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索 引 号:MB1686948/2023-0000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金融监管局
生成日期:2023-02-06 公开日期:2023-02-0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2年度工作总结
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532”发展战略,汇聚金融合力,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发展,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是服务“532”战略,金融运行“有质有量”。建立常州市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召开定期例会和金融运行分析会,统筹推进地方金融监管、稳定、发展、改革等各项工作。2022年末,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98.5亿元,同比增加83.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1.4%,占GDP的比重为8.4%。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超1.38万亿元,增速17.40%,高于全省平均2.8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二、苏南第一。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各项数据亮点突出:全市普惠小微贷款、涉农贷款、制造业贷款、基础设施贷款、绿色贷款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制造业贷款占比16.62%,为近年新高,位居全省第三。武进区获评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全省最低水平。引导银行机构实现重大项目金融服务全覆盖,省市重大项目获得融资余额比年初增长92.14%。

二是聚焦资本赋能,股改上市“有力有效完善全市企业股改上市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提请市长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暨股改上市工作推进会,出台《2022年度企业股改上市工作要点》。市政府先后与华泰证券、东吴证券等知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协调江苏证监局来常开展集中验收,邀请沪深北交易所专家9次来常,走访调研企业80多家。组建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等重点企业服务专班,上线“龙城上市通”信息化培育系统。2022年新增上市公司7家,位列全省第4,全国第15;上市公司首发融资169亿元,列全省第2,其中中创新航募集资金92亿元,是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今年全省最大IPO;上市公司首发及再融资275亿元,创历史新高,再融资项目总数创历史新高;新增20家企业申报IPO,创历史新高;新增新三板创新层企业14家,位列全省第3;市级“双百行动计划”上市后备企业达411家,创历史新高。

三是服务改革创新,重点工作“有声有色”。立足我市产业基础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绿色发展,出台促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构建“绿色企业(项目)名录库”和信用评分模型,建设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绿色数据采集平台,常州经开区和溧阳高新区获评“江苏省绿色金融示范基地”,12月末绿色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69.56%。支持科技创新,建立“科技企业白名单”,发放“创新贷”33.23亿元,邮储银行发放我市首笔“创新贷”的做法获《人民日报》报道。聚焦专精特新,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对接,对名单内企业的普惠型贷款给予贷款贴息,并在线精准推送“专精特新”信用类贷款产品。推进数据促融,依托征信大数据开发“常信贷”“常农贷”“常个贷”等信用贷款产品,相关举措获《人民日报》报道。其中“常信贷”“常农贷”已为7464家企业发放贷款131.21亿元。致力数字经济,为“智改数转”项目提供专项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推动江南农商行开发首个“智改数转贷”产品,引导江南金租创新智改数转“金租+担保”合作模式。全市银行机构已为名单内“智改数转”企业提供贷款729.08亿元。聚焦基金招引,2022年龙城金谷新增引进各类投资机构360家,认缴注册资本358.35亿元,举办“点实成金”系列路演和培训超70场。全市125家企业引入股权融资213.6亿元。创新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相关做法获省政府刘建副秘书长批示,年内成功落地2支QFLP基金,规模超1亿美元。近两年来,全市47家新能源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超500亿元。以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星星充电、厚生新能源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强势“出圈”。各路顶级资本齐聚龙城,IDG资本设立国内首支百亿级零碳科技基金,国电投、瑞华控股、云启资本设立新能源主题基金,红杉资本、中金资本、毅达资本、国投创新、小米长江基金纷纷投资布局新能源标的。助力提振消费,2022年12月末,全市个人消费(不含住房消费)贷款余额452.9亿元,比年初增长93.31亿元。2023年初,配合市政府出台《关于稳岗留工提振消费助力经济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消费力度,持续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降价、扩面,助力稳企业保就业促消费,推出“常个贷”线上信用融资新模式,破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春节期间,对全市主要银行机构用卡消费满减、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下调个人贷款产品利率至3.7%等方面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向全市消费者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助力消费市场回暖、经济“开门红”。

四是坚持精准滴灌,金融纾困“有力有情”。出台提升金融服务工作的“金八条”、建立“1+5”行业困难企业融资对接机制以及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助企纾困。1-12月,全市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减免利息和服务手续费等让利3.4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4.5万户。2022年,全市共对接“1+5”行业企业4112家,已解决3010家企业283亿元的贷款需求。全市担保行业在保户数4603户、同比增长85%,在保余额195.41亿元、同比增长85%,通过降低担保、再担保费率,推动减费让利3972.96万元。

二、2023年金融工作思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532”发展战略和“两湖”创新区建设,紧扣服务实体经济主线,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