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517/2018-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城管〔2018〕9号 发布机构: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2018-01-30 公开日期:2018-02-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工作意见
关于印发《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意见》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2018年1月30日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意见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管局按照围绕中心、把握大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要求,以文明城市迎检为契机、以长效考核为抓手、以市容环卫为重点、以行政执法为保障,全力推动中心工作的落实,圆满完成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系统提升为手段,推动数字城管更加常态长效

    1、系统提升。有序推进系统功能开发,实施软件功能提升三期项目,完成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和考评监督运行平台的提升工作。进一步优化基础数据管理,完善受理指挥系统、考评系统工作流程,实现城市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行;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问题数据标准,细化系统软件统计功能;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初步实现数字城管、数字执法、数字环卫等系统的互联互动。同时,对视频监控点位进行调整和扩容,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网络。

    2、日常考核。完善长效管理标准,出台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常政发〔2016〕180号)文件、《常州市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操作手册》、《12319平台工作手册》。建立考评预警和月度通报制度,督促各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保持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全年共现场考评部(事)件8548个,网格480个,视频4120次;日常巡查网格1110个,部(事)件136个,视频7250次;重点问题现场考评1200次,视频480次;公众参与组织315人参与考评,检查网格90个,共计发现问题21737个。此外,将城乡一体化考核与美丽乡村考核相结合,完成对34个镇(街道)的城乡一体化考核,提升了乡村长效管理水平。

    3、问题处置。分管市长带队对市区主次干道日常保洁、道路容貌和城市绿化等城市管理难点问题进行督查,督促管理水平提升。继续推进《城市长效综合管理重难点问题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完成2017年纳入市委督查的16个整治项目。对各类疑难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反复性问题、协调推诿问题、重点问题的处理办法,定期召开市、区12319平台工作例会,提高整体业务水平。全年12319平台共接听市民来电7.88万个,立案派遣各类市民投诉问题5.61万件,受理率100%,回复率100%,案卷结案率98%以上,市民回访满意率达99%。

    二、以环境整治为重点,推动市容管理更加精细精准

    1、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环境。一是全面完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31”接续行动。其中“九整治”完成整治城郊接合部20片、城中村2个、棚户区1个、老旧小区13个、背街小巷2条、城市河道5条、低洼易淹易涝片区5片、建设工地8个、农贸市场2个。“三规范”完成规范占道经营4处,新建改造公共停车设施2处,规范户外广告149处。另外,完成深化拓展项目,整治违法建设50万平方米,整治城市家具4项、生态绿城等其他类15项。二是开展京沪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共拆除违法、废弃建筑(构)筑物308处4.7万平方米;整治围墙、店招标牌、建(构)筑物、亮化设备134处;清理各类垃圾、乱堆放物料1498处12万立方米;遮挡不良景观39处;补种绿化36.2公里30.4万平方米。

    2、以点带面,解决重点问题。一是规范便民服务点设置和管理,新增点位76个,9月完成便民服务车的统一制作,并发放到位;目前中心城区所有具备条件的便民服务点全部发放了统一的便民服务车,总数共186个。二是治理城市“牛皮癣”,共完成行政中心周边、南大街商业步行街、博爱路、东西横街四条道路的试点工作。三是整治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对中心城区主要街道,重点地区,关键节点符合条件、有机动车停放需求的区域统一施划停放泊位,天宁区划线1.4万米,钟楼区划线1.13万米。四是启动“精品街道”建设,按照“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打响生态绿城品牌,精致建设花园城市”的思路,从街道整治规划走向公共空间全面提升、破除“工程思维”、对常州市中心城区城市街道空间进行整体梳理,完成《常州市“精品街道”建设行动计划》和《常州市“精品街道”示范工程规划》编制。

    3、技术提升,规范广告管理。一是编制完成《常州市区户外广告设施专项规划》并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和常州市规划审议鉴定委员会的审议,下一步将根据市规划审议鉴定委员会的意见重新整理后,报市政府批复。二是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为支撑,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宽带无线通信、智能图像识别等技术,建成“服务惠民、全市统一、智联互通、运转高效、全国领先”的户外广告设施巡检监管信息系统,并被住建部列为全国唯一地级试点城市。三是稳步推进户外广告拍卖工作,共组织14场拍卖会;强化公益广告统建统宣,利用工地围挡、楼顶、墙体等泊位发布公益广告6万余平方米, LED显示屏播放2万多小时;加强大型户外广告的日常监控,新增28处视频监控探头,将全市的户外广告设施逐步纳入监控管理范围。四是推进景观照明设施维护工作,筛选出178幢建筑,通过政府采购完成招标并开展维护;选择核心区域的标志性建筑“绿地世纪城”和“泰富百货”进行景观照明改造提升,预计明年初竣工;完成景观照明监控系统提升项目,实现了对武进、新北的统一管理,提升了我市景观照明管理水平。

