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州市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31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德〔2022〕31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11-29 公开日期:2022-11-2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进一步加强常州市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州市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的意见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学校、有关民办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常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实际,强化全市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的重要性,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育人观不全、重视程度不高、学生研究不深、有效举措不多等德育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提升班主任育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搭建多种平台,创造成长空间,让班主任在日常德育管理中体验教育价值,享受教育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建立和健全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制度,构建有利于班主任校本培训开展的保障机制。引导班主任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和自主发展意识,不断提高班主任的教育、研究、实践和创新能力,为建立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奠定基础。
  三、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中小学校长应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将班主任校本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整体规划之中,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因校制宜。各中小学校应立足本校实际,灵活选择校本培训的时间、内容和方式,着力提高校本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以需定训。建立班主任校本培训需求调研制度,以班主任的实际需求为立足点,增强班主任在校本培训中的参与意识,激发班主任自主发展的动力。
  (四)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各中小学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和手段,拓展培训途径。
  四、培训对象及学时要求
  (一)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中小学现任班主任、副班主任和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其他任课教师可自愿参加。
  (二)学时要求
  将班主任校本培训纳入教师校本培训计划,建立学校班主任日常教研制度,依托年级组、名班主任工作室等载体,确保2周一次的校本德育研讨活动,每次不少于40分钟。
  五、培训内容和方式
  (一)聚焦重点内容
  聚焦时代发展背景下教育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尤其要关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如和谐师生关系、家校协同能力提升、家庭教育方法指导、安全防范措施保障、生命健康关爱、心理健康教育等全面育人内容开展专项研讨和培训,提升班主任的综合素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二)用好身边资源
  全面发挥市级“德育名师工作室”、区(校)级 “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研究、引领、辐射功能。全力辐射区域、学校 “三名”班主任、“龙城十佳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的传帮带效能。充分用好常州市“智慧老班 向心笃行”名班主任教育艺术宣讲资源库。
  (三)丰富培训方式
  坚持理论引领与教育实践相结合,以在线学习和线下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行动研究、经验分享和反思实践,积极探索讲座交流、问题(案例)研讨、实践观摩、课题研究、网络研修、活动拓展及自学反思等培训方式。
  六、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各校应成立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日常工作分管部门,负责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的系统规划和日常管理,为班主任校本培训的实施和推进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支撑。
  (二)制度保障。各校应将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纳入班主任考核评估体系,建立校本培训工作经验和成果展示交流制度。将班主任参加校本培训的情况与继续教育学分挂钩。
  (三)经费保障。各中小学校应为班主任校本培训提供必需的经费保障。班主任校本培训专项经费不低于教师校本培训经费总额的三分之一,主要用于专业学习、考察活动、资料购买等。
  (四)师资保障。各地各校应做好班主任校本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专家资源库、优秀班主任工作室、资源共享平台,为班主任校本培训提供师资保障。

  (五)督促指导。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应定期到学校了解校本培训的开展情况,帮助学校解决校本培训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中小学校落实校本培训计划,提高校本培训的质量和效益。

常州市教育局

2022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