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7年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014109613/2018-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2018-01-17 公开日期:2018-01-2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7年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常州市司法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常州市司法局办公室,电话:85681626。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专人负责。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把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和有关人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集中统一归口管理和其他处室配合的工作机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局办公室明确专人承担日常工作的同时,还配备了电脑、相机、录音笔等设备器材,保障日常工作的经费支出,给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力的后勤保障。

    2、重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市司法局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梳理和调整本部门的行政权力,细化和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按照规定的时间,在网上公开本部门的预算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其他列入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信息、相关政策解读等内容,也都有专人负责及时更新调整,发生人员变动、机构设置调整、政策文件变更等情况时,第一时间予以更新,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完善保密审查制度。细化相关工作原则和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规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范围,明确了审查部门和审查人,严格按照流程规定办理手续,各类文书、审批手续规范、及时,确保公开信息的规范性。

    3、拓展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渠道。

    目前,除市政府统一网站平台外,市司法局设有“常州司法行政网”、“常州普法网”和“常州律师网”。各网站均有分管处室专人负责日常管理与更新,确保网站内容准确、及时。

    除此之外,市司法局还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拓宽公开新渠道。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目前我省最大的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法律援助、公证、法律咨询服务等。市民可随时通过办公大厅的滚动大屏、热线电话、登录网站或微信号,获得相关信息。

    4、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要求,明确专人负责,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统计数据报送市政务公开办。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3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概况类7条,政策法规类7条,计划总结类7条,业务工作类信息5条,其他7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均以纸质和电子文档的形式,按规定向市档案馆送交,规范长效利用机制,方便公众在市档案馆集中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在常州普法网、常州司法行政网、12348网站、常州律师网、常州司法行政官方微博等平台全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000多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我局认真按照政策要求,及时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不能公开的,明确告知不能公开的理由,做好解释说明工作。2017年度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通过信函申请,均已及时答复处理。

 

    四、咨询情况

    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67件,其中民事案件3454件,刑事案件913件(侦查阶段336件,审查起诉阶段283件,审判阶段205件),替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0.88亿元,累计接待来访来电咨询10283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8%,未发生一起法律援助投诉案件。全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话务量为18996件,其中市直律师电话业务咨询4393人次。市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6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29件,刑事案件87件,接待来访来电咨询1400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7年度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审结2件,无一败诉;办理行政应诉4件,审结2件,无一败诉;无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7件,另有常和平副市长批示交办市政协社法与民宗委《关于推进法律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的建议》1件。截至6月中旬,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局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为100%。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一是随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调整、完善;二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各部门信息的格式上不完全统一;三是政务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宣传和培训工作投入不够,机关工作人员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还不够全面、具体。

    2、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㈠是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2017年开始的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服务清单和权力清单的整理工作,积极配合以符合省司法厅和市委对该项试点工作的统一要求。

    ㈡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尝试搭建信息公开的新平台,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完善门户网站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获取便捷性。

    ㈢是努力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适时举办管理和操作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提高实际操作业务水平。

    ㈣是完善考核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便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九、说明与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及申诉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