    三、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行政执法更加公正公平

    1、推进体制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我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整合执法职能,理顺执法权限,创新执法方式,完善运行机制,努力构建简约高效、权责明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同时,积极与市编办、组织部、法制办、人社局以及相关区进行工作对接,制订人员分流方案;就职能整合、划转等工作加强与建设、规划、房管、园林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按时序要求稳步推进。

    2、完善法制建设。完成并上报《常州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草案)》送审稿,目前已通过市法制办组织的部门会签,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完成并上报《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办法(初稿)》、《常州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送审稿)》。出台《关于明确<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通知》和《关于明确部分环境保护类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权的通知(试行)》,明确行政处罚的基准,提高了执法一线的执法效率。

    3、开展专项治理。一是市容专项整治。累计发放《市容办法》宣传资料3.9万份,《温馨告知书》8900余份,清理乱张贴4.5万处;拆除户外广告2.13万平方米,取缔乱设摊点7800余起,立案查处2691起,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7.9万余起,规范和整改其他违章行为1.53万余起,报停通讯号码1300余个。二是建筑垃圾治理。共出动执法人员3.34万人次,执法车辆1.34万车次,检查各类工地场所3.1万余次;发放《核查通知书》483起,整改529起;约谈建设、施工、运输单位23起,发放《行政指导建议书》45份、《监管通知》2份;诚信扣分共计4816分,涉及扣分运输企业29家,车辆3018辆次。同时,结合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监管指挥平台系统建设,推广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250辆。三是规划执法。牵头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坚持“属地管理、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依法治理、长效管理”原则,严厉打击各类新增违法建设,积极清理存量违法建设,全市共拆违67万平方米。四是餐厨废弃物执法:牵头各区大队共出动执法队员4200余人次,核查1485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教育整改692起,发出《行政指导建议书》54份。

    4、深化队伍建设。一是强力推进全国“强转树”专项行动。市政府召开全市城管行政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推进会,总结成果,查摆问题。建立并落实季报告制度,定期总结行动开展情况并及时上报;制定下发《常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暂行办法》,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共配备执法记录仪1470台,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二是深化执法考评。增加明查和互查频次,突出专项督查,每季度明确一项督察重点,强化督察考评的针对性。全年对市区2918名执法队员(协管员)进行了队容风纪、行为规范、规范执法、队伍形象等方面的督察考核,现场查纠了一批问题。三是强化规范化建设。经综合评定,溧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溧城中队等十个中队为“十佳城管中队”,58个中队被评为队伍规范化建设三星级中队,24个中队被评为二星级中队,2个中队被评为一星级中队。

    四、以垃圾治理为契机,推动环卫管理更加高质高标

    1、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转运站建设。完成新闸转运站主体站房建设及设备采购;完成青龙转运站的控规调整,目前正在办理选址手续。同时,指导协调相关区改造转运站18座,其中金坛1座、武进13座(含经开区3座)、新北4座。二是加快推进2017年公共厕所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天宁、钟楼区范围内的30座公厕改造,指导各辖市区完成新建公共厕所22座、改造公厕158座。三是协助新北推进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7月份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工程量的70%。四是提升生活垃圾前端收运能力。督促各相关单位通过淘汰、出新、加装挡板等手段,改善垃圾运输车辆容貌,全年共停用、报废运输车辆35辆,新增41辆,改造、出新26辆。淘汰城区街道生活垃圾收运落后车型,新增153辆密闭式电动车替代拖拉机;购买3辆垃圾直运车,在同济桥周边试点垃圾直运模式,缓解了生活垃圾转运能力不足的矛盾。

