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605/2018-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2018-01-31 公开日期:2018-01-3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常州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常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常州”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zhou.gov.cn)“政务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常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邮编:213022;电话:0519-81993040;传真:0519-81993045)。

一、概述

2017年,常州市公安局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构,增配专职人员,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转。

(一)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处室和联动单位,努力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3次专题会议,打通政府信息公开横向交流壁垒;召开2次全局性业务培训会,对现行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强调和指导,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建立由办公室、法制、治安、交警、出入境等14个部门组成的联动小组,落实联动机制,实时报告办理的依申请公开情况,每月报告工作进展和创新做法;每月召开全局性的联席会议,通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情况,对涉及部门提出具体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运行。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开展信息公开保密检查,对全局互联网发布信息进行复查,未发现涉密、违规信息,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紧盯重点,稳步推进。根据《常州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继续推广居住证制度,6月份起实行居住证免费办理,10月11日起开展省内跨地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业务,有效提高公安机关行政服务管理效能。全年共办理市外迁入4.9万余人,其中通过引进人才落户280余人、购房落户3.5万余人。全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4件。其中,人大建议22件、政协提案32件,主办35件、协办19件,均已办结。全年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丰富。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常州市公安局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2016年全市公安工作总结》等各类业务文件21件,向市档案局及时送交纸质、电子文件各21份。详细政策文件解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常州市群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解读”“身份证异地办理指南”等4件,在“平安常州网”发布“交通安全预警”等信息170余件。

   

 

(二)公开形式多样。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更新维护资讯1810余条,受理答复网民咨询、投诉、建议1400余件;办理网络发言人平台事项340余件;发布原创微博、微信2320余篇。常州公安微警务二期建设完成,累计推出公安微服务45类224项服务功能,提供服务500余万次。加强与知名网站和本地人气网站合作,经常性开展线上线下“微互动”。吸纳全市90余万人加入微警务社会动员,收集意见建议4850余条、线索5650余条。实现“群众跑腿”向“信息跑路”、“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三)行政审批增效。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4.2万余件。88个市级公安政务服务行政权力事项分解为106个业务事项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办事信息,实现了权力上网运行,在线办理服务,实现了服务事项的查询、咨询、预约、申报、受理、办理、公示、结果反馈、投诉、评价等功能。多个警种部门由专人负责本警种涉及权力事项的办事信息编制完善,通过逐个单位、逐个事项的全面梳理、查核、整改,确保本部门、本警种在江苏政务服务网相应版块公开的事项准确、全面、规范、统一,为全面实现网上办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书31件,其中网上申请8件,信函申请23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件,其余均依法办理。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4起,均依法办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但与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对公安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质量和发布时效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业务水平和队伍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公开广度。借势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继续把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警务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切实增强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在保持每年召开全局性培训会的基础上,适时召开交流指导会议,分析汇总一定时期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提高专职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素养。三是创新公开形式。在推广“平安常州”微信公众号的同时,继续拓展和完善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提高公开工作效率,全力打造服务、便民的品牌。

六、说明和附表

现对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常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如下:

附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常州市公安局

2018年1月31日

指 标 名 称

2017年度数据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数(业务文件)

20

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3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8

      3.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23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受理答复情况

依申请受理答复总数

3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

       3.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5.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数

17

       6.信息不存在数

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其他答复情况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