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1-0001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党〔2021〕5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1-02-05 公开日期:2021-02-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应急管理局,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2020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广泛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学习宣讲活动,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成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巩固“一年小灶”成果,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上热中温下冷”和“政府热企业冷”的难题,坚决纠正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就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化“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提出如下安排:

一、组织形式和时间

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竹林同志任总团长,成立9个宣讲团,每个宣讲团由1名局领导、2—3名机关干部组成。每个宣讲团与辖市、区(含常州经开区,下同)1个镇(街道、开发区)挂钩帮扶,到辖区重点企业宣讲、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各辖市、区可参照组建宣讲团到基层开展宣讲指导。活动时间为2021年2月至2021年12月。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健全基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督促镇(街道、开发区)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到实处;指导推进落实“三年大灶”重点工作任务;指导解决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增强基层安全监管能力。指导镇(街道、开发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安全监管业务辅导,提升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指导事故防范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警示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提升区域事故防范能力。

(三)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指导督促企业围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活动形式和内容

各宣讲团每月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不少于2次,重点围绕“八个一”开展宣讲、指导。

(一)开展一次集中宣讲活动。对镇(街道、开发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集中宣讲,重点宣讲安全发展理念,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要求、“一年小灶”中典型经验和“三年大灶”重点工作任务等。

(二)组织一次辅导培训。对镇(街道、开发区)相关人员组织一次安全监管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履行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职责的能力。

(三)开展一次事故警示教育。针对本区域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剖析事故原因、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落实防范措施。

(四)组织一次座谈。结合疫情常态化下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座谈讨论,了解掌握企业安全生产中的难点问题并分析原因,指导推进面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

(五)选树一批安全生产示范企业。在辖区重点行业领域选树一批(不少于3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先进企业,总结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并在辖区推广,激励同行业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六)形成一个调研报告。对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作业环节(如高处作业、“委外作业”以及租赁厂房等)安全生产状况开展调查研究,选择一个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梳理,提出对策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

(七)指导一批企业开展风险报告。按照《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指导督促一批企业(不少于5家)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并通过全省统一的安全风险网上报告系统定期报告较大以上安全风险,推动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年底前完成风险报告。

(八)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责任专题督导。对所联系的辖市、区发生亡人事故的镇(街道、开发区)或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责任专题督导,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所在地区及时开展事故警示教育、落实事故预防措施。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化“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是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抓手,是应急管理部门改进和检验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配强宣讲团成员,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二)提升工作实效。要紧紧围绕事故防范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紧盯重要时段、重点企业、重大风险,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沉下去指导和帮助基层、企业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推动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各宣讲团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可临时选调全市安全生产专家或机关骨干人员参加宣讲、提供服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宣讲团要定期汇总活动情况,分析问题,改进工作。局办公室要定期收集各宣讲团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局党组将定期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严格廉洁自律。各宣讲团可在局机关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党纪、党规与本次活动任务同部署同推进,以党建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各宣讲团到基层开展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不给基层增添负担,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各辖市(区)应急管理局要主动对接协调,并积极协调当地镇(街道、开发区)做好相关衔接工作。活动开展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请各宣讲团每季度最后一周报送活动开展情况,10月31日前形成调研报告,12月31日前形成年度活动总结,并及时报送局办公室。

联系人:张海涛,联系电话:85683106。

附件:宣讲团成员及挂钩结对安排表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2021年2月5日

宣讲团成员及挂钩结对安排表.docx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