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2年常州市卫生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760/2013-0002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卫生局
生成日期:2013-04-28 公开日期:2013-05-0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详细总结了2013年常州市卫生工作情况
2012年常州市卫生工作总结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卫生系统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卫生惠民工程,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强化基础建设,提升惠民水平

    从基本、基层、基础着手,强化惠民举措,让群众共享卫生改革发展成果。新农合保障水平得到提升。参合率保持100%,人均筹资标准达360元,比2011年提高55元。县乡两级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达76.13%,住院实际补偿比达51.98%。全面推进门诊总额预付制改革,3个地区推进住院费用混合支付方式改革。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按人均45元补助标准落实专项经费,10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7大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开展,各项指标达到省定标准。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同比下降9.41%,获急性传染病、艾滋病防治工作质量考评优秀奖,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质量奖。常州、金坛、溧阳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广泛实施低保和特困人员院前医疗急救“一免三减”政策。天宁区创建成省妇幼卫生先进区。溧阳、戚区妇保所创建成“甲级妇保所”。市三院成为省耐多药肺结核定点救治医院。基层卫生服务不断强化。新创省示范乡镇卫生院6家、国家和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1家。全面实施一般诊疗费政策和定额补助。广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团队覆盖所有行政村。新北区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了专项设备,辅助检查结果可上传至上级医疗机构。武进区创建成省农民健康工程先进区。基础建设顺利推进。一院综合病房大楼封顶;二院(阳湖院区)投入使用;四院(新北院区)投入试运行;儿童医院病房楼交付使用;七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完成外装。区域卫生信息系统(二期)工程硬件建设基本完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实现升级,基本药品管理系统、绩效考核系统和妇幼保健业务系统上线使用。金坛市获“省卫生信息化工作先进市”称号。

    二、强化机制建设,提升改革成效

    根据国家和省医改意见精神,着力建设体现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作机制。基本药物制度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的配备、使用和零差率销售不断规范,全年共销售基本药物5.57亿元,让利幅度30%以上,有效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按10元/次标准落实一般诊疗费,并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有序实施。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初步建立完善以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核心、以岗位责任和绩效为基础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锁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期债务6.7亿元,落实各项措施,有序组织化解。金坛市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组建医疗集团,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试点,被评为“省医改工作先进市”。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完善。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和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医院”和第二轮争创“预防职务犯罪示范单位”活动。试点公立医院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二级以上医院安装使用医德医风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和反统方软件。全省出院病人函调我市平均综合满意度为93.03%,列全省第三。

    三、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医疗质量和服务管理,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提高。质量管理不断强化。深入推进“三好一满意”活动,全面落实改善医疗服务24条措施。二、三级公立医院专家门诊就诊患者预约率分别达到40%、60%。15所二级以上医院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病区覆盖率为91.8%。二级以上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关键指标有所改善。年采供血增幅全省第一,街头个人献血人次创历史新高,首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市妇保院通过“三甲”复审。武进人民医院创建成为三级综合医院。监督执法严格规范。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成省级示范街1条、示范店10家。开展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实现实时预警与快速处置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健康相关产品抽检和学校卫生专项检查等活动。市卫生监督所顺利通过卫生监督体系标准化建设省级复评。圆满完成全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复评检查保障任务。中医中药传承发扬。10个专科被列为省级以上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其中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入选卫生部重点临床专科(中医专业)建设项目。4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出师。新创省级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省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4个。天宁区、武进区和钟楼区分别被命名为全国和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科研教学成果显著。获省卫生厅医学新技术引进奖21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8项,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临床医学科技专项3项,省卫生厅医学科研项目3项,创历年最好成绩。新招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学员82名,其中社会化学员9名。市一院获全科医生培养省级示范基地。18家医疗卫生单位成立常州护理教育集团。22个医学专业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溧阳市卫生局与上海重点医疗单位建立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关系。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卫生改革发展面临着相当繁重的任务和严峻的挑战,许多新的矛盾、新的问题亟待研究解决。如部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积未能达省标,农村卫生室总量不足未能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格的全科医生总量偏少、护士缺乏,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激励约束作用还不够明显,绩效工资制度还有待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模式迫切需要加快建立;公立医院投入不足、医疗服务价格不合理矛盾突出,良性运行机制仍未建立,医疗机构医保结算亏损压力较大;少数医务人员医德修养不够,核心制度执行不严,服务意识不强,医患纠纷仍然较多。所有这些问题我们都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