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做好2022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03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体〔2022〕3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03-07 公开日期:2022-03-0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做好2022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工作
关于做好2022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工作的意见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及有关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江苏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现就做好2022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以下简称“体育中考”)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考试对象
  常州市2022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含常州市户籍、非本地学籍、回本地参加考试的学生,以下简称“回考生”)。
  二、考试日程
  (一)常州市市区现场考试时间为2022年4月25—29日;新北区现场考试时间为4月20—22日;溧阳、金坛、武进考试日程由有关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参照市区的有关安排执行。
  (二)2022年常州市区(含新北区)体育中考游泳项目考试时间为2021年11月26—28日(秋季)和2022年3月26—27日(春季)。
  (三)常州市区(含新北区)平时成绩审核时间2022年4月11—15日。
  三、考试办法
  (一)体育中考由“平时成绩”考查与“现场考试”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10分,现场考试30分,满分40分。体育中考部分项目还实行“+1”激励办法,但是总分不得突破40分。
  (二)平时成绩考查采用学校组织考试、教育行政部门抽测审核认定的方式进行。学校根据考生耐久跑、引体向上、掷实心球和校本体育技能的成绩,综合评定考生的平时成绩,在汇总所有考生的平时成绩后向教育行政部门申报。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初三毕业班的规模,抽取一定比例的班级进行平时成绩复测,并根据复测的结果作出审核认定的结论。有关操作办法见附件1。
  (三)现场考试内容为三大类:体能Ⅰ类10分(50米跑、50米游泳),体能Ⅱ类10分(实心球、立定跳远、男子引体向上),球类10分(篮球、排球、足球)。考生可以在三大类考试内容中,分别选择一项作为考试内容参加现场考试。现场考试项目均采用电子仪器设备进行测试。各项目考试办法、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与附件3。
  (四)对在耐久跑、实心球、引体向上、50米游泳以及体能Ⅰ类和体能Ⅱ类测试中成绩突出的考生,均采用“+1”评分法,但考生的考试总分不突破40分。
  (五)回考生的现场考试采用市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同样的办法进行。回考生的平时成绩采用“现场加试”的办法认定,考生可在50米跑、50米游泳、一分钟跳绳、实心球、引体向上(男子)、立定跳远等六项中任选一项作为平时成绩加试项目(但与现场考试项目不得重复)参加考试,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
  四、考试报名
  (一)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常州市区回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和就读学校证明,统一到常州市二十四中学报名,新北区回考生到新北区教育局报名。每位考生报名时均需确定现场考试项目。
  (二)各初中校负责汇总毕业生体育中考报名信息,并统一填报《2022年常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报名汇总表》(详见附件4)。各校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到相应的教育局主管部门报名。
  (三)常州市区体育中考现场考试报名时间:2022年4月1日,地点: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报名时请携带缓、残、免等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进行审核。其它区域体育中考现场考试报名时间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确定。
  五、考试组织
  (一)市教育局局属(含直管民办)初中校,天宁区、钟楼区、新北区、原戚区所属初中校,按本意见执行。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体育中考参照本意见执行。2023年起各辖市(区)体育中考按照本意见执行。
  (二)市教育局局属(含直管民办)初中校,天宁区、钟楼区、原戚区所属初中校的考生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考试,新北区所属学校的考生参加新北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考试,其他区域的考生参加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考试。
  (三)根据方便考生、有利组织、保障安全的原则,2022年常州市体育中考设立常州市区、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五个考点,各考点现场考试实行封闭式考试。
  (四)常州市区现场考试考点设在常州市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其它区域现场考试考点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六、免(缓)考规定
  (一)因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持有国家颁发的残疾证的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或不参加现场考试。参加现场考试的,参加任何一个项目的考试,该项测试满分即为总分满分。不能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总分得38分。
  (二)因伤病不能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凭县级及以上医院的有效证明,可以申请部分项目免试或所有项目免试。经审核批准的考生,免试项目的考试成绩按该项目60%计分。
  (三)因伤病以及其它不可抗拒的原因暂时不能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凭医院和学校的证明,可以申请缓考。市区体育中考缓试时间:2022年5月29日上午,地点:常州市二十四中学。其它区域缓考时间地点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四)在初中毕业升学体检中被认定为“肥胖”的考生,在平时成绩耐久跑项目中可以降低标准10秒,但该项“+1”的评分标准不变;在初中毕业升学体检中被认定为“肥胖”的男生,在平时成绩引体向上项目中可以选择俯卧撑替代,俯卧撑项目不实行“+1”,考试办法、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与附件3。
  (五)因身体原因确实不宜参加耐久跑的考生,其平时成绩耐久跑的测试,可以申请用50米跑替代(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也可以申请免试。免试的考试成绩按该项目60%计分。
  (六)需要免试、缓试的考生,必须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可供证明的有关材料。学校审核汇总认定有关材料,并在体育中考报名时向教育主管部门提交。教育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学校,进一步复核有关材料并最终作出是否同意考生申请的决定。凡经审核同意免考、缓考考生的相关信息,考生所在学校必须在考前一周在学校醒目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临时因运动损伤等原因无法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参照上述有关规定处理。
  七、考试收费
  体育中考是2022年常州市初中学业水平测试的一部分,按“中考”相关收费文件执行。
  八、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梅向东   完利梅
  副组长:蒋苏菁   戚宝华 
  成   员:周康荣   周   炜   王   蔚   陆绯岱   潘小福
      陶   洁   崔   恩   吴   芳   周   敏   杨   杰
      杨仁元  许嫣娜   郭兴华   方   姣
  (二)工作小组
  组   长:戚宝华
  副组长:周康荣   王   蔚   陆绯岱   陶   洁
  成   员:杜文学   汤   煜   华汉林   郜立青   朱生群
      谭文杰   戴彩虹   马   月   赵锋旗   陈国平
  各辖市、区须相应成立体育中考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三)考务机构
  体育中考设立考务组、纪检组、安全保卫组、医务后勤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等考务机构。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地各校应设立考务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部署开展相关工作,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密工作方案,严肃考试纪律,精心组织,确保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安全。
  (二)严密组织。各地各学校在考试组织与实施、监考工作人员选调、场地器材配备、考试成绩公告、考点后勤保障以及考试偶发事项处理等方面,应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做到事前加强培训,事中加强监督,遇事及时处置,确保各项工作职责分明、落实到位、有条不紊。
  (三)严肃执纪。各地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全时参与体育中考的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参与体育中考的所有工作人员的教育,明确各项纪律要求,加强监察,严肃执纪,确保“体育中考”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有序进行。
  (四)主动配合。各校应确定一名分管校长具体负责本校体育中考的组织管理,要帮助毕业班班主任和学生熟悉了解体育中考的有关政策要求,按有关工作要求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考试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确保本校毕业班的体育中考不出差错、安全稳定。
  (五)确保安全。各地、各校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根据不同的工作任务主动作为,切实强化对场地器材、考试组织、交通车辆、食品卫生等的安全检查和管理,有效防控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每一位考生的人身安全。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六)强化监督。各地要强化对“体育中考”工作的监督,主动接受和落实群众来信来访。常州市教育局举报电话:85681366,举报电子邮箱:jubgs@czedu.cn。
  
  附件:
  1.2022年常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平时成绩审核办法
  2.2022年常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项目及考试办法
  3.2022年常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4.2022年常州市区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体育考试报名汇总表

常州市教育局

2022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