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常州年鉴(2020)》组稿编纂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29/2019-00160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办发〔2019〕120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9-11-08 公开日期:2019-11-14 废止日期:2020-11-24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常州年鉴(2020)》组稿编纂工作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常州年鉴(2020)》组稿编纂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公司、直属单位:
  《常州年鉴》是市政府主办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和政府公报性年刊。为进一步编纂好《常州年鉴》,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规定,现就做好《常州年鉴(2020)》组稿编纂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常州年鉴(2020)》编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发展成果为契机,全面、系统、科学、准确记录2019年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年度大事、要事、新事、特事,为资政存史提供坚实的资料基础,为各级决策和管理服务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为社会各界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
  二、工作要求
  1. 把握综合性、常规性、特色性、人物类条目的撰写重点,避免同样内容在多个条目中重复出现。综合性概述条目要提纲挈领地记述本地区或本系统、本单位年度主要职能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果,篇幅一般不超过1000字,对年度工作进行深度分析的可适当放宽。常规性专题条目是按工作职能专写某一方面工作的条目,具有横向的关联性和纵向的对比性,宜相对固定,篇幅控制在500字以内。特色性典型条目是反映重要事项、重点工程、重大活动等事件的条目,一事一条,篇幅一般为300字左右。人物类条目,入鉴标准为新任市领导,国家级、省级劳模,各行业、条线上获国家级、省级荣誉者等,主要记述该人物含有个人自然状况的生平事迹,篇幅一般为300字左右。
  2. 坚持年鉴条目的合理规范,提高年鉴编纂的科学化水平。内容上,要把好政治关和保密关,与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一致;资料、数据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出版物的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刊载的资料、数据不得入鉴。史实上,要注意准确性、权威性。入鉴的资料和数据必须准确无误,数据与统计部门提供的相一致,统计部门不作统计的,以职能部门口径为准。行文上,要按照《〈常州年鉴〉行文规范》执行,做到要素齐全、用词准确、文风朴实、简明扼要。
  3. 丰富年鉴的表现形式,扩大信息容量,增强可读性、实用性。各单位在写好文字稿的同时,应选送一定数量有价值、高质量的照片、表格和图表作为条目内容的补充,或以照片、表格、图表代替相关文字条目,图文并茂地记载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照片以反映重大事件、重大活动、标志性工程或反映社会热点、亮点及新人、新事、新风尚等为主,少选会议类内容,同时需避免突出领导个人形象。所提供照片应与年鉴正文内容相符,相同主题内容的照片限用一张。图片应清晰、主题突出,每张照片须附简要的文字说明(时间、地点、人物、内容等要素齐全),与文字稿一并送交。统计图表应具有较强的综合性、系统性、准确性,所列数据一目了然。
  三、时间安排
  为提高《常州年鉴》的时效性,使年鉴及时、有效地为社会服务,《常州年鉴(2020)》拟于2020年10月出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对各个环节实行目标管理。各供稿单位要及早布置、落实和完成年鉴工作,确保年鉴按时优质出版。
  1. 人员落实。2019年11月20日前,各供稿单位应明确分管领导,落实撰稿人员,并将名单及联系方式告知常州年鉴社。市方志办将于近期举办年鉴工作培训活动。
  2. 框架确定。鉴于2019年机构改革变动较大,年鉴框架也需作相应调整。请新组建或有职能变动的单位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参考《〈常州年鉴(2020)〉篇目结构(征求意见稿)》,与年鉴分管责任编辑共同确定类目框架和常规性专题条目,并于2019年12月16日前反馈常州年鉴社。
  3. 稿件报送。2020年1月20日前,各供稿单位应完成初稿,并经本单位分管领导审查后提交常州年鉴社。稿件包括文字稿、图表、照片等(条目、图表、照片均须逐一署名),文字稿为Word文档,表格为Excel表格,数码照片保持原始格式。以上电子文稿发送到常州年鉴社(电子邮箱cznj1616@163.com,邮件请注明单位名称和“年鉴”字样)。
  4. 稿件审核。2020年5月30日前,责任编辑陆续把主编审阅后发排的年鉴清样稿交供稿单位审定、确认。各供稿单位应及时审核,经分管领导在清样稿上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后,返回常州年鉴社。
  各单位在组稿、撰稿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可与相关责任编辑联系,或直接与常州年鉴社联系。常州年鉴社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16室;电话:85680988;传真:85680979。《〈常州年鉴(2020)〉篇目结构(征求意见稿)》和《〈常州年鉴(2020)〉编辑任务安排表》见常州史志网常州年鉴栏目,网址为http://fzg.changzhou.gov.cn/。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