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21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63/2022-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22-01-21 公开日期:2022-01-2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民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较好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2021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民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较好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聚焦政治引领,推动凝心聚力

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推动民宗界与党同心同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民宗系统“四史”学习,组织市民宗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指导全市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暨“五个认同”主题教育,民族界开展“学四史 跟党走 增认同”主题教育,同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民宗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两个确立”的捍卫者和践行者。

办好为民实事,用心服务民宗界人士。紧扣民宗界实际需求,开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推进协调天宁寺慈善基金定向捐助贵州三都水族贫困学生、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险难题等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全市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实现应保尽保。党员领导干部和各支部党员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和“作表率、当先锋、走在前”实践活动,民宗干部与民宗界人士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更强工作合力。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民族宗教专项协调机制更加健全,民宗事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考核机制、高校民宗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更加健全,推动“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民宗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不断强化。

二、聚焦依法整治,提升管理水平

多管齐下,切实维护民宗领域平安稳定。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问题隐患552个,完成整改536个,完成率为97.1%。创新运用“333”工作法,全面推进场所建筑安全鉴定和消防评估工作,全市共鉴定154处场所,鉴定房屋521座,对隐患分类处置,有效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本质安全水平。平战结合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申领5大类4万余件防疫物资分发给自养困难的场所。全面启动宗教文保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

重心下移,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和高校进行民宗政策法规宣讲指导,深化民宗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促进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快处置。全面梳理更新宗教基础信息,推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实现规范化管理,推动法人登记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已有16家寺观教堂取得《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证书》。

统筹规划,创新民宗事务管理方式。探索民宗事务信息化管理实践,建成重点场所客流监测预警、高温检查报警等智能监测监管系统,全市民族宗教事务综合监管平台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加强对民宗领域重点问题的研究探索,中标省社院2021年度重点课题“基层宗教事务治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加快宗教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与建议”获评2021年度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

三、聚焦铸牢意识,促进民族团结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内涵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指导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常州大学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试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进课堂。依托市民促会举办“常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知识竞赛”、主题红歌会等活动,西藏民族中学编排的《铿锵阿嘎》代表常州参加江苏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

大力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深化“红石榴家园”创建,31家单位申报,其中11家获评省第二批“红石榴家园”。依法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各项权益,依法依规做好民族成份变更登记工作。

巩固致富成果,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财政共同下达2021年度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加强雪堰镇城西回民村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民族特色十分鲜明、走在全国前列的美丽田园乡村典型。

四、聚焦团体建设,更好发挥作用

建立完善民族宗教团体管理运行机制。明确团体年度目标任务项目化管理、日常跟踪管理、年度考核三位一体的管理运行机制。建立驻会工作人员工资薪酬管理制度和市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制度。

推进宗教中国化探索实践。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开展“四进”活动,举办2021年度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暨安全生产、宗教事务管理培训。《江苏佛教通史》(常州卷)编纂审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天宁寺梵呗唱诵”培训班探索创新培训形式,市道协参与中国道教协会第十三届玄门讲经活动,市伊协组织参加省伊协第十届“卧尔兹”演讲比赛取得好成绩,市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两会”积极推动神学思想与当代中华文化相融合。

指导部分市级宗教团体换届。指导市伊协、市天主教爱国会、市基督教两会及市道协完成换届工作,指导市清真寺、市基督教堂完成寺管会、堂委换届工作,团体中心同志分别担任市级宗教团体监事,进一步发挥团体中心的指导协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