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2016年第一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第五次项目排查情况通报
索 引 号:014109509/2016-0003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建〔2016〕119号 发布机构:市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2016-05-23 公开日期:2016-05-2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2016年第一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情况通报
常州市2016年第一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第五次项目排查情况通报

溧阳市住建委、金坛区住建委、武进区住建局、新北区城建局,各建设、监理、施工、检测及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

    为继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推进我市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工程实体质量及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水平,我局于2016年4月中下旬,组织对市区所有在建工程进行了今年第一次综合大检查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第五次项目排查,并在各辖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同步开展检查的基础上进行了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综合大检查在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全市检查在建工程567项(建筑面积2396.3万㎡),其中市区129项(建筑面积570.9万㎡,得分排名见附件1),金坛区84项(建筑面积333.2万㎡),溧阳市171项(建筑面积803.9万㎡),武进区117项(建筑面积422.4万㎡),新北区60项(建筑面积229.5万㎡),常州经开区6项(建筑面积36.4万㎡)。本次检查的重点是:工程实体质量安全、扬尘防控及各责任主体的建设行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同步开展。各检查组对照《常州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第四版)》有关表式进行量化打分,检查信息同步录入“常州市建筑市场监管系统”,作为建筑业企业信用考核的依据。

    从检查情况看,全市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履行较好,市场行为不断规范,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总体处于受控状态,具体表现在:

    1.各单位高度重视大检查工作

    随着施工招标ABC方法的广泛应用以及建筑业企业诚信考核平台的全市联网,各施工、监理单位越来越关注企业自身的信用分值,对综合大检查相当重视。大多数企业项目部能够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准备迎接检查,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步入常态化。

    2.工程质量整体受控、稳步提升

    工程参建各方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绝大多数工程实体质量较好,工程资料比较完善,我局推行的特色做法已逐步在工程实体上落地生根。例如:江苏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文化广场一期工程:采用定型塑料件精确控制现浇板厚度,框架柱成品采用木制阳角条保护,混凝土梁板密实平整、阴阳角方正,后浇带设置独立模板支撑,地下室走廊风管采用综合支架,空间利用合理,布局美观;常州一建施工的局前街小学改造工程:梁柱节点清晰,主体结构观感质量较好,二次结构密实平整;常州二建施工的平岗星苑二期工程:一次结构观感质量较好,二次结构密实平整,墙体灰缝平整饱满,组砌得当,施工洞口采用混凝土现浇框方式;常州三建施工的清溪人家项目:外墙线条顺直、转角方正、分隔缝设置到位,内粉刷墙面垂直平整、阴角方正、阳角挺括,梯段踏步阳角加嵌装饰条,既美观又保护了阳角成品。还有,江苏武进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钟楼院区项目,金土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觅渡桥小学,常州二建施工的梧桐苑北侧地开发块项,常州三建施工的第三人民医院,江苏天启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江苏省工人疗养院常州康复医院迁建一期工程等一大批项目现场管理规范、严格,施工质量处于较高水平。

    3.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总体较好

    参建各方主体安全意识、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管理有效可控,施工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术交底比较完善,超过一定规模的重大危险源得到有效控制,生活区卫生、消防责任制落实到位,长效管理设施配备较齐全,扬尘控制措施落实已步入常态化;起重机械的安装、拆除告知、验收、检测、定期维护保养,顶升加节等重点环节验收情况基本符合程序要求,日常管理维护保养基本到位;现场标准化管理推行力度明显加大,很多项目使用了装配式防护棚,淘汰毛竹走道板。例如:由江苏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文化广场一期工程、江苏武进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田家炳高级中学、常州三建施工的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江苏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菱溪名居C组团、无锡锡山建筑实业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市荆川小学等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和文明施工、长效管理成效突出。

    4.监理、检测、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情况稳定

    大部分监理项目部能按规定及时做好工序、材料和大型机械的审查验收,按要求进行旁站、巡查、平行检查;对实体质量安全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监理通知单并跟踪闭合管理,监理资料与实际施工情况基本一致。

    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总体情况良好,绝大多数检测机构人员符合要求,仪器设备均在检定有效期内,回弹仪现场率定值符合要求,指纹见证执行情况良好,检测报告、监控视频能实时查看。

    所有预拌混凝土企业完成“常州市预拌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工作,并积极投入使用;大部分企业砂、石原材料质量较好,标养试块抗压强度达到设计值,混凝土质量总体可控。

