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9年常州市防汛防旱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867/2019-0002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19-10-10 公开日期:2019-10-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9年常州市防汛防旱工作总结
2019年常州市防汛防旱工作总结

2019年,我市汛情总体平稳,但局地暴雨过程多发,受台风影响程度一般,9月中旬~10下旬,降水异常偏少,对工农业生产和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和各辖市、区防指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关键措施、注重联防防控,取得了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现综述如下:

(一)雨情。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强降水过程频繁,局地暴雨过程频次较高,区域性暴雨过程共计2次(7月17日、8月10日)。梅雨量总体正常,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呈过程性、间歇性、局地性特点。9月中旬以来,我市持续多晴少雨天气,截至10月23日,常州、金坛、溧阳累计降水较常年偏少95%、98%、93%。

(二)水情。河湖水位超警次数少,时间短。7月中下旬沿江潮位出现超警水位,超警天数7~9天。内河水网水位在利奇马影响期间出现今年最高水位,大运河常州站、滆湖坊前站等站点水位超警2天左右,金坛站、王母观站、溧阳站未出现超警情况。汛期太湖水位总体较常年偏高,超警天数7天。

(三)受台风影响情况。汛期共计2个台风影响我市,分别为第9号台风“利奇马”、第17号台风“塔巴”,属正常年份。其中,第9号台风“利奇马”给农业生产、供电线路造成不同程度损失。

(四)汛情。汛情总体平稳,全市未发生重大险情,也未出现重大灾情,仅有部分低洼地区出现短时内涝,台风利其马对农业生产、供电线路造成不同程度损失。另外,9月中旬以来的多晴少雨天气暂未形成旱灾,市防指将继续保持关注。

(五)所做的工作。一是提前开展汛前检查。2月初即组织力量对江、河、湖、库以及堤防、涵闸、泵站进行拉网式排查,4月上旬又组织6个检查组对辖市、区进行重点检查,在重视程度、领导力度、推进速度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同时,工程除险加固、预案修订完善、队伍培训演练、物资储备管理等工作同步推进。

二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视察水利,并对做好安全度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降雨、台风来临前,市防指指挥、常务副指挥多次组织分析会商,为防御工作提供了遵循、划出了重点、给出了方法。市防指精心组织,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注重细节,把各项防御工作做在前头。

三是适时举行会商研判。根据市领导指示,结合工作实际,将市防办重新调整设在市水利局。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就做好防汛防旱工作举行了多次会商,并建立了新的会商机制,累计发布预警信息220条。主汛期,市委编办批复成立市防汛防旱调度指挥中心,进一步健全了防汛防旱体制机制。

四是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水上、水边、岸边三个梯次,全市累计组织1100艘船只回港避风,转移人员2602人,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件。

五是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根据天气预报和实际工况,提早指令沿江水利工程关闸挡潮,并利用低潮时排水入江。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启用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一次。今年以来,沿江三闸计排水1.7亿方,城市防洪工程排水940万方,主要河道入太湖水量3.77亿方。

六是注重发挥整体合力。在防御强降雨和台风过程中,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防御工作。水利、应急、建设、交通、城管、消防、供电等部门(单位)累计出动人员2100人次、车辆100余台套排查风险隐患,处理突发状况。

总体看,无论是防御强降雨,还是防御台风,全市高度重视,组织指挥坚强有力,预警响应衔接有序,工作举措环环相扣,人员转移坚决果断,圆满完成了2019年防汛防台风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