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324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672/2023-0002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社会救助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复〔2023〕44号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2023-05-05 公开日期:2023-05-1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结合市残联和市医保局的会办意见,针对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324号的答复

自2019年起,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试点和康复辅具社区租赁试点“双试点”城市,我市将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工作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推进,探索形成了站点覆盖面广、从补贴特殊困难群体为服务切入点、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中标服务商提供租赁服务、广泛宣传推广康复辅助器具的“常州模式”。一是选择服务对象为特殊困难群体作为辅具租赁的补贴对象,投入福彩公益金作为项目资金,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服务商。二是制定出台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并动态完善,逐步织密社区租赁服务站点服务网络,完善租赁服务补贴办法、产品准入、流程管理等服务规范和工作要求。三是截止2022年末,全市建成了由1个辅具租赁指导服务中心和20个设在社区、残疾人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所的租赁服务站点,建成“1+20”辅具租赁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了全域范围覆盖。四是制定包括手摇护理床、防褥疮床垫、助行器等在内的基本辅具租赁产品目录,以满足服务对象在护理、起身、助行、助浴等方面的需求。截止去年底,累计接受服务咨询4.2万人次,租赁辅具2.8万多件,1.2万多人享受了辅具租赁政府补贴。

为推动我市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辅具租赁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通过租赁获取辅具使用相比较通过购买获取来讲,使用成本更加低廉,尤其是价格相对较高的辅具产品,因此,需要逐步培养发展租赁服务市场,不断满足百姓对康复辅助器具的需求。二是发挥现有站点的宣传辐射作用。依托服务站点广泛宣传和展示辅具租赁产品,利用广场宣传、设置咨询台、现场模拟教学以及印制发放有关租赁政策、租赁产品的宣传资料等方式,让大众广泛了解康复辅具租赁资讯,掌握更多辅具知识。三是建立完善社会福利制度,推动特殊困难群体逐步扩大对象范围,补贴待遇随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逐步将困难群体中有租赁服务需求的对象全部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精准预算管理,补贴待遇按照当地可支配财力逐年有所提高。市医保局正在研究在国家统一制定常护险基本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失能人员实际需求,将更多辅具产品纳入常护险基金支付范围。四是加强政策的有效衔接。去年全市范围内推行了长期护理保险,其中市民可申请享受每月300元限额的辅具租赁补偿,其中75%由医保基金支付,25%由个人支付。与此政策相衔接,民政关注的是那些因个人支付困难无法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的对象,作为长护险政策的补充,让其也能享受到基本的辅具租赁服务。五是进一步完善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实行全额补贴的辅具租赁服务,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规定流程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服务商,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考核验收评估。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民政局

2023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