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9-0016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38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9-11-05 公开日期:2019-11-2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9年10月31日下午,市长丁纯在市行政中心金石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解读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理念,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决杜绝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国家赔偿案件的发生。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推动建立国家赔偿联动机制,有效保障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有效运用司法建议,促进公权力机关规范行使职权。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以司法手段保障民生,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二、会议审议了《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和调整部分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的通知》
  会议指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彻底的放权、更有效的监管、更精准的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要求,健全审管联动长效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衔接。
  会议原则同意市委编办提出的《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和调整部分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的通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三、会议审议了《常州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方案》《常州推进开发区“一县一区、一区多园”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简政赋能,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和“权随事转、人随事转、费随事转”两个原则,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集中和整合。要注重集成高效,明晰发展定位,理顺职责关系,扎实推进“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为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原则同意市委编办提出的《《常州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方案》《常州推进开发区“一县一区、一区多园”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深改委审议。
  四、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公安局提出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五、会议审议了《常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环保理念,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立独立公正的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制度,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制度体系,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倒逼企业严格守法、履行责任、保护生态,以最严格制度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引导其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要加强信息公开,邀请专家和利益相关的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参加生态环境修复或赔偿磋商工作,共同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会议原则同意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的《常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深改委审议。
  六、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乡镇政府是基层政策落实、改革红利传导、直接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要切实发挥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服务理念和责任意识,努力打造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加大改革力度,破除体制障碍,不断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建立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引导多方力量参与乡镇公共服务提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构建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
  会议要求,要切实发挥乡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充分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基层政府的工作指导、政策支持和督促检查,共同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会议原则同意市民政局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深改委审议。
  七、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人社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八、会议听取了关于调整市本级统筹区域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人社局提出的关于调整市本级统筹区域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出席:丁  纯  曹佳中  梁一波  陈正春  杭  勇
  列席:高  平  刘文荣  刘卫国  彭  峻  李  皓
     钱旭健  戴旭光  苑全驰  李春婷  尹  涛
     吴向方  吴小红  杨  琪  张永忠  汤如军
     周达清  王  莉  张加林  刘月冬  陈志良
     贾金庚  周忠华  史政达  吴建荣  孙治国
     钱亚明  黄田明  何  革  黄  澍
     宋飞成  张建良  陈月珍(市人大代表)
     沃小贤  王  娟  汪玲萍(市政协委员)
  主持:丁  纯
  记录:张继国  高  翔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9年1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