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44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3-0009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3〕第43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3-05-15 公开日期:2023-05-2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44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44号的答复

陈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高效多元精神障碍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精神卫生是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迫切需要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我市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精神卫生工作体系建设。2022年,我委联合14个部门建立常州市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多部门综合协调、信息共享的作用,推进我市精神卫生工作的落实。各辖区强化精神卫生网络建设,成立由政法、公安、卫生、残联等多部门形成的乡镇街道综合管理小组和社区关爱帮扶小组,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联合排查、疾病监测、用药指导、救助帮扶,做好重点人群的常态化管理。我市金坛区、新北区先后成为省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分别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不断探索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的规范管理,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服务供给能力。

二、加强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门诊的共有14家,具有精神障碍诊疗资质的医疗机构共6家。现有心理和精神专科执业(助理)医师200名,基本满足全市诊疗需求。自2022年起,按省精神卫生紧缺人才培养项目要求,我市每年固定开展10人次的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统筹全市心理服务人才资源力量,我委牵头组建“常州市心理健康服务团队人才库”,其中包括心理服务专家指导组10人,工作团队156人,做好全市精神卫生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力量补充。市各级医疗机构开通心理服务热线12条,其中提供24小时服务热线8条,随时做好疾病的早期识别和有效处置。

三、推进社区康复服务站点建设。市民政部门2018年启动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把医院开展的专业模块化训练延伸到社区,让精神障碍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和家庭辅导服务。截止2022年全市共建成了服务站点20家。同时,常州市德安医院挂牌成立全市精神病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和专业培训基地,负责提供全市精神病人医疗康复技术方面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四、加大对精神障碍患者救助力度。我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市各部门大力推动精神障碍者的关爱服务。一是将精神病人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和大病医保范围,享受相关医疗医保待遇。二是落实对困难精神病人的医疗救助政策,除享受医保待遇以外,对其自付医疗费用按规定进行救助。三是救助对象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按规定给予倾斜再救助。四是对困难精神病人实施精神病人专项救助等等。通过制定一系列的配套政策,落实全社会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关心关爱。

五、提高全社会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我市积极营造科普氛围,运用多种媒介开展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破除社会对精神障碍讳疾忌医的心理障碍,减少社会歧视现象。民政、妇联、残联、教育等部门充分利用老年活动中心、妇女之家、残疾人康复机构等,为空巢、丧偶、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残疾人、学生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对照省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的设置标准,调研、筹备设置“常州市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完善制度规划,加大财政投入,提升专业人才队伍,努力建立高效多元的精神障碍关爱服务体系,为促进患者家庭幸福、社区和谐、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签发人:潘国才

经办人:陈聪

联系电话:85682564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