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2016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963/2016-0000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宗〔2016〕4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16-02-05 公开日期:2016-02-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简介2016年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计划
关于印发《2016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局各处室、各辖市、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现将《2016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加以贯彻,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2016年1月25日

    

    

     

    2016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切实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突破,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维护民族宗教界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常州作出积极贡献。

    1、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谋划“七五”普法工作,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主动排查、化解民族宗教领域的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继续贯彻全省基督教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宗教场所安全工作措施,举行消防运动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联络员作用,妥善解决涉及外来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

    2、积极营造民族宗教工作良好氛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全市民宗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修订后的《宗教事务条例》。积极开展全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指导各辖市区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办好《常州民族宗教》杂志,召开读者恳谈会。与常州网、中吴网、化龙巷等网络媒体合作,加强对民族宗教文化挖掘、整理、利用等方面的宣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增加互动,扩大影响。加强对民族宗教网络舆情的监督管理。

    3、继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统战部共同举办全市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帮助西藏民族中学创建少数民族体育基地;指导武进区城西回民村创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举办全市首届少数民族趣味运动会,推动常州民族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4、稳步推进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作。力争新增致富项目3-5个,扩大项目实效;督促指导辖市区合理用好中央、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主动宣传致富项目典型。

    5、大力开展城市民族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流动少数民族服务与管理工作。发挥市民促会、市伊协、清真寺作用,加强对流动穆斯林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与来常经商务工少数民族流出地党委政府的交流合作。提升全市清真网点建设水平。举办全市第六届清真拉面比赛;利用清真行业发展资金对8到10家清真网点进行改造提升。配合省人大视察《江苏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6、全面深化“星级”场所创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去商业化”为重点,做好佛道教工作;以“去极端化”为重点,做好伊斯兰教工作;加强和创新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继续做好星级场所认定工作,加强对三星以上宗教活动场所的培训,推动一星、二星宗教场所认定,进一步提升场所管理水平。全面施行《常州市宗教档案管理办法》,继续推动宗教场所档案创星工作,适时召开全市宗教场所档案工作表彰会。做好对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发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相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宗局7号令,加强直属场所的财务管理。协调推动天宁寺、清凉寺等宗教场所基础建设。

    7、持续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做好全市五大宗教团体及市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的换届工作。建立宗教团体负责人季度联席会议,完善年终述职考评、约谈、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积极开展讲经说法活动,举办全市宗教界第五届“和谐杯”文体活动。举办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积极组织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进一步扩大宗教慈善的效益和影响,加大对宗教界兴办养老、扶贫、助残、助学等公益慈善事业的指导力度。鼓励宗教界挖掘和弘扬宗教文化中的积极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指导市佛协举办第五届佛教文化节活动和天宁禅寺三坛大戒法会。指导市基督教堂建堂100周年纪念活动和市天主堂开堂工作。加强对武进佛学院的指导。

    8、切实提升民族宗教法治水平。加强执法责任制建设,明确行政执法流程,细化执法环节和责任。严格“三合一”平台操作,做到规范有序。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卷宗制作整理,推进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目录检查工作,加强对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加大县级民宗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力度,建立机制、落实制度。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界的来信来访。

    9、全力推进天宁宝塔文化建设。建成开放第5层《法界源流》(沉香殿);局部完成第6层《悲智行愿》(玉佛殿)建设;启动实施第7层《天竺佛教》(金佛殿)建设;深化第10层《神圣宝塔》设计;启动撰写天宁寺文化丛书之《天宁宝塔》上册。

    10、扎实推进机关自身建设。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保障良好的工作氛围。强化业务学习,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实务培训班,开展“民宗讲坛”、“读书月”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推动民族宗教信息工作,健全基层信息员网络,加强督查考核,力争在全省排名有所突破。推进民族宗教调研工作,推荐上报优秀调研成果。认真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和保密安全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