    2、超额完成垃圾治理任务。一方面,完善制度标准,印发《常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年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及工作要求》《关于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另一方面,强化督查考核,出台《2017年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成立考核小组,加强对辖市区垃圾治理工作的督查考核。今年我市完成150个试点小区(含25个示范小区)、244个试点单位、22个试点村庄、3个试点镇(街道)的分类设施建设工作,超额完成全市垃圾分类总体目标任务。此外,我市环卫处还代表江苏省参加2017年中环协华东地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并获团体二等奖;和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成果“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稳定运行和节能减排关键技术集成及应用”被授予2016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3、全面提升环卫管理水平。一是生活垃圾全量无害化处理。科学调度生活垃圾,全市七终端全年共处理生活垃圾176.87万吨,日均4845.63吨,其中焚烧处理123.90万吨,占总处理量的70.05%,卫生填埋处理52.97万吨;处理炉渣7.38万吨、飞灰固化物3.49万吨;无害化处理粪便5843吨,进站粪便无害化处理率100%,保障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二是机械化作业实现精细管理。将溧阳市160万m2、金坛区310万m2的城市道路机械化作业纳入统一管理,实现全市“同城同质同考核”。与市气象局签订专业服务协议,每三小时根据气象预报信息发出作业指令,基本实现了精准指导。同时,根据全市大气防治管控要求,组织应对轻-中度空气污染29次,应对重度污染3次,日常保持蓝色预警作业,启动黄色应对作业7次,启动红色应对作业2次。三是餐厨废弃物管理稳步提升。编制完成《常州市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规划》,将金坛及市区16家大中型医院食堂纳入收运范围。全年共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7.5万吨,日均205.49吨,签约收集单位2388家,签约收集率达99%以上。今年6月我市还顺利通过了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验收。此外,完成《常州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规划》《常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的编制,正在组织专家评审。

    4、不断规范BOT项目监管。从进场称重、进场垃圾成分、垃圾仓仓位、焚烧运营、烟气和渗滤液达标排放、安全运行等方面对垃圾焚烧项目进行全方位监管,确保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正式启动飞灰固化物分区单独填埋工作,创新吊装式填埋模式,实现了飞灰独立填埋及渗滤液的零产生目标。针对渗滤液产生量增加和项目处理量不足的情况,一方面,新建2个临时调节池,增加蓄水能力3.5万m³;另一方面,协调遥观光大、新北光大、绿色动力、市排水管理处和市东南工业废水处理厂等单位,加大外运力度,确保渗滤液安全处置。

    5、切实保障环卫工人权益。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下,完成环卫工人慰问金的发放工作,并将标准提高至320元/月。编制完成了《关于明确常州市环卫工人劳动防护用品发放标准的通知(试行)》初稿,明确发放劳动防护用品的原则、发放范围和标准,并首次对春夏装、秋冬装、马夹、帽子等劳护用品明确了材质、工艺等技术参数和配置要求。

    五、以效能提升为目标,推动作风建设更加有力有效

    1、全面做实“两学一做”。局党组下发《关于推进常州市城市管理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具体部署,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责任逐一分解落实,确保各司其职。局领导班子完成了“六个一”任务,开展了3次专题讨论;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累计组织学习讨论、“主题党日”等活动130场次,并按要求开展了“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专题讨论。除14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外,95%以上的党员参加了组织生活会,100%的党员参加了民主评议,针对组织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各支部均制定了整改清单并向全体党员公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376件,发放《常州市建筑垃圾运输单位承运条件核准书》28张、准运证813张,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共承办市人大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18件,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共处理各类信访事项400余件,接待来访36批78人次,接听来电300余个。全年无因信访事项办理不到位而引发的群众集访和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2、全面推进“三大一实干”。在大走访活动中,全局共有59位同志完成了每人30户的目标任务,共走访群众1757户,收集各类问题636个。其中涉及农保、医保、种田补贴等9类问题委托溧阳市协调解决。涉及贫困救助、村庄环境整治、开通公交线路等50类问题已交办溧阳上兴镇协调处置。在大讨论活动中,完成有16名各类专家学者组成的城管局智库建设;以智慧城管、垃圾分类、廉政建设等为主题开展专家辅导7次。完成《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打造管理精品城市》《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环卫幸福树》《关于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的思考》《关于对建筑垃圾管理与执法的建议》等调研。组织参与全市开展的“我为常州发展献一计”“我的富民金点子”“网晒幸福”等活动,共计献计23条,金点子11条,晒幸福3条。在大转变活动中,共开展7场“大家谈”活动,通过干部访谈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0余条,分类制定职责清单、问题清单、服务清单,做到班子明职责、领导知责任、传递到中层、落实到个人。

