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市民宗领域安全防范和平安稳定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963/2023-0000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宗〔2023〕3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23-01-17 公开日期:2023-02-0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省、市对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相继作出批示指示和部署安排。为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市民宗领域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和平安稳定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关于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市民宗领域安全防范和平安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民宗局,常州经开区民宗局,市各民族宗教团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省、市对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相继作出批示指示和部署安排。为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市民宗领域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和平安稳定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春节历来是安全工作关键时段,尤其是随着近期一系列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各宗教活动场所陆续开放,加之春节日益临近,各种迎新祈福活动频繁,场所人员流动密集,用电用气量增加等,增加了各类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了防控压力。同时,燃放烟花爆竹也带来一定风险。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实抓好宗教活动场所春节期间安全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宗教领域安全形势稳定。

二、科学研判安全形势

各地要认真分析研判春节期间以及当前阶段的安全形势,坚持形势分析、风险排查、工作汇报等制度,密切关注并主动妥善处理网络涉民族宗教领域舆情,防范重点人员、重点风险问题被炒作,特别是针对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出现的新情况,坚持关口前置,重心下移,突出除夕、正月初五等特殊时间段,研制防范策略。要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增强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意识,及时关注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深入开展排查整治

各地民宗部门要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切实担负起行业监管责任,压实镇(街)属地管理责任、场所主体责任,督促场所在节前开展安全自查和设施维护,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力量。紧盯老旧房屋、人流密集部位等重点,及时开展“三清”工作(清理楼道、清理阳台、清理消防车通道),确保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加强用电、燃气等使用的安全管理,同时组织力量加强安全检查和夜间巡查。要通过专家检查、联合检查、错时检查等形式,提升检查质效。对辖区内团体、场所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场所内出版物、宣传栏、电子屏等对外宣传内容经常性进行检查,对缺少手续的宗教出版物以及存在不规范、不正确表述的宣传内容等及时按规定处理,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节前要督促各场所广泛开展1次风险排查整治、1次安全教育培训、1次疏散逃生演练,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对严重威胁安全的重大隐患,要坚决采取关停等措施,坚决兜住兜牢安全底线。

四、全力保障活动安全

对于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举办的各类有较多人员聚集的集体活动,各地要提前全面掌握,严格活动审批。按照活动规模,对照工作权限,严格依法审批活动,加强活动现场的管理。各地要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制定完善的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一般活动报各地民宗局备案,大型活动报市民宗局审批,要强化客流监测和应急响应工作,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强化现场重点部位值守,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当前,正值疫情平稳转段的攻坚期,各地各团体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责任落实。疫情流行期间,要指导场所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日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并严格口罩防护;要指导场所对内部人员每日开展健康监测,原则上阳性人员不带病上岗,要提醒返乡人员注意个人防护;要会商属地疫情防控机构,审慎把握大型宗教活动审批,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六、做好矛盾纠纷疏导化解工作

各地各团体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入排查化解民宗领域矛盾纠纷,妥善处理来信来访事项,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强化教育劝导,妥善化解、依法处置,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落实管控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努力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小、处置在早。注重发挥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作用,加强对场所人员特别是教职人员的管理,防止思想失控、行为失范,守好平安稳定主阵地。

七、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各地民宗部门、市各宗教团体要针对上述要求,抓紧开展专项督查。认真落实应急值班值守规定,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要密切关注民宗领域特别是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和稳定动态,及时反馈节日期间工作情况,保证信息沟通顺畅、问题处理及时。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