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22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63/2023-0000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23-03-01 公开日期:2023-03-2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2年,市民宗局和全市民宗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锚定民族宗教工作的新特点、新趋势,准确把握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新期待、新需求,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实现了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2022年,市民宗局和全市民宗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锚定民族宗教工作的新特点、新趋势,准确把握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新期待、新需求,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实现了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思想引领,团结民宗界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引领民宗界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指导市各民族宗教团体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在全市民宗系统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常州市宗教界“道德讲堂”;指导宗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深入排查、整改问题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在宗教界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实施“文化浸润工程”,探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主题教育进场所、文史专家进场所等文化项目。

二、围绕中心大局,平安稳定工作再推进、再落实、再提升

全面部署全市民宗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开发民宗事务综合监管平台的基础上,推进“宗安365”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和运用,“民宗之家·宗安365”获评2022年度常州市优秀统战品牌项目;遴选全市12个场所试点安装高温检查摄像头、客流量统计监测摄像头、电气火灾智能监控设备等设备,提升场所消防预测预警能力。实现民宗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在全市2022年度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三、聚焦主责主业,民宗事务治理展现新高度、新特色、新成效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常州实践不断丰富

钟楼区和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获评第一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在全市扎实开展2022年度第三批省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创建活动,全市9家单位成功创建省级“红石榴家园”;指导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一社区《构建“五同五嵌”式民族团结新家园》成功申报省民族团结进步2022年度“510”工程重点扶持项目。

在全省率先开展“红石榴村村结对”共建活动,指导城西回民村和金坛区指前镇丰产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场所”;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创意动画视频,获常州市域社会治理微视频大赛“自治强基类”三等奖;扎实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

在江苏理工学院举行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信仰公开课活动;联合常州市委党校,完成市委统战部的招标课题,获评2022年度常州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在全省第二届“红石榴杯”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中,江苏理工学院、西藏民族中学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二)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常州路径不断拓宽

市佛教协会被表彰为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为我市纵深推进“532”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凝聚了力量。“幸福常州 万象泰来”2023天宁宝塔听钟声迎新年活动在天宁宝塔广场举办,3000多位市民游客参加活动。

指导召开市佛协第七次代表会议,充实配强市佛协领导班子;指导7个市级民宗团体编报工作项目79项,局考评小组全程跟踪并开展中期检查评估和年度项目验收;指导召开两次市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局机关政治性、纪律性、先进性

今年,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全盘接受、全部认领、全面整改。组织了党总支和机关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均从3人增加到5人,加强了党建工作的力量。依托红石榴支部共建点、“红石榴家园”、特色民族村(社区)、民族学校等平台形成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工作模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红石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连续9天下沉社区(村),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织2名同志赴青龙基地参加市疫情防控专项实训,服务全市核酸检测送检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常,严格维护纪律。紧盯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廉洁过节提醒和典型案例宣传;召开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组织签订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