    3、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完善工作规则。印发《中共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中共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等文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强化源头管理。下发《城管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业务工作全过程,做到互相结合、互相促进,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层层传递压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程记实,并与业务工作同部置、同落实、同检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廉政要求传导到基层、落实个人。四是规范干部选拔。推行干部任用职数预审和全程纪实,严格遵守“干部工作十不准”和报告制度,全年共提拔3名机关处室副处长。严抓作风建设。落实“啄木鸟”行动和“网上评议”问题整改措施;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点及时进行廉政提醒和明查暗访;加大对“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开展办公用房、“三公”经费管理、“吃空饷”等的专项治理,防止“四风”反弹。

    4、全面完成党建任务。一是抓组织到位。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机关党建工作,下发《年度机关党建工作重大任务表》,明确全年9项重大机关党建任务,与各总支、支部签订《机关党建责任书》,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全年工作,被推选为向机关党工委现场大会述职的10家基层党组织之一。二是抓日常到位。建立党内组织生活全过程检查制度,每月通报各党总支、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报送缺漏1次,书面说明情况;缺漏2次,由机关党委书记约谈党总支、支部书记;缺漏3次,由局党组书记、约谈党总支、支部书记。三是抓重点到位。按照“七有”标准,全面建成各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室;经民主评议推选出14名优秀党员,在七一前夕通报表彰;对评议出来的1名不合格党员,按照规定予以除名;综处中心党支部成功创建为市级机关首批“特色支部”;完成三年“百千万”帮扶各项任务。

    5、全面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做强主题宣传。全年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信息1774条,实现了宣传载体的广覆盖、宣传内容的多样性。完成《常州城管志》初稿编纂。我局参与,市党史工委编印的《新时期常州市城市建设管理史》正式成书。二是选树典型标杆。与宣传部合作,开展“最美城管人”评选活动,经前期挖掘、中期评选、后期宣传,共有5人入选,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了城管正能量。三是强化舆情引导。与化龙巷合作,利用舆情监控软件,全年共有效处置网贴307个;开辟城管在线专栏、“宜居常州你我共建”专题栏目;在微信公众平台增加“城管矩阵”功能,共发布54期动态快报,组织6期线上互动活动,累积关注人数6477人。四是深化心灵管理。组建心理专家巡访团,每周下中队一次,每月完成一个执法案例,开展“城管职业发展心理访谈”“案例剖析心理解读会”“国学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切实的帮助队员解决实际问题。五是拓展全民城管。继续开展“百姓体验城管”活动,全年达6000人次;完成“政风热线”上线内容,共受理有效问题33个,均已落实整改,答复率100%。六是建设法治城管。严格按照局“七五”普法规划开展工作,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用普法工作助推行政执法工作,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法治城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8年,我局将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转作风、增干劲、促成效,以问题为导向,以精细为目标,以考核为抓手,深入推进城市长效管理,着力提升市容环境卫生,全面规范城管行政执法,力争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打牢管理基础,全力优化运行管理模式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协助新北区加快推进光大常高新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力争2018年6月份具备试生产条件。二是推进生活垃圾收集“房改亭”工程,完成中心城区改造收集亭422座,更新清运电瓶车85辆。三是推进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新闸转运站年初整体交付,青龙转运站力争12月完成主体建设;启动郑陆、西二村转运站改造。四是在天宁、钟楼建成投运的基础上,2018年金坛、武进各建设完成1座大件垃圾分拣中心;溧阳、新北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开工建设。五是建设凌家塘农贸市场有机垃圾生态处理工程,2018年完成前期工作。六是启动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二期工程,2018年完成项目建设前期手续,2019年建成。七是力争建成常州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续建三期工程,新增库容144.4万立方。八是启动金坛生活垃圾焚烧一期项目,处理规模为1000 t/d(总规模1500 t/d),2018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九是推进公厕改造项目,2018年改造公厕30座,一季度完成立项,二季度完成可研编制与报批;7月完成招投标,8-12月完成建设并竣工验收。

    2、提升环卫管理水平。一是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完成309个居住小区,586个单位,91个行政村(含4个全域试点乡镇)的垃圾分类工作。二是科学调度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处理率继续保持100%,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监管,确保废渣、飞灰的安全、达标处理,进站粪便无害化处理率100%。三是继续强化餐厨废弃物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和长效考评,加快推进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工作,结合二期项目推进,做好产废单位信息完善、收运线路规划等工作。四是督促渗滤液处理企业采取各种措施恢复生化系统的处理能力,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增加渗滤液外运处理量,同时,加强对库存渗滤液的巡查和管理,确保安全处置。五是认真组织好2018年新一轮环卫作业服务项目招标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和信息化监管力度,继续开展夏季高温慰问、金秋助学等活动,推进落实环卫工人高温费、休息点扩面、慰问金等工作。