    二、存在问题

    本次综合大检查也不同程度地发现了一些问题,市区五个检查组共发出检查意见书5份,整改通知书65份,停工通知书2份,主要问题如下:

    1.主体责任不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

    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市场影响,部分建设单位尤其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监理费现象时有发生,创优积极性不高,由于过程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出现工程款结算纠纷。

    施工企业项目部管理人员不到岗、项目经理代签字、专业分包手续缺失等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如: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龙江路东侧、紫荆西路北侧地块项目(路劲城市印象),项目经理郁卫东检查时不在岗;常州荣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银杏路北侧月季路西侧地块2.1期,项目经理张军华检查时不在岗;江苏中厦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市亚丰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常州华润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双桂坊乐咖啡公园2-5外立面改造等32个项目存在项目经理代签字现象;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青枫公园南侧C地块一期开发项目有6个分包单位未办理信用手册,消防、水电、幕墙、装修、防水分包合同未备案。

    3.少数工程质量控制不严

    有些建设、施工单位质量意识不强,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没有针对性,工序、材料报验流于形式,工程资料有作假嫌疑,实物质量问题较多。例如:江苏瑞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市钟楼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工程:B楼一层墙板胀模严重,麻面、多处渗水,窗框固定不规范,框架梁底露筋、夹渣,卫生间排水管破损;江苏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普宁仓储物流项目:库内钢柱防火涂料未试先用,消防管支架焊接在预制钢柱上,未提供经审批同意的方案,现场使用自拌砂浆,墙体内配管JDG管采用钢管套接(未紧定连接)不符合要求;江苏中厦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市亚丰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车间:试块管理混乱,砼试块标注信息不全(缺具体位置、砼标号),梯段上层纵筋端头锚固长度不足,电梯门处梁加宽未提供设计变更手续;南通五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朗诗競园项目一标段:剪力墙粉刷修补无记录,砼翻边未植筋,砼局部振捣不密实,实体质量观感较差(炸模较多);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丽华北路东侧、关河东路南侧地块限价商品房项目一标段:49-52/D轴BLL6梁箍筋直径与图纸不符,自改又未见设计确认单

    诸多项目(包括知名企业施工的学校、医院等大型公建),精品意识不强,精益施工不够,存在后浇带保护层控制不严,支撑不到位;主次梁交叉处缺箍筋,箍筋位置、间距不符合规范要求;梯段施工缝有夹渣;构造柱植筋位置不正确,箍筋加密数量不够、弯钩角度未达到135度;加气块、保温材料堆置现场不覆盖等现象。

    4.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仍存在薄弱环节

    主要是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企业、项目部定期进行的安全检查工作不细致、不到位,流于形式,未能真正发现现场安全隐患并落实整改。标化管理项目占总项目的比例不高,部分项目施工及生活区在安全管理方面漏洞较多,存在隐患。例如:江苏中厦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市亚丰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方案审批手续不规范,未落实安全技术交底,未落实人员岗前培训教育,脚手架搭设、基坑支护不符合规范,模板未按方案或规范搭设,扬尘等控制不力,宿舍中使用大功率电器、液化气。江苏弘盛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苏宁常州地区物流中心项目: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方案审批手续不规范,钢结构安装未按照方案落实高处作业平台、爬梯缺防护,保护零线与工作零线混接,局部裸土未覆盖。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华润国际花园D-1工程:施工升降机底部团校安全门机械联锁失效,脚手架与建筑物内封闭部分不严密,公司定期检查记录不齐全。江苏瑞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梧桐苑北侧地块开发等项目,公司、项目部未定期按要求开展安全检查。

    5.监理责任心不强,工作力度不大

    监理企业恶性竞争、低价抢标现象仍比较突出,有些监理企业低价中标后人员到岗率较低,现场监理履职不到位。例如:常州市武进创业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双桂坊乐咖啡公园2-5外立面改造项目:现场人员变更无手续,铝板进场无验收意见,检验批(分项工程)验收资料缺失严重,高强螺栓无复试报告,原大厦改造处无砼强度鉴定报告,施工图缺原大楼设计单位确认,监理未发通知单,部分通知单回复不规范;常州宝基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常州市亚丰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建设的车间一、车间二A、车间二B及门卫项目:平行检验项目不全,质量通知单未闭合;深基坑部分下沉、塌方,脚手架与支模排架搭设不规范,缺杆件、剪力撑,基础下沉,脚手悬空;在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未整改完成的情况下同意施工单位复工。

