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71X/2020-0001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20-04-30 公开日期:2020-04-3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常州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围绕“种好幸福树、建设明星城”的发展目标以及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要求,一手抓综合体制改革,一手抓交通事业发展,圆满的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常州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围绕“种好幸福树、建设明星城”的发展目标以及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要求,一手抓综合体制改革,一手抓交通事业发展,圆满的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规划及前期工作卓有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将常州建设成为江苏中轴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战略支点城市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并抓好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和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常州港港口总体规划修编(2018-2035)》通过省政府批复,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常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取得初步成果。同时,主动谋划,积极推进重点工程的项目前期工作,一批交通重点工程列入省实施计划。常泰过江通道长江大桥初步设计获批,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完成交地80.8公里,基本完成红线内用地交付;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初步设计通过省发改委批复,召开建设推进会,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德胜河航道三级航道整治及芜申线溧阳城区段航道整治工程除用地预审外,其余工可前置工作都已完成;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常州港圩塘港区新长江码头改扩建工程获交通运输部使用港口岸线批复;312国道、232省道快速化、常溧高速公路南北延、239省道常州北段改扩建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二是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全年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78.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0.8%。溧高高速公路完成路面基层施工及主线水稳摊铺,常宜高速公路基本完成路基土石方和桥梁工程,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完成桥梁桩基及软基处理,溧宁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完成首件预制箱梁浇筑施工。265省道金坛段、360省道溧阳段等国省公路建设加快推进,233国道金坛段、茅山旅游大道建成通车。锡溧漕河常州段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省厅竣工验收,丹金溧漕河金坛段航道整治工程即将竣工验收。前黄枢纽完成钢板桩打设和闸室地基处理。“四好农村路”创建不断深化,我市实现市域范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覆盖,常州创建成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全省第一批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成果发布会在我市召开,溧阳“1号公路”获评全国“养护最好的路”第一名,瓦屋山风情道获评“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金坛“乐道金坛之绿野仙踪”旅游风情路获评全国“最有诗意的路”第一名。

三是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有力。深入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围绕轨道交通建设与开通,大力优化公交线网,公交与轨道交通票价调整联动工作顺利实施,公交整体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有桩公共自行车建设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新增有桩公共自行车1.9万辆,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基本实现立体化、体系化,多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服务高效。道路客运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依托“巴士管家”APP大力发展定制客运、商务客运、旅游专线、城市候机楼、城际拼车等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运输服务,“空巴通”旅客联程联运、“运游结合”等新兴服务业态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围绕群众出行需求,在凌家塘市场设立客运班车便民服务点,并实现购票、安检、检票上车全流程管理。规范出租汽车市场经营秩序,全面完成出租汽车车载设备更新改造,进一步完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考评办法,提升出租汽车经营规范和服务水平。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深入推进,加大公转铁、公转水推进力度,全年铁路货物发送量达146.4万吨,比2017年同期增长30.5%,增幅位居全省前列,超额完成今年铁路货运142.98万吨的目标任务。加快发展海铁联运、内河集装箱运输、无车承运人等先进运输方式,常州至宁波、常州至上海洋山港海铁专列分别运送货物10.92万吨、14.79万吨,5家企业获得第二批江苏省无车承运人试点资格。开通金坛港至太仓港内河集装箱支线班轮,高等级航道网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四是交通改革攻坚力度持续加大。按照“行政职能回归机关、执法职能综合行使、公益服务巩固强化”的总体要求,在全省率先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综合执法改革,加快厘清各单位工作界面和人员、资产关系,实现了改革期间职责划转有序承接,涉改人员队伍稳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了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和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实现“三检合一”。全面梳理交通系统221项行政权力事项并纳入政务服务“一张网”,其中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比例达97.7%。结合机构改革制定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突出靠前服务的主动性,最大程度实现群众“跑一次、进一门”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扎实推进公交集团降本增效优服务,研究制定加强常州公交集团经营管理实施意见,加强对公交集团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五是各类重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内河码头整治、成品油环保整治等专项工作积极推进,工地、港口扬尘治理、内河船舶运输污染防治、汽车维修行业VOCs污染控制进一步加强,各辖市区拆除非法码头178个(计划拆除183个),规范提升码头156个(通过环保验收,计划规范提升206个)。交通干线沿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加快发展低碳化、清洁化运输装备,建成省内首艘千吨双电动货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围绕交通工程、客货运输市场等十类重点领域进行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排查,从严治理行业乱象。摸排上报线索10条,被市扫黑办认定黑恶疑似线索2起,均处置到位。开展客运场站等重点地区公共秩序专项整治以及出租车百日整治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严查非法网约车、黑车,严查出租汽车乱收费、拒载、绕路等违规行为,整治成效明显,违章现象有所减少。持续保持治超工作高压态势,深刻吸取无锡“10.10”桥梁侧翻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治超站点24小时值守检查制度,加强路面执法管控力度,强化货运企业源头监管,普通公路超限率控制在1.04%,低于省控目标。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20公里,对国省道上229座运营桥梁开展全面检查并针对安全防护能力开展评估,“两客一危”主动安全驾驶防控技术安装应用实现100%覆盖。

六是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引领全系统学习教育,延伸学习《习近平关于交通运输论述摘编》《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建立“党员义工服务点”,先后举办2期专题道德讲堂,形成了51篇调研报告,累计专题党课42场,同时严格对标对表检视问题,坚决刀刃向内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见实见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担当、最务实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新一轮巡察指出的局党委“六围绕一加强”方面12个大类问题、36个具体表现的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94条,明确时间节点及责任人,坚决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深入挖掘“四风”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专项整治和违规吃喝、烟(卡)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查摆“庸懒散慢”问题的4大类16种具体现象。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局管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推动廉洁文化“进高速公路工地”“进基层场站”“进车厢站点”,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