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秋收秋种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859/2016-0007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农发〔2016〕158号 发布机构:市农委
生成日期:2016-10-24 公开日期:2016-10-2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秋收秋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辖市区农林(业)局执行。
常州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秋收秋种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农林(业)局: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我市多阴雨天气,其中24-25日阴到多云有时有小雨,26-28日连续阴雨天气。目前,我市大面积水稻已经陆续开镰收割,秋播也即将展开,这次阴雨天气,将对秋收秋种工作造成严重不利影响,抢收抢种十分迫切。市领导高度关注秋收秋种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快收种进度,提高收种质量,现就加强抢收抢种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抢收抢种工作。据农情调度分析,截至10月23日,全市秋粮收获进度全面慢于上年,其中水稻完成收获8.02%,较上年慢4个百分点,在苏南五市中较南京慢12个百分点;玉米、大豆、山芋、棉花等收获进度较上年慢12-30个百分点;油菜、秋冬种蔬菜等秋种进度较上年略慢,全市麦播尚未开始。一方面,这次阴雨天气正逢大面积秋收开局,一旦抢收工作抓得不紧,进度将会明显滞缓,同时严重影响小麦适期播种,既不利于水稻颗粒归仓,也不利于小麦冬前形成壮苗。另一方面,今年国庆节前后的连续阴雨天气已经造成部分早籼稻和早栽粳稻出现穗发芽,近期全市并未出现明显降温天气,因连续阴雨大风、温度适宜等原因,大面积粳稻已经发生穗发芽和倒伏现象。各地一定要对当前严峻形势有清醒认识,充分吸取夏粮减产减收的教训,“抢”字当先,坚持“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耕整一块、播种一块”原则,坚决破除“养老稻”的思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打赢抢收抢种攻坚战。

    二、广泛发动,加大抢收抢种推进力度。各地要广泛动员农户普遍开展一次沟系疏通清理,在迅速排干当前田间积水的基础上确保今后“雨止田干”,为机械田间作业打下扎实基础。虽然我市部分地区水稻因夏季水灾补栽补种成熟期有所推迟,但绝大部分田块已经进入成熟收获期,各地要组织力量摸清水稻成熟期实情,提高决策指挥针对性。要充分调动新型农业服务主体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突出做好水稻收割机械、小麦复式播种机械、粮食烘干机械的作业保障工作。要加强农机跨区调度,充分利用乡镇跨区作业服务站全覆盖优势,科学合理调配机械,抢抓雨隙、集中力量开展区域性抢收抢种,避免出现“田等机”现象。要抓住十月底和下月初的小麦最佳播种期,根据不同土壤墒情和气候条件,及时整地播种,同时不断提高麦播机械化水平。

    三、加强服务,提升抢收抢种指导水平。各地要加强信息服务,一方面要加大农情调度频率,另一方面要密切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及时收集收种进度、机械作业维修、石油等物资供应、烘干设备运行、气象动态等综合信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平台,全方位、全时段向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等做好信息发布。要加强技术服务,积极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及时掌握抢收抢种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措施,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困难,帮助农民研究落实解决办法。要加强安全生产服务,特别是农机安全生产,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加强与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配合,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狠抓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营造平安作业环境。要加强工作督查,各地要成立督查小组,对收种进度、组织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等开展督查指导,督查工作注重督到实处、查出实情,提高工作效能。

    以上通知,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州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