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安全生产预警信息(2021-1号)
索 引 号:014110243/2021-0009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安全生产预警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1-03-30 公开日期:2021-04-0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安全生产预警信息
安全生产预警信息(2021-1号)
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辖市、区安委会,常州经开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1年3月29日13时10分左右, 位于金坛华罗庚高新区明湖路399号的贝特瑞(江苏)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二次造粒工段发生一起窒息事故,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事故发生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批示要求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严抓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严防类似事故发生。为全力稳控安全生产形势,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视隐患为事故,视未遂为既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毫不放松抓好专项整治“三年大灶”重点任务落实。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牢固树立“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意识,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切实举一反三,加强有限空间监管执法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针对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同类企业认真排查整改。要贯彻落实《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要求,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熟练掌握岗位安全知识技能,确保员工严守安全操作规程。对存在有限空间的相关行业领域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与监督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有限空间未进行辨识、未按规范在有限空间场所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作业前未按规范进行检测和通风、未配备相关的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从严查处,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扎实开展锂电行业专项整治,推进工业气体及有限空间专项整治,严防同类事故发生。

三、聚焦专项整治,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

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的高风险行业领域,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和隐患整治。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动机制,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全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对动火、开停车、检维修等作业的安全管控,严防危化品爆炸、火灾、泄漏等事故。冶金工贸领域,要督促金属冶炼企业尤其是钢铁企业,针对高温熔融金属冶炼、吊运、转运和冶金煤气生产、储存、输配、使用等重点环节开展专项安全检查。交通运输领域,要突出“两客一危”车辆监管,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领域,要突出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等安全措施。消防安全领域,要紧盯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养老院、“城中村”、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和单位,加强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等小单位、小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检查,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同时,持续抓好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农业机械、旅游、电力、水利、民爆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

四、完善监测预警,有效提高事故防控能力

清明节即将来临,各地区、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提高避险救灾能力。各类企业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风险管控、消除隐患和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处置能力。要健全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前预置抢险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