关信息。并明确对市局抽查中所发现的统计人员无证上岗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三、营造氛围,推进依法统计工作进程

    1、注重学习,增强法治意识。随着政府职能的明晰和依法行政的推进,我们充分认识到,强化统计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应该成为统计部门加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对此,我们在落实各项措施的同时,坚持抓好全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一是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制定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明确规定党组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内容,今年我局党组结合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常州市统计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常州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从而增强了党组成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法治观念。二是机关公务员、统计人员重点学法用法。组织我局持有和拟申领行政执法监督证人员参加市法治办举办的市级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全局机关人员和联网直报企业的统计人员参加省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法知识竞赛。举办“统计法和统计执法”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为全市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建立了队伍,储备了力量,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三是通过案卷评审提高办案水平。连续几年组织全市统计执法骨干对统计违法案件进行案卷评查,对提高执法水平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全市统计系统的执法水平每年都有很大的进步,在全省也获得好评。

    2、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一是结合“六五”普法开展宣传。为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统计调查对象的学法用法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六五”普法学习活动,常州市局及时贯彻省局《关于组织统计联网直报单位参加统计“六五”普法学习的通知》精神,明确“六五”普法学习考试活动注意事项。从组织形式、学习辅导、试卷印制、阅卷登记、试卷装订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一万多份“六五”普法学习教材分送到各辖市区统计局,用将近一年的时间,认真组织各辖市区统计局、镇(街道)统计部门及联网直报企业参与这项活动。各辖市区统计局在认真完成上级要求的同时,积极动员,全面扩大学习、考试的范围,各辖市区局的领导、镇(街道)统计部门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踊跃参与了这次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结合统计执法开展宣传。我们充分利用统计监审和统计督查、专项检查等一切时机,向检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宣传四大工程、宣传一套表。在统计监审中,我们直接面向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进行宣传。在统计督查中,我们要求各辖市区统计局召开由督查镇(街道)领导参加的统计督查工作布置会议,宣传依法统计;要求被督查镇(街道)召开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会议,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扫除统计法治意识的“盲点”和“空白点”

    三是结合知识竞赛开展宣传。在全局开展以学法普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结合市司法局开展的法律知识竞赛,我们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一方面组织大家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解答,另一方面组织学习骨干参加市组织的笔试答题,从而强化了大家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同时借助组织联网直报企业参加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开展宣传。今年全市有近2000人参加了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我们借助这个平台,开展依法统计宣传活动。

    以上是我局围绕依法行政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确保我局各项工作以及各个工作环节,都能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在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方面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常州市统计局

2014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