    3、深化数字环卫建设。一是紧密贴合业务需求,以餐厨废弃物收运监管为先导,开发收运全过程显示APP,探索环卫信息化监管从桌面端走向移动端。二是督促各辖区做好环卫基础设施数据更新工作,对环卫GIS进行更新完善,进一步提升处置终端信息化监管。三是以金坛物业小区垃圾收集车监管及新闸转运站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增建垃圾收集监管子系统,补齐垃圾收、运、处全流程监管系统。四是在完成溧阳环卫信息系统与市环卫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接融合的基础上,规范包含一市五区的全市域环卫设施基础和业务数据,形成完整的常州市环卫数据库。

    二、进一步提升品质品位,全力建设精致精美城市

    1、实施“精品街道”行动计划。按照“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示范引领”的原则,分批对市区部分道路进行改造,形成一路一特色的“精品街道”。2018年完成竹林路、篦箕巷“精品街道”示范工程,对街道空间进行分段设计,通过断面改造、风貌提升、景观优化、设施完善等相应改造,系统解决停车需求、活动需求和形象提升等核心问题。

    2、开展市容专项整治工程。对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的城市管理薄弱环节、长效管理重点督办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交通干线沿线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提升重要道路和节点容貌品质。对2006-2012年实施的主要道路市容整治工程加强后续安全管理,对空调室外机,建筑外挂材料等整治内容实施安全巡查、危险物拆除、维修工程。全面整治市区范围内楼顶广告和交通干线两侧高立柱广告,拆除违章广告设施。

    3、有序推进全市户外广告(店招标牌)详细规划。完成中心城区50公里道路和邹区、郑陆、奔牛三个乡镇镇区主要干道大约60公里户外广告(店招标牌)详细规划。同时依托户外广告设施巡检监管信息系统,对户外广告的空间分布、规格大小、信息内容、权属单位、时效等进行全覆盖管理,建立管理、执法、考评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并以长效管理考评平台为基础,形成户外广告管理合力,实现户外广告从管理到服务、从分散到整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细转变。

    三、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全力实现权力规范运行

    1、建章立制。一是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办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常州市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等城市管理立法工作。二是起草《常州市城市容貌标准》,在临街建(构)筑物、公共设施、城市绿化、广告标志、城市照明设施、城市河道、公共场所、施工工地等方面提出市容管理容貌标准,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三是统一梳理全市城管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完善自由裁量并整理成册,编写规划类执法操作实务手册,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行为。

    2、专项治理。一是重点开展市区商业街两侧墙体竖式标牌的专项整治,强化对工地围挡的执法巡查和监督,尤其是针对占红线问题,露头就打,做好源头管控。二是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全部纳入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处置和消纳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管控;加强诚信考核,加大执法力度,继续实施点评制度,全面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管理。三是根据常州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要求切实全面推进拆违工作,市区联动,部门协作,不折不扣完成2018年拆违目标。四是加强餐厨废弃物执法,强化市、区联动,重点打击非法私收私运行为,着力解决餐厨废弃物与生活垃圾混装现象。

    3、队伍建设。一是严格按照住建部“强、转、树”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将换装着装规范、持证上岗、执法全过程记录等方面纳入执法队伍文明规范执法考评,重点关注2017年考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全面总结2015—2017年度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及考评办法》,开展新一轮队伍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法制督察,认真贯彻《常州市违法行政行为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对不作为、乱作为的督察,将督察范围扩大到各辖市(区)大队及所属中队,建立“一案一档”,落实每月上报制度,并将案件办理情况纳入文明规范执法考评,对未按程序、节点推进的,下发《法制督察意见书》,予以扣分。

    四、进一步强化指挥功能,全力推进城市长效管理

    1、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围绕12319平台受理和考评工作需求,进一步调整系统功能,实现对考评基础数据、考评巡查和受理处置流程、反复性问题检索等的技术支撑。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网络,提升信息化管理效能。

    2、不断强化外评价体系。根据国标和我市实际情况,将公众举报问题的处置情况纳入对各责任主体长效管理评价范围。以12319平台受理问题的处置效率为目标,将反复性问题、推诿扯皮、虚假回复等作为重点,进一步提升长效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