    6.检测机构、混凝土生产企业问题不少

    个别检测机构检查时技术负责人不在岗,检测人员配置数量不足,少数检测机构的原始记录存在瑕疵,检测报告不规范。

    个别企业混凝土标养试块留置频率不足,水泥、矿粉、粉煤灰质保书收集不及时,水泥、混凝土试块成型室温度控制不符合要求,搅拌楼计量秤、试验室仪器设备检定证书已过有效期。

    7.辖市(区)抽查项目问题较多

    本次共随机抽查辖市(区)项目14个,总体来看,抽查项目(尤其是乡镇项目)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到岗履职情况较差,安全生产标准化程度不高,文明施工、扬尘控制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现象明显,实体质量与市区项目存在较大差距,现场管理有待提高。

    8.检查组工作质量尚需提高

    一是各检查组检查标准、尺度存在差异,同类事项评分偏差较大,尤其是辖市(区)检查组在抽查工程实体质量时,观感质量评分仍然偏高,不符合实际情况。二是检查组检查深度不够,发现问题较少,表扬项目偏多、批评项目偏少,有违实际情况。

    三、处理意见

    (一)对常州市文化广场一期等21项工程(详见附件2)给予通报表扬。

    (二)对亚丰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车间一、车间二A、车间二B及门卫等18项工程(详见附件3)予以通报批评。

    (三) 对常州二建建设有限公司等16家施工企业,常州建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监理单位,常州三建混凝土有限公司1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常州市慧宇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等2家检测机构, 袁雯等16名项目经理,高洁等3名总监(详见附件4)予以单项表扬。

    (四)对江苏瑞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施工企业,常州华阳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等2家监理单位,常州永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等2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常州诚通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2家检测机构,马敏生等7名项目经理,钱强等2名总监理工程师(详见附件5)予以单项批评。

    上述被通报批评的项目不得评为文明工地和优质结构工程;被批评单位和人员将记不良行为记录、进行信用扣分,上报省住建厅备案。外地施工、监理企业通报批评情况抄告企业总部和注册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涉及违法违规的由市城建监察支队跟踪调查,政府投资工程违法违规情况抄告项目建设单位主管部门。

    四、下一步工作

    1.认真对待存在问题,积极落实整改

    各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下发了书面整改(停工)通知书,项目参建各方务必高度重视,按规定整改到位,及时将整改回复单报送至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同时需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存在问题。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严肃检查态度,明确检查要求、规范检查行为,使综合大检查工作更加客观、公平、科学、有效。

    2.继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规范各方主体建设行为

    下阶段,我局将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从业人员“实名制”和施工总承包管理,促进项目经理、总监等人员到岗履职,对项目经理、总监代签字行为,将依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市〔2014〕124号)及江苏省人民政府令第89号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三包一靠”(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行为的执法、处罚力度,增强依法行政震慑力,以高压态势倒逼各方主体规范各类市场和现场行为。

    3.指导建筑业企业正确面对“营改增”

    “营改增”将会对建筑业企业带来重大影响,各施工单位要尽快了解、熟悉“营改增”最新政策,以“营改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控制,规范经营行为,实行精细化管理,增加进项税的抵扣额,合理面对现阶段部分原材料及人力成本无法取得增值税抵扣发票等问题。

    目前,我市新的评标软件及计价规则调整已经完成,各施工企业投标时要及时调整、合理报价。

    4.强化精品意识、提升工程品质

    参建各方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树立“精益制造”理念,落实质量责任制,提高工程质量水平。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工程质量通病、质量投诉热点问题的监管力度,全面推广住宅工程交付样板房制度,进一步加大土建、安装工程特色做法和节点精细化施工推广力度,力争突破瓶颈,提升我市工程品质。重点对抗震施工不符合要求,保护层厚度控制不严,后浇带未设置独立支撑,特色做法推行不力的项目,在各类表扬、评奖活动中实施“一票否决”。

    5.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化管理

    各参建单位应严格按照《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常建〔2016〕106号)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扬尘防控常抓不懈,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我局将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对落实《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图集》做法要求的项目优先推荐参评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对采用毛竹走道板的项目在各类表扬、评奖活动中实施“一票否决”。

    附件:1-5下载

    1.常州市2016年第一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市区项目得分情况汇总表

    2.常州市2016年第一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表扬项目名单

    3.常州市2016年第一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批评项目名单

    4.常州市2016年第一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单项表扬单位和个人名单

    5.常州市2016年第一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单项批评单位和个人名单

        常州市城乡建设局

    2016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