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2019年电子政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29/2019-0007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办发〔2019〕42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9-04-23 公开日期:2019-04-28 废止日期:2020-11-24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2019年电子政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2019年电子政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公司、直属单位:
  现将《常州市2019年电子政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2019年电子政务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电子政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的决策部署,围绕“一网通办”更顺畅、“营商环境”更优化的总体目标,加强“一网通办”技术支撑,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共享,深化“智慧政府”系统建设,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快“一网通办”建设
  (一)加快政务服务虚拟大厅向基层覆盖。统一规范名称、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管理制度,推进完善镇(街道)、村(社区)虚拟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向基层延伸,形成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市政务办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配合落实)
  (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功能提升。重点实施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等十大功能模块的开发,以及数据分析应用、运行维护管理等四大延伸系统的建设,不断提升平台技术支撑和运行管理的水平。(市政务办负责落实)
  (三)加快推进网上联审。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市投资建设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建设,真正形成自上而下的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全程动态监管体系。(市政务办负责落实)
  (四)推进“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按照国家和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省财政厅“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的要求,完成我市“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在“一网通办”平台试点成功运行后,向全市推广应用。(市财政局、市政务办负责落实)
  二、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共享
  (一)完善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制定完善和数据交换工作,加快公安、民政、税务等基础数据的归集,推进与政务服务一张网以及区级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交换,并统一提供数据服务,助力一网通办数据交换更便捷,人民群众办事更顺畅。推进与各类城市管理运行网格化平台的协调融合和数据共享。(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市产业投资集团配合落实)
  (二)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社会信用等基础数据库,建立健全基本标准规范,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深入推进基础数据库在政务服务、商业活动、社会民生等领域应用,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政务办、市信用办、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落实)
  (三)拓展数据开放平台功能。在依法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提高采集政府各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开放数据的便捷性,不断提高开放数据的使用效率。建设开放平台数据交换标准化接口,加快建立市区两级及相关公共事业单位数据开放资源清单,推动市区两级政府数据开放一体化建设,鼓励全社会开展开放数据资源的应用,为智慧城市和民生服务提供便利。(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配合落实)
  (四)强化公众服务端口的统一管理。完成各辖市(区)和少数独立平台运行的政务网站向全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迁移。实施政府网站标准化改造,降低网站维护难度。加强网站、“政企通”等服务端口的信息更新和内容保障。加快各类政务服务移动应用的梳理,清理一批不常用、使用单一的移动应用,推进全市各类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整合接入“我的常州”APP,实现前台办事服务联动,后台数据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我的常州”APP应用接入规范,保障各类应用安全接入,稳定运行。推进市级政务微信公众号整合。(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配合落实)
  (五)深化“多规合一”平台应用。推进“多规合一”空间信息平台的部门协同应用,健全“多规合一”空间数据更新机制,逐步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红线和城市空间信息的实时动态更新和共享,加快推进相关空间地理信息系统融合共享,为自然资源和城市智慧化管理和运营提供空间信息支撑。(市自然资源局、市政务办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配合落实)
  三、深化“智慧政府”系统建设
  (一)编制“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和方案。根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结合我市信息化现状,围绕智慧生活、智慧经济、智慧治理、智慧政务等方面编制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和总体方案。(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大数据管理局配合落实)
  (二)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人社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力争年内实现“同人、同城、同库、同系统”。开发劳动关系运行监测平台二期,优化自动预警、数据展现等功能,扩展农民工工资专项管理、企业动态信用监管、大数据应用分析等功能。优化升级内控信息系统,建立业务评价体系,规范问题稽核处理流程,制定风险管控系统,实现业务经办数据的自动分析识别和问题业务筛选。加快推进我市职业技能培训“云服务平台”和创业补贴网办平台建设,确保“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全面上线,实现群众和企业足不出户轻松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市人社局负责落实)
  (三)推进“智慧养老”提档升级。建成全市老年人大数据平台,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全覆盖,进一步推进数据共享和应用集成,实现居家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信息网络城乡全覆盖,不断提升养老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水平。(市民政局负责落实)
  (四)完善“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深化区域影像、心电等远程医疗建设和应用,完善医联体和分级诊疗制度。以电子病历为核心推进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建设,促进居民健康卡和社会保障卡融合应用,推广“就诊一卡通、医疗一账通”,覆盖辖市区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试点,加强数据归集与融合共享,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盘活数据资产、发挥数据价值,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开展惠民、惠医、惠企、惠政的务实应用。(市卫健委负责落实)
  (五)加快“智慧教育”基础平台融合。实现各个教育管理系统(如学籍、中小学教师信息、学生资助、学校固定资产、学校能耗分析)或数据库之间的数据交换、整合和共享,提高教育系统电子政务工作水平,助力我市“一网通办”和“智慧城市”建设。(市教育局负责落实)
  (六)推进“智慧文旅”建设。围绕常州市“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的总体战略部署,全面整合全市文旅服务线上和线下资源,升级改造已建的旅游游客行为分析系统,加快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应用,建设城市导游导览系统基础版,初步建成具有常州区域特色的公共服务应用体系。全面整合相关文化资源和用户,打造一站式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市文广旅局负责落实)
  (七)开展“智慧市场监管”建设。细化完善网格内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各项监管要素,推进与国家、省、市相关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以企业社会信用代码和个人身份证号码为基础,实现一企一档,让数据在市场监管部门内部流转、留痕。依托“我的常州”APP,优化利企惠民的移动端特色应用。(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落实)
  (八)推进“智慧警务”服务升级。推进常州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与各警种部门业务平台及省厅一体化平台进行对接,实现“网上公安政务服务”数据汇聚、业务办理和结果反馈。建立健全平台规范运行机制,明确责任,依托平台进行统一监测管理。(市公安局负责落实)
  四、做好基础设施运行保障
  (一)推进网络整合和升级改造。进一步推动业务系统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切实完善各类非涉密系统“一张网”运行机制,努力消除基层多个网络、多个系统繁琐切换的现象。加强电子政务外网支撑能力,动态优化网络架构和带宽资源。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稳步推进IPv6升级改造。(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配合落实)
  (二)优化市级政务云管理和建设。进一步为市级各部门应用系统全面提供云计算服务,稳步实施部门各类非涉密业务系统上云部署,加快业务系统所需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服务支撑、安全保障等共性基础资源集约共享。规范推进我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建设,通过购买服务和自建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政务云建设管理和使用标准,为各类业务应用提供统一、安全、稳定、高效、按需使用的基础设施资源。(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配合落实)
  (三)强化电子政务外网安全防护能力。满足相关接入标准规范,建立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上下联动的防护体系,提升电子政务外网认证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电子认证服务质量和应用范围,全力保障业务应用在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配合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电子政务及政务大数据工作的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共建共享,深化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的大数据协同。加强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应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牵头有力,推进有序。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交流和业务培训机制,不断提高电子政务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增强政务大数据工作对政府、社会和公众的服务保障能力。(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配合落实)
  (二)强化目标考核。将电子政务建设重点任务纳入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并加强跟踪督查。各地各部门应根据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做好目标分解和序时进度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期完成。(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辖市(区)政府、市各部门配合落实)
  (三)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共享开放标准规范,促进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交换和开放利用。完善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办法,优化电子政务项目验收流程,加强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保密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大数据管理局配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