    3、继续提升标准化考核。完善长效管理考核细则,特别是完善扣分细则,实现与部颁标准接轨。进一步提升考评工作的专业性,探索并规范与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联合考评的办法。严格考评要求,现场考评不再公示网格,管理要求再提升。推广网格化管理模式,总结提炼部分街道的先进管理经验,制定出一套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网格化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长效管理精细化水平。完善城乡一体化考核办法,促进乡镇长效管理水平的提升。

    4、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继续开展好媒体曝光工作,由《宜居常州你我共建》栏目每半月曝光一次城市长效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并督促问题整改。继续推进市委市政府督查的重难点问题整治项目,确保完成2018年整治任务;着手梳理目前仍存在的城市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下一个三年整治行动方案。

    五、进一步拓展公众参与,全力构建共治共享氛围

    1、坚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拓展覆盖报纸、电视、网络三位一体的宣传网络,围绕“垃圾分类”、“931市容整治五年回顾”、长效管理督办重难点问题、城管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主题宣传。进一步深化心灵管理活动,以中队巡访为主,通过一线城管执法案例剖析,提出科学处置手段和排解心理压力的有效方法,强化活动的实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2、坚持多方联动,共建共治共享。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拓展城管、公安联动模式,打破城市管理的“部门壁垒”,整合城市管理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资源,建立相应的协调、约束、考核机制,通过规范的程序和严格的制度实现各部门的协同运转、有效联动。深化公众参与机制,转变以政府为唯一主体的管理模式,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公众多元参与的全民城管机制。通过“城管找差”、“百姓体验城管”、“啄木鸟”等行动,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管理积极性、主动性。以“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为抓手,积极引导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树立他们共同利益者的概念,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

    3、坚持服务为先,践行群众路线。结合“三合一”平台迁移工作,组织窗口所有人员认真学习新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操作规程和要求,大力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办结,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加强对区局的业务指导、培训协调和批后监管,尤其是市容类和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类的许可事项,逐步统一许可标准,确保许可高效、执法规范。强化对群众投诉信访事项的处理,切实落实《信访条例》,依法规范逐级走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加强督查力度,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六、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全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强化党的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党建科学化水平。一是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举办“党员大讲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让十九大精神在城市管理领域落地生根。二是完成局各总支、支部,局工会、妇委会、团委集中统一换届工作,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党务工作者队伍。三是坚持党内组织生活全过程检查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革命传统与警示教育等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服务、党员考核、党员进出制度,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五是突出个性化、差异化,深入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以“阳光扶贫”、“百千万”帮扶为载体,探索帮扶途径,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的深度融合。

    2、强化作风建设。一是注重能力提升。自觉地做学习型干部,开展研究性工作,切实增强系统谋划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驾驭风险能力。二是注重责任担当。按照市委“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的要求,引导城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敏锐性、主动性和责任心,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的自觉、一以贯之的激情,做好常州城管各项事业。三是注重先进引领。深入发掘城管事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爱岗敬业、爱民为民的精神在城管系统蔚然成风。四是注重监督检查。把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职能部门监督和自我监督结合起来,把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问题较多,群众意见反映较大或容易产生不正之风的行业和单位作为监督的重点。坚决查处影响城管形象的人和事,时刻警示广大干部职工规范自己的言行。

    3、强化廉政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履行好班子集体责任、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领导的“一岗双责”责任;签订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将风险防控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提高廉政风险意识;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学习党纪党规、开展正反面案例教学提高勤政廉政的自觉性;加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定期开展局系统廉情分析,执行好各项报告制度,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领导干部经常与下属进行谈心谈话,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防止问题扩大化。

    七、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全力保障城管安全发展

    1.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一岗双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突出主体、注重实效、严格监管、落实责任、强化整改,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2.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一是隐患排查要全覆盖,涉及安全生产的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都要进行全面梳理。尤其是针对环卫作业、户外广告设置、渣土车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等重点领域,要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做到面上不留盲区,线上不留空当,点上不留死角,排查不走过场。二是问题整改要零容忍。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立即形成应急处置方案,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时整改,确保一个问题都不放过。三是监督检查要重实效。实行挂牌重大隐患督办制度,组织整改工作回头看,所有问题逐一过堂、逐一落实,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加强监督管理,完善防范措施。

    3.切实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继续将安全生产纳入全局目标管理体系,进一步细化、量化安全生产指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每月单位自查、每季度系统排查、每年度全面大检查,并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和突击抽查活动。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导致事故频发多发,特别是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严格实行安全生产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